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驾驶领域安防产品技术需求和应用情况
2019/5/27 14:43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无人驾驶,安防产品,应用      浏览量:
无人驾驶汽车通过车载传感器或摄像头来获得道路、车辆位置和障碍物信息,自主控制车辆转向和速度,从而使车辆安全在道路上行驶,并到达预定目的地。这个过程涉及到诸如人工智能、传感器、机器视觉、自动控制等多项前沿技术。不难看出,这些技术与安防行业有着息息相关的联系。
  人工智能技术使得安防摄像头拥有人脸识别、车牌识别、活体检测等功能,成为推动安防产业发展的变革力量。而AI的应用,也使其他行业产生对摄像头的需求,这其中就包括无人驾驶。
  无人驾驶产业的蓬勃发展,其中采用的多种智能化安防技术是安防行业的优势所在。
  目前主流无人驾驶技术靠两种系统来实现:一是激光雷达系统,但成本过高,推广不易;另一个就是视频监控分析系统,这项技术已较为成熟,价格低,易推广。而在无人驾驶所有技术当中,基于视像的技术较为突出,通过视频监控,可以实时分析路况、车辆及行人信息,辅助汽车做出有效、及时的反馈。其中,图像传感器性能决定传输图像质量,没有高质量图像获取与传输,视频分析准确性就无从谈起。视频监控与高质量图像传感器对于自动驾驶汽车来说非常重要。
  无人驾驶汽车通过车载传感器或摄像头来获得道路、车辆位置和障碍物信息,自主控制车辆转向和速度,从而使车辆安全在道路上行驶,并到达预定目的地。这个过程涉及到诸如人工智能、传感器、机器视觉、自动控制等多项前沿技术。不难看出,这些技术与安防行业有着息息相关的联系。
  在无人驾驶汽车行驶的过程中,汽车需要通过视频监控,对路况、车辆以及行人等信息进行实时分析,及时做出反馈,因此图像传感器与视频分析技术对于无人驾驶汽车来说非常重要。而视频监控、传输和分析是安防企业的"老本行",也是安防企业掘金无人驾驶领域的依仗,因此实力雄厚的安防企业已经开始和无人驾驶企业想合作。
  无人汽车产业的蓬勃发展,也促使安防行业掀起过一轮"造车运动"。海康威视在2016年6月30日宣布成立杭州海康汽车技术有限公司。杭州海康汽车技术有限公司在2017年1月18日收购了公司控股股东中电海康的智慧汽车事业部资产组,对中电海康集团有限公司旗下的汽车电子相关业务进行整合。早前,海康威视研究院就联系过KITTI评测(一个算法评测平台),旨在评测对象(机动车、非机动车、行人等)检测、目标跟踪等计算机视觉技术在车载环境下的性能,为机动车辅助驾驶应用做技术评估与技术储备。大华股份2015年设立的浙江零跑科技公司,2017年11月23日,在"2017全球未来出行高层论坛暨国际展览会"上,发布旗下首款量产车型--零跑S01两门四座纯电动轿跑。零跑S01大的亮点之一就是在智能化方面,基于大华股份在安防监控和智慧交通领域的先进算法和技术积累,将ADAS系统的度、灵敏度进一步提高。零跑S01车上应用了很多先进技术,比如仿生摄像技术、毫米波雷达、环视摄像等,图像传输采用自主研发的HDCVI技术,利于图像智能算法的检测分析,这些技术都是业界领先。此外全车配备了自适应巡航、车道保持、车道偏离、疲劳驾驶预警、智能自动泊车等多达10项智能驾驶功能,保护驾驶安全,让用户轻松享受用车生活。针对部分车主存在的疲劳驾驶等危险状态,零跑S01也能及时预警防患于未然。车辆装备有人脸识别系统,该技术是基于大华领先的人脸识别算法而成,具有识别能力,可准确识别驾驶人面部特征,判断是否处于疲劳驾驶状态,并及时预警。另外车辆还配备人脸解锁点火系统,充分保障车辆安全。
  未来,在摄像传感器性能突破、芯片成本下降以及深度学习技术推动下,预计在无人驾驶汽车后视/环视和夜视摄像头、先进驾驶辅助系统、视镜替代和行车记录仪、驾驶/车辆接口等应用中至少应用8-10个摄像头。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