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动态 > 正文
智能电网改造中巡检机器人的应用
2018/8/28 14:25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智能电网,巡检,机器人      浏览量:
巡检机器人的很多功能,是固定式摄像头无法满足的,比如跟随功能,对可疑人员的威慑力,也是固定摄像头无法达到的。比如即时语音功能,可以做很多固定摄像头无法做的事情,遇到异常情况的及时沟通。

  目前,安防机器人并不能完全取代人力,其出现的目的是在人类完全控制下协助人类完成安全防护工作。因此,协助人类解决安全隐患、巡逻监控以及灾情预警等成为了安防行业对机器人提出的基本要求,即在险情发生前、中、后期机器人能到达第一现场,并协助人们完成人类无法完成的作业。以智能电网中智能巡检机器人为例。

  巡检机器人和传统的人工巡检方式相比较,其优势及其明显且全面。目前,我国的智能电网线路长度已经超过100万千米,覆盖范围及其广大,在采用传统人工巡检的情况下,多数线路无法得到有效检查,人工的覆盖率始终达不到100%,虽然最终可以采用事故维修和定期维修的方式进行弥补,但费时费力不说,还无法对安全隐患进行及时预防。

  人工巡检不仅作业方式落后、自动化程度低、成本高、覆盖率低,且缺乏数据的积累和互通,这与智能电网发展中所要实现的线路巡检全覆盖、故障智能自动识别,并能提供可行解决方案的愿景相差甚远,而智能巡检机器人凭借强大可靠的技术,则能实现对这些棘手问题的完美解决。

  巡检机器人能实现对配电室(所)、变电站室内环境、设备机房、运营商机房、服务器机房等的表计读取、热成像测温、局放检测、噪音检测、智能分析、缺陷管理、设备状态识别等功能,辅助运维人员开展例行巡检、特巡等工作。其中巡检机器人所具备的创新应用,如无轨导航零施工、折叠机械臂、模块化设计、大数据分析、深度学习算法等,更为其夺彩加分。

  巡检机器人的很多功能,是固定式摄像头无法满足的,比如跟随功能,对可疑人员的威慑力,也是固定摄像头无法达到的。比如即时语音功能,可以做很多固定摄像头无法做的事情,遇到异常情况的及时沟通。

  受益于电网智能化改造,智能巡检机器人市场广阔。据了解,目前全国变电站数量超2万座,预计2020年达3万座。根据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规划,变电站智能化改造率将达100%,若按每年10%智能化改造进度,未来五年,室外机器人年需求量在2000-3000台。

  据相关公告数据,全国297个地级市大概拥有配电站30万座,根据《配电网建设改造行动计划(2015-2020年)》,至2020年国内配电自动化覆盖率将达到90%,预计未来五年国内室内机器人年需求量超过10000台。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