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动态 > 正文
周界防范的技术发展
2019/11/29 11:51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周界防范 技术发展      浏览量:
周界防范主要实现当有人攀爬和穿越预定的防区,进行入侵时能可靠报警,并且能够联动视频监控系统定位报警区域,而无人攀爬时,既使在刮风、雨雪、雷电等恶劣天气下以及车辆通过和小动物出没时,报警系统不会产生误报。
    周界防范系统即在防护区域的边界利用微波、红外、电子围栏等技术形成一道或看可见的、或不可见的"防护墙",若当有人通过或欲通过时,相应的探测器即会发出报警信号送至安保值班室或控制中心的报警控制主机,同时发出声光报警、显示报警位置,有的报警系统还会联动周界模拟电子屏,甚至联动摄像监控系统、门禁系统、强电照明系统。而近年来,无论从防范区域还是防范手段,周界防范已成为基本而重要的安全防范手段。
  周界防范主要实现当有人攀爬和穿越预定的防区,进行入侵时能可靠报警,并且能够联动视频监控系统定位报警区域,而无人攀爬时,既使在刮风、雨雪、雷电等恶劣天气下以及车辆通过和小动物出没时,报警系统不会产生误报。
  根据《安全防范工程技术规范GB50348-2004》3.3.3安全防范系统的各主要子系统的功能,入侵报警子系统重要条目:系统不得有漏报警,误报警率应符合工程合同书的要求。
  一、周界防范的主要应用
  周界防范产品经过多年的发展,已应用得相当普遍,如在军工厂、军队、机场、港口、政府机关等高端领域都可见其"踪影",并在这些领域保持着相当高的应用增长速度,如红外对射、震动电缆、埋地感应电缆、脉冲式电子围栏等都被大量使用。
  随着人们安防意识的增强,除了上述高端领域安装周界报警系统外,周界防范系统还被普及应用到住宅小区。国内一些地区已制订出相应的安防标准来规范周界报警系统的设置,例如上海市于2003年制定的地方标准《住宅小区安全技术防范系统要求》(DB31/294-2003)就规定住宅小区的围墙或栅栏要强制安装周界防范系统,并指出前端宜安装主动红外入侵探测器,并采用交叉安装的方式,探测器探测距离以≤70m为宜等等。
  另外,上海市经过多年的实践比较,于2007年8月制定标准,凡需安装周界报警系统的场合原则上都要求安装电子脉冲围栏,并在2008年8月修订此标准,要求安装高压电子脉冲围缆,并对围栏的安装要求,包括电缆的安装高度、角度、间距、根数等都作出了详细的规定。由此上海市确立了周界报警系统前端探测器选择以电子围栏类探测器为主、主动红外类探测器为辅的总体策略,以组成完善的周界保护网。从以上情况可以看出,周界防范系统已朝民用市场靠拢。
  二、周界防范技术分类
  按照信号源分类按照电磁环境变化检测:张力网、液压埋地探测、振动电缆、振动光缆
  按照电磁环境变化检测:微波对射、地埋泄漏电缆、静电感应电缆、高压脉冲电网(电子围栏)。
  按照光强弱变化检测:红外对射、激光对射按照探测器形式
  有形:张力网、振动电缆、振动光缆、静电感应电缆、高压脉冲电网(电子围栏)。
  无形:红外对射、激光对射、微波对射、地埋泄漏电缆、液压埋地探测
  三、周界防范的主要探测器类型
  周界防范系统不同的探测器作用上是有差异的,主动红外、微波类探测器是在入侵时报警,即当发生报警时入侵行为已经发生了。而电子围栏类探测器,类似于实物防护,其除了入侵报警作用外,主要是起到阻吓作用。但是无论哪种探测器,都能在第一时间发出警示,并能及时告知安保人员赶往案发地点进行处理,从而使入侵者未真正实施不法行为前就终止犯罪,将损失降低到最小。主动红外、微波类探测器的周界防范系统具备外形美观、安装隐蔽、警戒范围广泛、投入成本低等优势,缺点是误报率稍高、威慑力稍差,并且是事后报警。而电子围栏类探测器的周界防范系统误报率低、威慑阻吓力强,即报警犯罪分子还未越墙闯入就报警,缺点是投入成本较高。
  主动红外、微波类探测器和电子围栏类探测器它们的共同点是作为前端探测设备都能方便地与报警控制系统在硬件上整合在一起,安装都比较简单,防范作用明显,所以已得到不少用户的青睐。
  四、周界防范结合人工智能技术提升
  传统的围墙周界防范基本以红外对射等设备为主,这类系统往往受天气、树叶摇晃、灯光照射、动物穿越、车辆等因素影响,一有动静就报警,因此存在极大的误报率。随着人工智能在安防行业的落地应用,基于周界防范与深度学习技术的融合,将为大家带来新一代"会主动思考和判断"的周界防范系统。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