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处置是社会治理一部分 优化应急管理能力成新要求
2019/11/22 17:19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应急处置 社会治理 应急管理      浏览量:
从国家相关部门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法规来看,我国应急产业正呈现蓬勃发展态势,应急产业体系也基本形成,其中安防系统成为重要的支撑力量,在提高防灾应急、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的综合能力上有着不可替代的地位,安防技术应用多样,为打造立体防控体系增添助力。除了政策上的规定,在实际应用过程中,安防产品技术支撑着应急管理整个进程,其中以应急指挥系统体现最为明显。
  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指出,健全公共安全体制机制。完善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和管理制度,建立公共安全隐患排查和安全预防控制体系。构建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的应急管理体制,优化国家应急管理能力体系建设,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加强和改进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制度,保障人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决定》要求,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推动社会治理和服务重心向基层下移,把更多资源下沉到基层,更好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社会治理是国家治理的重要方面,良好的社会治理是社会和谐稳定、人民安居乐业的前提和保障。从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出发,社会治理建设应适应中国经济社会现代化、市场化、技术化、城市化的新要求。

  《北京日报》在“当前社会治理的新特点新趋势”中提出社会治理包括正常状态下的风险治理和突发事件发生状态下的应急处置两种类型、两个环节。经过十几年的发展,中国应急管理事业有了长足的发展,体制机制不断建立健全,应急管理逐步走上规范化、科学化和法治化轨道,处置各类突发事件的能力明显提高。2017年1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国家突发事件应急体系建设“十三五”规划》,为新时代国家应急体系建设提供了蓝图,加强应急管理基础能力、核心应急救援能力、综合应急管理保障能力、社会协同应对能力和涉外突发事件应急能力建设。

  2017年7月,工业信息化部印发《应急产业培育与发展行动计划(2017-2019年)》,进一步明确2017-2019年我国应急产业培育和发展重点任务,推动应急产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行动计划》强调重点发展高精度灾害监测预警与信息发布产品、高可靠风险防控与安全防护产品、新型应急指挥通信与信息感知产品、特种交通应急保障产品、智能无人应急救援装备、突发环境事故应急处置专用设备、先进社会安全保障产品等十类标志性应急产品。《行动计划》还针对应急产业关键核心技术提出,突破极端自然灾害、重大事故灾难、突发公共卫生和社会安全事件监测预警,加快推进消防、安防、生产安全、交通安全、医学救援、防灾减灾、反恐防暴等应急技术工程化,促进物联网、北斗导航、虚拟现实/增强现实、人工智能、新材料等高新技术应用于突发事件应对并形成新产品、新装备、新服务。

  在2018年年初,《关于推进城市安全发展的意见》中,指出强化安全科技创新和应用。加大城市安全运行设施资金投入,积极推广先进生产工艺和安全技术,提高安全自动监测和防控能力。加强城市安全监管信息化建设,建立完善安全生产监管与市场监管、应急保障、环境保护、治安防控、消防安全、道路交通、信用管理等部门公共数据资源开放共享机制,加快实现城市安全管理的系统化、智能化。深入推进城市生命线工程建设,积极研发和推广应用先进的风险防控、灾害防治、预测预警、监测监控、个体防护、应急处置、工程抗震等安全技术和产品。建立城市安全智库、知识库、案例库,健全辅助决策机制。升级城市放射性废物库安全保卫设施。

  从国家相关部门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法规来看,我国应急产业正呈现蓬勃发展态势,应急产业体系也基本形成,其中安防系统成为重要的支撑力量,在提高防灾应急、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的综合能力上有着不可替代的地位,安防技术应用多样,为打造立体防控体系增添助力。

  除了政策上的规定,在实际应用过程中,安防产品技术支撑着应急管理整个进程,其中以应急指挥系统体现最为明显。

  应急指挥系统主要是由各大子系统组成,包括视频采集及显示系统、视频会议系统、电网运行信息系统、集中控制系统、电网调度信息系统、各类应急预案信息等。整个应急指挥系统配合各项专业技术人员和指挥领导进行运作和决策,实现资源的最优化配置及最快化应急处理各个过程,安防系统在应急指挥中心和应急指挥前端都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通过视频会议系统,在应急指挥系统中实现双向视音频的信息提供,实现业务的紧急告警联动和紧急调度。通过视频监控解决方案,提供应急指挥中心领导以可视化直观信息,更加有利于对前线的指挥。同时在应急指挥系统中配备专业的操作工作及可视化单兵设备,前线信息可以及时的传送到指挥中心,实现信息的明朗化,便于决策依据的专业化。

  伴随着应急产业发展,安防企业当然不会放过此次发展机遇,基于自身在安防领域产品技术积累纷纷投入应急产业中。例如大华股份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政府颁布的国家总体应急指挥预案指导文件,深入研究应急处突的全过程,推出个性的可视化应急指挥调度解决方案,实现多部门的联动调度,指挥畅通无阻、高效,且全程“可视化”。

  大华可视化应急指挥调度系统基于通信网络、智能分析、GIS等技术,融合了通信调度、视频监控、视频会商和动力环境等各类信息资源,建立了全程可视化综合决策指挥系统,通过对本区域、跨区域、多部门的联合指挥,实现了对突发事件的快递上报、统一部署和及时处置,用户可快速、方便、全面的了解现场情况及事件进展,提高了应急响应与决策指挥的能力和效率。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