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AI再迎政策 写入政府工作报告、融合实体经济发展
2020/1/10 14:39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2019 AI 政策驱动      浏览量:
2019年,人工智能第三次写进政府工作报告,进一步深入各行各业,落地应用;并且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在国家政策上,对此做了积极的规划和指导。
  2019年,人工智能第三次写进政府工作报告,进一步深入各行各业,落地应用;并且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在国家政策上,对此做了积极的规划和指导。

发布时间

发布机关

政策名称

主要内容

201935

国务院

《政府工作报告》

促进新兴产业加快发展。深化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研发应用,培育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等新兴产业集群,壮大数字经济。坚持包容审慎监管,支持新业态新模式发展,促进平台经济、共享经济健康成长。加快在各行业各领域推进“互联网+”。

2019319

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

《关于促进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指导意见》

促进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要把握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的特点,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产业应用为目标,深化改革创新,优化制度环境,激发企业创新活力和内生动力,结合不同行业、不同区域特点,探索创新成果应用转化的路径和方法,构建数据驱动、人机协同、跨界融合、共创分享的智能经济形态。

2019617

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治理专业委员会

《新一代人工智能治理原则》

提出了人工智能治理的框架和行动指南。《治理原则》突出了发展负责任的人工智能这一主题,强调了和谐友好、公平公正、包容共享、尊重隐私、安全可控、共担责任、开放协作、敏捷治理等八条原则。

2019829

科技部

《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工作指引》

明确,到2023年,布局建设20个左右试验区,创新一批切实有效的政策工具,形成一批人工智能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的典型模式,积累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打造一批具有重大引领带动作用的人工智能创新高地。


  《政府工作报告》:深化人工智能等研发应用
  3月5日,《政府工作报告》促进新兴产业加快发展。深化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研发应用,培育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等新兴产业集群,壮大数字经济。坚持包容审慎监管,支持新业态新模式发展,促进平台经济、共享经济健康成长。加快在各行业各领域推进"互联网+"。报告中,对人工智能的描述也由"加快人工智能等技术研发和转化"、"加强新一代人工智能研发应用"变为"深化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研发应用",可见在国家层面上,对人工智能产业的重视程度日益加深。
  在此之前,人工智能曾连续两年写入政府工作报告:2017年,人工智能被首次写入到政府工作报告中,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发展壮大新动能。做大做强新兴产业集群,实施大数据发展行动,加强新一代人工智能研发应用,在医疗、养老、教育、文化、体育等多领域推进'互联网+'。发展智能产业,拓展智能生活。”
  《关于促进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指导意见》发布
  3月19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七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促进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指导意见》。着重强调市场导向与产业应用,打造智能经济形态。
  会议中指出,促进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要把握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的特点,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产业应用为目标,深化改革创新,优化制度环境,激发企业创新活力和内生动力,结合不同行业、不同区域特点,探索创新成果应用转化的路径和方法,构建数据驱动、人机协同、跨界融合、共创分享的智能经济形态。
  实际上,人工智能已经连续三年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2019年更是首次提出了"智能+",足见其重要意义与战略地位。早在去年的政治局集体学习中,就包含人工智能等相关内容,并着力强调要突出其空前的战略意义地位;而当前最新通过的《关于促进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指导意见》,是继这后又一记重磅刺激政策。
  《新一代人工智能治理原则--发展负责任的人工智能》发布
  6月17日,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治理专业委员会发布《新一代人工智能治理原则--发展负责任的人工智能》,提出了人工智能治理的框架和行动指南。
  据悉,《治理原则》旨在更好协调人工智能发展与治理的关系,确保人工智能安全可控可靠,推动经济、社会及生态可持续发展,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治理原则》突出了发展负责任的人工智能这一主题,强调了和谐友好、公平公正、包容共享、尊重隐私、安全可控、共担责任、开放协作、敏捷治理等八条原则。
  《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工作指引》发布
  2019年8月29日,科技部印发《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工作指引》。
  《工作指引》明确,到2023年,布局建设20个左右试验区,创新一批切实有效的政策工具,形成一批人工智能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的典型模式,积累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打造一批具有重大引领带动作用的人工智能创新高地。
  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是依托地方开展人工智能技术示范、政策试验和社会实验,在推动人工智能创新发展方面先行先试、发挥引领带动作用的区域。此前,北京市成为全国首个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将充分发挥人才和技术优势,突出"头雁"作用先行先试,为持续优化人工智能发展的创新生态做出探索。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