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大“新基建”板块 5G领衔、人工智能是重要支撑
2020/3/14 18:44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新基建” 5G 人工智能      浏览量:
“新基建”的“新”,不仅体现在其代表的新科技方向上,以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多种“新基建”涉及的新技术及其基础设施,发挥了重要作用。各种“云平台”、人工智能技术,在抗击疫情以及随后的复工复产工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如智能配送站、为社区服务配送机器人等等。
  据央视相关报道,基础设施建设的“新基建”主要瞄准的是面向未来的新科技,其所涉及的领域中包括5G基建、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际轨道交通、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七大“新基建”板块。
  “新基建”的“新”,不仅体现在其代表的新科技方向上,以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多种“新基建”涉及的新技术及其基础设施,发挥了重要作用。各种“云平台”、人工智能技术,在抗击疫情以及随后的复工复产工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如智能配送站、为社区服务配送机器人等等。“新”更体现其投资主体、参与主体的多元化,“新基建”固然需要公共财政的直接投入,也依赖于各类企业和市场主体发挥能动性。
  5G
  作为“新基建”的领衔,5G被定调为“经济发展的新动能”,5G不管是从未来承接的产业规模,还是对新兴产业所起的技术作用来看,最值得期待。
  从目前来看,5G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主要包括基础配套建设如机房、供电、铁塔、管线等的提前升级、改造和储备,以及与运维模式的协同;5G基站、核心网、传输等的基础网络设备研发与部署。5G独立组网模式与业务创新的协同;5G新型云化业务应用平台的部署,与新业务以及各种垂直行业应用的协同。
  另外围绕5G的工业互联网新型先进制造网络环境。物联网云、网、端等新型基础设施,围绕车联网的车、路、网协同的基础设施。还有5G安全。数据全过程的安全体系和保证,相应的认证、加密设备部署和体系构建,以及与网络架构和业务运营安全的协同。
  人工智能
  人工智能新基建的核心是构建专用设施,填补算力不足,同时应在泛在、融合的发展趋势下,构建软硬件协同、新老系统协同、各个行业协同的产业新生态。
  重点内容包含了硬件、AI能力多个层面的支持。在硬件层面,AI芯片不仅涉及到边缘加速、云端推理、边缘计算、端侧加速等,还包括相关的传感器,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监控摄像机和红外芯片等;在通用AI能力中,计算机的视觉能力最为常见,如人脸人形识别检测、检测车牌,在此基础上,还包含软硬件平台的服务,包括物联网云平台、云端数据标注和云端训练平台、边云协同平台等。
  数据中心
  数据中心(IDC)是集中存放计算、存储以及网络设备的场所。建设IDC需要高速互联网接入带宽、稳定充足的电力供应、恒温恒湿的机房环境、实时有效的集中监控等。
  数据中心产业链涉及机房建设和运维,同时需要考虑数据的计算、传输/互联、安全等问题,需要采购服务器、交换机、路由器、光模块、内存芯片、光纤等设备。这些环节属于“新基建”项目最底层的东西。
  工业互联网
  工业互联网平台其本质是在传统云平台的基础上叠加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构建基于海量数据采集、汇聚、分析的服务体系,以实现制造资源的优化配置为目的。在新基建大背景下,云、5G、AI与工业互联网的全面融合是未来企业工业互联网核心特征。
  另外,城际高铁、城市轨道交通就是高铁和地铁,是高速城市和城市内运转体系。特高压输电工程可分为特高压交流输电和特高压直流输电,两者配合使用共同构成输电骨干网架。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