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个收官之年 展望2020年安防行业发展
2020/1/6 08:53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展望 2020年 安防行业      浏览量: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要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十四五”发展和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打好基础,做好经济工作十分重要。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我们已经踏入21世纪第二十个年头,纵观安防行业的发展,虽然经历着行业增速放慢、行业集中化、巨头企业疯狂扩张、中小企业经营困难等多种严酷现实,但我们也应该看到随着新技术的应用与落地,安防正在走向越来越多的领域,结合行业业务落地走向“实战”。

  安防行业作为国民经济的一部分始终离不开国家经济形势的影响、行业政策的激励,另外行业的发展以技术创新为先导,以行业化应用为基础落脚点,本专题结合2020年过国家经济形势的研判,即将落地实施的行业发展政策,技术发展趋势以及行业应用发展等四个方面展望2020年安防行业发展。

  2020多个收官之年投资、消费、贸易看安防

  在去年年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传递出中国经济发展的新走向。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要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十四五”发展和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打好基础,做好经济工作十分重要。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从新华社相关报道来看,2020年坚持稳中求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扭住新发展理念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持续用力;充分挖掘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发挥消费基础作用和投资关键作用;以创新驱动和改革开放提高经济竞争力。

  在投资领域,2020年,《交通强国建设纲要》的持续推进铁路、公路、港口、停车场建设等,都会涉及作为配套工程的安防系统,基础设施建设依然是安防发展重要推动力;另外5G、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云计算等“新基建”建设同样为安防行业发展提供基础设施。

  在消费领域,2020年信息智能消费、农村消费、绿色消费等增速企稳回升。同时伴随消费升级趋势并未改变。互联网消费、体验式消费、个性化消费更加普及,新消费领域、新消费模式、新消费场景不断涌现。

  安防作为信息智能消费的重要一部分,2020年随着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以及人工智能的发展,云端产品的融合以及AI的赋能,使安防智能前端越来越丰富,5G时代的来临,以泛安防为重要发展目标的消费安防产品将迎来又一次发展高潮。

  在出口贸易领域,2020年,相关机构依然认为,中美博弈具有长期复杂性,未来中美经贸关系或有反复、摩擦再起,中美第二阶段经贸谈判过程将充满曲折。这对安防行业而言,中美经贸摩擦势必会影响安防近些年不断扩大向好的外贸形势,另外美国“停供”及其他一些不合理的要求,也将给企业在其他国家与地区业务拓展带来负面效应,尤其是涉及到信息安全领域。

  同时,随着我国安防行业的不断壮大以及我国“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深入推进,更多安防企业将目光瞄准了海外市场。除了中美贸易,在“一带一路”政策影响下,其他海外市场呈现上升态势,尤其是中东地区、中亚、南亚、南美等对对智慧安防产品需求一直持续增长。

  各类政策支持安防发展

  安防产业的发展除了与国家宏观经济形势紧密相关外,作为一个应用行业与重点服务领域及行业发展也紧密相关,其中政策因素是安防行业一直以来的重要影响因素。

  去年,国家对安防行业所颁布的支持类政策众多,2020作为这些政策落地实施第一年,将会给安防厂商、集成商,更多行业发展的切入点和立足点,另外,系列政策的推出,某种程度上有效规范安防在各行各业的应用,促进安防行业进一步拓展应用领域。

  安防涉及公共安全众多领域,以公安业务方面为主导,同时还涉及交通、教育、金融等诸多领域,2020年从公安领域拓展到以公共安全重点领域政策导向,给2020年安防产业发展带来新机遇。

  在公安、政法领域,公安大数据战略大力推进实施、提高社会治理智能化水平摆在突出位置、视频监控联网建设应用“雪亮工程”进入收官之年。

  在安防重要应用领域,政策频频落地。智慧城市建设涵盖领域广,建设周期长,一直是各地推进城市智能化化升级的重要手段。安防作为智慧城市建设重要基础设施,2020年智慧城市建设依然是安防企业关注的重点。

  在智慧社区方面,随着去年3月份公安部提出,以智慧社区警务建设为抓手,加强顶层设计,积极推进智慧安防小区和村庄建设,加强社区农村治安风险预测预警预防,全面提升社区农村安全防范水平意见。目前各地都在大力推进智慧安防小区和村庄建设。4月份,山东公安机关召开全省智慧安防社区(村)建设推进会,全面安排部署推进智慧安防社区(村)建设工作。2020年将迎来各地智慧安防小区和村庄建设新高潮。

  在校园安全领域,去年持续受到国家与社会的热切关注,各地政府也相继出台了政策要持续推进和加强校园安防建设。

  技术发展展现新趋势

  安防作为应用行业,融合了众多基础技术与产业。从基础网络、到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等正在大规模落地安防领域。

  5G以其高带宽、低延时、广连接的特点将在构建万物互联的智能世界中发挥革命性的作用。作为5G首批理想的应用领域,智能安防将持续拓展行业的广度和深度,并通过与AI技术的融合,让智能化普及进一步加快,并催生出更多行业智能化场景,实现移动视频监控市场的跨越性的迈进。

  进入2020年,区块链技术通过与物联网、人工智能技术融合发展,将进一步与实体经济相结合。其中物联网市场安全性问题将会在区块链技术推动下实现新突破,目前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一是分布式存储架构,节点多,数据存储安全性高;二是其防篡改和去中心化的设计,很难不按规则修改数据。对于安防来说,区块链能颠覆性地解决当今安防产品发展所面临的一些关键性问题,为智能家居、智慧交通、智慧城市等安防经典应用场景带来更为广阔的想象空间。

  行业智能化升级不仅仅体现在产品AI加持上,更需要以实战化解决方案作为场景落地的推进器。从最近行业智能化解决方案深入渗透及应用大面积扩散,可以看出“安防+AI”的另一种务实。当然,企业所有这些AI技术创新与应用最终都要以落地为准,2020年将成为这些人工智能技术从产品技术创新走向落地场景化应用,市场反应如何,谁将占领市场制高点,唯有2020年年底见分晓!

  随着AI场景化落地的迫切性越来越高,以往“算力”、“能耗比”等AI芯片这些直观数据正在显得不那么重要,同时,如今安防边界逐渐扩大,各类场景下的智能应用也随之丰富,特定场景下的专用AI芯片已经表现出非常大的需求,这也将成为接下来AI在安防领域落地对芯片技术的新需求。

  落地应用向更深领域推进

  落地应用是产品技术最终的归宿,安防产品也不例外,从雪亮工程、智慧城市、智慧社区到智慧家居等等领域,都能看到安防产品技术的身影,2020年重点关注智慧交通、智慧社区建设以及城市应急安全、校园安全等领域。

  其中在智慧交通,关注在《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实施过程中,基础建设配套产品建设;在现代化交通发展基本模式落地中,构建交通大数据平台;另外交通运输车辆智能化升级也是重要关注点。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