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动态 > 正文
融入智能图像分析技术 课堂教育更智能
2018/9/12 23:21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智能,图像分析,课堂教育,智能      浏览量:
智能跟踪摄像机通过智能图像分析技术,实现对教师授课画面智能捕捉,同时为课堂督导提供丰富的数据。针对学校教学管理中学生旷课、教师上课迟到、私下调换课等难点痛点,通过人脸考勤摄像机,以无感知的方式地准确考核每一个学生的课堂出勤状况;通过在教师前端摄像机置入人脸识别算法模块,可自动将实际上课科目与排课系统进行比对,遏制教师私自调换课,助力高校学风、教风建设。
  教育部相关文件中指出,要将信息化基础设施纳入学校建设标准和基本办学条件,加快薄弱学校互联网接入,深入推进“三个课堂”建设应用,推广“优质学校带薄弱学校、优秀教师带普通教师”模式,不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

  安防行业诸多企业借助自身在视频监控领域的技术优势打造基于视频技术的在线课堂或是以人工智能分析技术进行课堂数据分析,以更有利于分析学生行为,改进教师授课方式,提高教学质量。

  在线课堂

  目前“在线课堂教学系统”通过网络将在线教学互动、课堂音视频互动、笔迹书写互动相结合,融合语音合成和语音评测技术。系统面向边远地区和教学薄弱区域的日常教学教研活动设计。不同地域、不同试点学校的教师和学生,可以像在一个教室一样,进行教学和互动。所有课堂的视频、音频、数据,以及互动过程均可录制成教学资源,提供给教育资源云平台,供后期的教学、教研活动再利用。有效解决了当地农村教学点和薄弱学校,难以开齐开足开好课的问题,提高薄弱学校和教学点教育教学质量,促进地区之间、城乡之间、校际之间教育公平、均衡发展。

  “在线课堂教学系统”通过网络将师资强校和教学点真正纳为一个整体,通过课堂教学实现了备课环节与教学过程融为一体。在开发音乐、美术、英语等短缺课程的基础上,提高了课堂教学呈现效果和学生认知程度,提升了教学点老师的教学和辅导水平,满足了教备一致的教学管理要求。在线课堂系统,开机、关机,课件和老师图像切换等,只需一键操作即可完成。核心设备都只有一台终端。在这一台终端上便可以实现在线教学、在线管理、在线评课、在线教研、视频会议、课程录制等多种应用。

  系统采用先进的实时网传技术及网络适应技术,能保障在极其恶劣的网络条件下依旧可以无延迟、高保真的完成我们的教学任务。即使是在线音乐课、在线美术课等这种需要强互动的课程,依然可以达到“面对面”交流的效果。

  AI让教学管理更智能

  基于人工智能及大数据技术,安防企业推出的AI课堂助力教育教学实现“因材施教”。从教者全方位洞悉孩子们的特点,激发潜能,帮助他们在自由成长的过程中。AI课堂主要包含课堂大数据分析等内容。

  基于深度学习的计算机视觉感知课堂状态,系统通过人工智能、行为识别、大数据挖掘对学生的课堂行为表现进行分析、评价,为家长、老师、学校提供日常成长数据及报告。

  智能跟踪摄像机通过智能图像分析技术,实现对教师授课画面智能捕捉,同时为课堂督导提供丰富的数据。通过在教师前端摄像机置入人脸识别算法模块,可自动将实际上课科目与排课系统进行比对,遏制教师私自调换课,助力高校学风、教风建设。

  系统还可对课堂上学生的行为进行统计分析,还有对学生异常行为实时反馈的附加功能。系统每隔30秒会进行一次扫描,针对学生们阅读、举手、书写、起立、听讲、趴桌子等6种行为,再结合面部表情是高兴、伤心,还是愤怒、反感,分析出学生们在课堂上的状态。

  如课堂上不专注行为达到一定分值,系统就会向显示屏推送提醒,任课教师可根据提醒进行教学管理,而显示屏仅任课教师可见。日后还会与学校医务室等其他后台的数据打通,若学生因身体不舒服,可列入“白名单”。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