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路灯标准规范建设情况
2018/7/12 15:10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智慧路灯,标准规范,建设情况      浏览量:
2016年4月国际标准化组织光与照明技术委员会通过投票正式同意建立ISO/TC274/WC2,任命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环能院光环境与照明研究中心主任王书晓博士为该工作组召集人,并将该工作组秘书处设在该院,由中国管理。 2011年8月,深圳市LED产业标准联盟发布了:《LED路灯智能照明技术规范第1部分:控制系统》(SQL/LSA004.1-2011)、((LED路灯智能照明技术规范第2部分:电力线载波控制子系统》(SQL/LSA004.2-2011)、《LED路灯智能照明技术规范第3部分:应用层通信协议》(S QL/LS A004.3 - 2011)。

    一、智慧路灯的标准编制、研究与国际接轨
    2016年4月国际标准化组织光与照明技术委员会通过投票正式同意建立ISO/TC274/WC2,任命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环能院光环境与照明研究中心主任王书晓博士为该工作组召集人,并将该工作组秘书处设在该院,由中国管理。
  ISO/TC274/WC2成员采目奥地利、加拿大、荷兰、德国等十一个国家,共同探讨禾采国际智能照明领域的相关标准,编制《Light and lighting-Commissioning Process of AdaptiveLighting Systems)),该标准将是国际智能照明领域的第一个国际标准。2016年5月,IECTC34 AC4在华盛顿会议确定《照明系统术语和定义》、《自适应照明系统光源待机功率的测试》、《照明系统一般要求》和《用于具体应用领域的照明系统标准开发指南》四项标准提案作为优先启动项目开展预研筹备工作,其中三项来自中国张伟博士的提案。
    二、智慧路灯标准编制、研究国际领先
    2011年8月,深圳市LED产业标准联盟发布了:《LED路灯智能照明技术规范第1部分:控制系统》(SQL/LSA004.1-2011)、((LED路灯智能照明技术规范第2部分:电力线载波控制子系统》(SQL/LSA004.2-2011)、《LED路灯智能照明技术规范第3部分:应用层通信协议》(S QL/LS A004.3 - 2011)。
  2012年11月,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发布了联盟标准:《LED公共照明智能系统接口应用层通信协议》(CSA018-2012)。
  2013年3月,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布了行业产品标准《LED路灯》(CJ/T420-2013)。
  2015年6月,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标准化中心和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等单位负责起草了国家标准《路灯控制管理系统总则》、《路灯控制管理系统主站技术规范》、《路灯控制管理系统通信协议》、《路灯控制管理系统路灯控制器技术规范》、《路灯控制管理系统路灯控制管理终端技术规范》、《路灯控制管理系统安全防护技术规范》等6项国家标准(征求意见稿)。
  2015年10月,由半导体照明联合创新国家重点实验室牵头,会同有关单位编制的国家标准《LED公共照明智能系统接口应用层通信协议》己经完成征求意见稿。
  2015年8月,上海市城乡建设和交通委员会发布了《道路LED照明应用技术规范》CDG/TJ08-2182-2015)。
  2015年6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中国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LED城市道路照明应用技术要求》(GB/T31832-2015)。
  2015年11月,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颁布了行业标准《城市道路照明设计标准》(CJJ45一2015)。
2016年7月,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标委会(CSAS)管理委员会审核通过《智能照明体系构架与技术参考模型》(CSA045)立项申请,CSAS秘书处现正面向正式成员发出邀请,组建上述起草小组负责标准的制定工作。
    三、智慧路灯标准、协议跨界共享
    TALQ规范定义了一个中央管理系统和户外照明网络之间的应用层协议,TALQ协议是建立在标准的互联网协议和安全标准基础上的,它所支持的主要功能有单灯的多级控制,丰富的日历和编程功能,监测和数据记录功能,以及可扩展性和安全性的支持,规范使户外照明网络之间的互操作性成为可能;Fairhair联盟与主流的生态系统如BACnet, KNX和ZigBee紧密合作,以使这些技术转化为IoT技术,建立包括传感器、照明设备、温控器、调光器等IoT设备的统一楼宇网络基础架构,并将其作为可互操作的照明和楼宇自动化系统的基础。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