“十三五” 安防报警服务领域技术发展状况
2020/10/26 10:40   中国安防      关键字:“十三五” 安防 报警服务      浏览量:
作为信息时代海量数据的来源之一,安防视频监控产生了巨大的信息数据,很多地方围绕社会综合治理、新型犯罪侦查、反恐等迫切需要,结合各地平安城市、智能交通建设,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技术开展了以大数据智能应用为核心的大数据分析预警研究,提高了预测预警能力和综合指挥能力。
  2015年,中国安全防范产品行业协会制定发布了《中国安防行业“十三五”(2016~2020年)发展规划》,五年间安防相关技术得到了长足发展,本文将对安防报警服务领域技术的发展进行简要概述。
  报警运营模式的变化
  报警运营服务是人防和技防的结合,初期通过电话线建立联网报警服务平台,为用户提供安全服务,“十三五”期间,基于SIP的智能监控报警联网技术和云计算技术的报警云平台成为一种新的趋势。2016年1月,国内第一个SaaS模式的云告警平台正式上线,云告警平台连接各种不同的前端设备和中心系统,实现“云计算”“云存储”“云服务”。报警运营服务与远程监控系统更紧密融合,用户可通过移动互联终端实施对报警服务的远程操作、报警信息查询等功能。
  多种报警方式的新应用
  (1)声音事件报警
  声音事件报警是利用声音采集设备采集的声音,通过机器学习或深度学习算法对声音种类进行分析,对爆炸、尖叫等危险声音进行报告的一种报警方式。也包括建立文本、语音转文本的情绪预测模型,对社会上的舆论内容进行话题分析,识别情绪风险性,并及时产生报警。目前由于采集到的声音多数伴随大量的噪声,所以识别率还是偏低,经过深化和实用性的研究,在特定的场所如地铁、银行等得到了部分应用。
  (2)手机报警
  近年来,随着APP技术的发展,国内多款应急求救APP发布,当遇到劫匪、突发心脏病、突然失火等紧急突发情况可一键求救。2018年8月24日,浙江省乐清市的滴滴顺风车事件之后,多地要求网约车平台在APP显著位置设置了“一键报警”功能,让乘客能通过一键报警方式第一时间获得警方帮助。
  (3)一键报警
  一键报警近年来在学校、医院得到大规模使用,有些地方还通过立法对安装一键报警提出了明确要求,如2019年9月北京教委发布的《北京市中小学校幼儿园安全管理规定(试行)》中规定,学校安装一键式报警装置并保持完好有效,与属地接警平台联网。2020年7月《北京市医院安全秩序管理规定》中规定,医院应当在急诊室、诊疗科室、医生办公室、护士站、安检口等重点部位配备一键报警装置,与安全监控中心和警务室联网,并接入属地公安派出所,当医务人员触发一键报警装置,民警和医院治安保卫人员应当立即到现场核实情况,果断制止违法行为,将违法行为人带离现场。
  (4)AI报警
  自从AI的概念提出以后就一直与计算机视觉产生着联系。2012年以后,我国诞生了计算机视觉领域的众多公司;2014年是我国人脸识别技术的转折点,使人脸识别技术从理论走向了应用;2018年是人脸识别技术全面应用的重要节点,“刷脸”时代正式到来,人脸识别成为智慧城市和公共服务的标配。基于人脸识别技术的黑名单人员报警、陌生人报警被大量应用于各重点单位的安防系统建设中,另外随着人脸识别技术的成熟也推进了人群密度异常报警的成熟和应用。基于深度学习算法的行为识别技术的成熟,推动了人员跌倒识别报警、暴力行为识别报警、打电话识别报警、隔栏递物识别报警等一系列应用得以实施。
  (5)物联网报警
  通过将有害气体感知设备、液位感知设备、井盖异动探测设备、温湿度感知设备、智慧烟感探测设备、水压探测设备、风力探测设备、空气质量探测设备等一系列设备连接到一起,为用户提供地下管网堵塞、窨井井盖异动、消防水压过压欠压、消防水箱水位不足、火灾、空气质量等一系列报警服务。物联网所带来的技术和商业模式的改变正驱动着报警服务行业朝方案化、集成化的方向演进。
  大数据分析预警的发展
  作为信息时代海量数据的来源之一,安防视频监控产生了巨大的信息数据,很多地方围绕社会综合治理、新型犯罪侦查、反恐等迫切需要,结合各地平安城市、智能交通建设,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技术开展了以大数据智能应用为核心的大数据分析预警研究,提高了预测预警能力和综合指挥能力。如通过同进同出预测挖掘潜在人员关联关系及其关系密切程度,利用车辆通行记录、人脸识别结果、车辆登记等记录挖掘车辆与车辆、车辆与人的关联关系及其关联度,最终得出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利用社区公共区域视频监控系统中的人脸识别结果,结合水、电、燃气、热气等远传等数据建立老人活动异常预警模型,识别老人潜在异常活动及置信率。在本次疫情防控工作中,国内就有利用同行航班、同行车次、周边社区确诊、疫情全国分布等数据分析来预测某些地区疫情爆发的风险等。
  文/余和初 孙振超 季景林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