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迎来商用时代 万亿市场开启 重点行业引关注
2018/3/6 15:15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5G,商用,市场空间,重点行业      浏览量:
在业内人士看来,2019年或许将成为我国的5G商用元年。《5G经济社会影响白皮书》指出,在5G商用初期,运营商将大规模开展网络建设,到2020年,网络和终端设备投入可能高达4500亿元。到2030年,5G有望在国内直接创造、间接拉动约3万亿、3.6万亿的经济增加值。

从2017年下半年,中国联通混改,近200亿募集资金将投向5G组网及试商用;工信部已就6GHz以下部分频段的5G移动通信系统频率规划方案征求意见。这些“大动作”让5G再次引起资本市场的广泛关注。

记者采访多家运营商、设备商获悉,在国家力推之下,国内的5G网络有望在全球率先进入商用,万亿级市场盛宴即将开席。随着中国联通、中国移动、中国电信等三大运营商跑步进场,业界预计,2019至2025年将是5G网络主建设期。投资机遇将首先在核心硬件设备厂商中爆发,如通宇通讯、邦讯技术等;通信设备商如中兴通讯、紫光股份等,预计也将成为5G的受益者。

运营商跑步进场

随着5G商用时间表的推进,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移动等三大运营商近期“大动作”连连。

在近日举行的“雄安国家骨干网暨5G创新示范网启动大会”上,中国电信正式宣布5G创新示范网启动建设,并发布了《中国电信5G创新示范网白皮书》。

近期,中国联通混改也在资本市场掀起一股5G热潮。据披露,此次混改募资中,有195.87亿元将投向“5G组网技术验证及网络试商用建设项目”,而该项目在2017至2019年的总投资额为271亿元。此外,中国移动研究院也与中兴通讯展开合作,成功完成了业内首个5G承载网OTN端到端低时延传输测试,为超高可靠、超低时延通信(uRLLC)业务的承载带来新突破。

此前,相关机构预计5G网络建设投资将达到1.29万亿元,较4G投入提高逾60%。对此,中国电信上海研究院网络建设与市场规划处相关人士表示,5G投入是一个逐步摸索、与合作伙伴共同成长的过程。因为国际电联的最终标准还没有确定,目前也不能确切估计投入到底有多大。但综合考虑市场竞争情况、技术成熟度、产业链配套成熟度三个因素,其总投入应该会高于4G的投入。

运营商也将5G视为其转型的重要机遇。随着通信业务增长放缓、管道化加剧,运营商需要开拓新的业务领域和探索新的盈利模式,5G将为运营商带来广泛的潜在新业务。中国信通院发布的《5G经济社会影响白皮书》显示,到2030年,5G有望在国内直接创造、间接拉动约3万亿、3.6万亿的经济增加值,带来近2000万个直接或间接就业机会。在业内人士看来,这才是运营商的巨大机遇。

中国电信相关人士表示,基于5G,运营商将获得更多的创新盈利模式。“跟3G/4G主要面向普通消费者的、前向的盈利模式不同,基于低时延、高可靠、多连接特性,5G的后向盈利模式更加多元化、创新化。比如,在蜂窝物联网领域,就有面向工业控制领域的工控通讯、自动驾驶、智能园区等多种创新业务。”

中国电信已在探索这类新的商业模式。据中国电信相关人士介绍,以小微基站建设为例,中国电信设想与双创园区等合作,共建、共享、共同运营基础实施,在优化中国电信网络、让园区获得更好通信服务的情况下,共同探索后续的盈利模式和精细化运营。

硬件设备市场将引爆

业内对5G未来商用寄予厚望,普遍认为5G网络的部署和商用将促使新一轮的产业发展。高通发布5G产业报告预测,到2035年5G将在全球创造12.3万亿美元经济产出,全球5G价值链将创造3.5万亿美元产出,同时创造2200万个工作岗位。5G价值链平均每年将投入2000亿美元,这将支持全球GDP的长期可持续增长。预计2020年至2035年间,5G对全球GDP增长的贡献将相当于与印度同等规模的经济体。

此外,业内还认为,5G网络商用后,将带动车联网、物联网、无人机、云计算等应用的发展。5G不但会成为全球通信产业的新一轮发展机遇,也会为各项新兴信息技术的崛起创造机会。目前,包括华为、中兴、高通、爱立信、诺基亚在内的全球通信企业,均已围绕5G展开积极布局,以求在未来的产业竞争中占领先机。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5G安全需求与架构白皮书》预测,2030年,5G网络将带动我国社会总产出16.9万亿元,经济增加值6.5万亿元,创造就业机会1950万个。其中,在直接贡献方面,5G将带动总产出6.3万亿元,经济增加值2.9万亿元,就业机会800万个;在间接贡献方面,5G将带动总产出10.6万亿元,经济增加值3.6万亿元,就业机会1150万个。

重点市场领域

  5G并不只是网速的提升,而是让万物互联成为可能,并结合云端和人工智能等技术,推动社会变革,进入一个万物具有感知的智能社会。支撑千亿,甚至万亿的海量链接,5G则是利器,让一切设备互联激活万物智能,并加速物联网在全行业的普及,其中物联网平台、沉浸式VR体验、智慧生活、无人驾驶汽车将是5G时代最大应用场景。

  物联网平台

  在大连接时代,因万物互联势必产生海量数据,继续需要云平台对数据进行智能分析,利用数据有望创造更多的全新的商业机遇,至此,基于海量物联网设备的连接,提供软件和平台相结合的厂商将会是最大的受益者之一,面向各行业的物联网云平台运营而生,继而激活数据价值。

  面向工业方向的物联网云平台,通用电气(GE)面向工业领域推出云平台Predix,把人、机器和数据互联起来,并希望Predix成为工业互联网的标准。作为一家拥有百年历史的传统工业企业,在信息科技向物联网演变前夕,积极推进工业互联网战略,向物联网方向迈出转型关键一步,GE让一切连接至互联网,设备和机器通过安装传感器收集数据,并对数据加以分析,从数据中获取价值,这一模式的转变,不仅彻底改变了GE,更让这个工业巨擘变成一家数字化企业,在全球掀起了新一轮的数字化工业革命,在去年《财富》杂志发布改变世界的公司中,GE更是排名在前三。

  面向物联网领域,诺基亚推出了IMPACT管理平台。5G技术带来大规模连接,让诺基亚迎来重大变革,在推进向物联网时代转型中,客户通过诺基亚物联网IMPACT平台能够更加便捷地为智能照明、智能交通及自动驾驶等物联网垂直应用部署,目前该平台管理了安全地管理了超过15亿部设备。为此,诺基亚赢得了2017年GLOMO奖“最佳移动物联网创新”类别的端到端物联网解决方案,其中包括以连接设备平台和网络端点安全,加上支持广泛LPWAN(LTE-M、NB-IoT、EC-GSM-IoT、LoRa),是全球物联网生态系统创新服务商。

  沉浸式VR体验

  3G和4G促使移动互联网蓬勃发展,世界两大巨头苹果和谷歌公司也在全力推动虚拟现实发展,包括,苹果公司早前发布了AR开发工具包ARkit,运用ARKit为数以亿计的iPhone和iPad用户构建各式各样的增强现实体验。同时,谷歌也发不了增强现实工具“ARCore”,为Android设备提供增强现实体验,使得虚拟现实再次吸引目光。

  而随着5G时代的到来,势必助推AR/VR的发展,有望让虚拟现实成为主流,就在今年韩国平昌冬奥会上,英特尔和韩国运营商KT部署了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5G网络,支持IPTV和虚拟现实等应用,本届冬奥会通过采用英特尔的虚拟现实设备和图像处理技术,提供包括高山滑雪、冰壶等运动的180度虚拟现实视频服务,为用户提供沉浸式5G体验服务。

  无人驾驶汽车

  无人驾驶汽车成为当前最热门的行业,其中科技企业十分重视无人驾驶技术发展,成为变革百年汽车产业的核心力量,推动行业如日方升,面向无人驾驶技术的创新企业更是备受资本青睐,不过,在物联网资深专家杨剑勇看来,无人驾驶汽车要实现大规模上路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超高可靠与低延时的通信成为关键之一。

  在驭势科技CEO吴甘沙看来,5G车联网进入无人驾驶分成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没有5G车联网,有人驾驶的车和无人驾驶的车是非完全信息的非合作博弈,对城市交通效率的提升有限;第二个阶段是5G车联网进入主流车辆、但还只是辅助驾驶和信息服务,那路上的车辆之间接近于完全信息、合作性博弈,交通效率显著提升,事故也相应减少;第三阶段,路上每一台车都具备5G车联网和无人驾驶能力,那样整个城市的车辆都可以协同调度,实现城市内交通流的全局优化,实现零拥堵、零事故。

  物联时代将至,我们将需要下一代无线技术,为万物互联世界带来新的连接和独特的功能,而5G通信技术将能实现无人驾驶所需的连接。为了支持5G和无人驾驶,英特尔作为芯片厂商,积极推动5G在无人驾驶领域的发展,携手行业伙伴应对海量的汽车和数据,而5G技术正是其中重要一环,包括英特尔还与丰田携手,于去年11月利用英特尔5G汽车平台在东京的街道上向丰田汽车传输了千兆数据。这是英特尔GO汽车试验平台的首次现场路测,由英特尔技术提供连接支持的汽车,在行驶中实现了实时的5G连接,创造了5G的历史。

  5G作为通信技术风口,运营商、芯片和终端厂商积极推进5G发展,支撑数海量物联网设备连接,让一切设备促使物联网更大规模普及,从智能交通到智慧城市,从智能制造到智慧工厂,从智能家居到智慧生活等等,低功耗、低时延使的5G技术让这一切成为可能,在一定程度上来说,5G是为万物互联而生,让万物互联时代更快的到来,助推物联网产业发展。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