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动态 > 正文
5G终端延伸技术之新型显示技术
2018/3/4 19:08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5G,延伸技术,新型,显示技术      浏览量:
近日,IHS发布最新市场调研报告,其中数据显示,2017年第三季度,AMOLED手机的创收达到历史最好记录---51.1亿美元。上述事实说明:面向即将到来的5G时代,人们的需求越来越多、要求也越来越高,需要性能、功能、体能更好的显示产品,而“轻薄、柔性、大面积”正是其中的高要求之一,然而,LCD等传统显示产品难以做到,但OLED因其特性非常符合以上几点要求,即符合了市场未来的发展方向,有着相当大的发展潜力。
  为期4天的2018世界移动通信大会(MWC)在西班牙巴塞罗那闭幕,“5G时代”成为全场一大亮点。从2018年MWC大会上来看,5G产业链必将在2018年得到进一步的打通,其中包括很关键的一环:5G终端。业界也将会大力研发“5G终端”,整个5G产业链将开始得到打通、完善并逐步趋于成熟。

  “5G终端”的类型有哪些?众所周知,5G有三大类应用场景,一是增强型的移动宽带,二是大规模机器类通信,三是超高可靠与低时延通信。其中,第一类属于移动互联网,第二类以及第三类属于移动物联网。在即将到来的5G时代,不仅仅是人,连万物都将得以互联。所以我国移动通信业界提出的口号是“5G改变社会”。由此可以想见,5G时代的终端,既有移动互联网终端(将主要是5G手机),还有近乎“海量”的物联网终端。想象一下(包括但不限于):一是5G手机终端;二是VR/AR/MR/全息终端;三是物联网终端(比如智能可穿戴设备);四是车联网终端;五是工业互联网终端;六是行业定制终端;七是智能家居终端(比如智能冰箱、AI机器人等);八是大屏幕终端(比如4K/8K终端)。



  长期看来,“5G终端”的市场将会很大,不仅包括5G手机,还包括5G时代加起来近乎“海量”的VR/AR/MR/全息终端、智能可穿戴终端、车联网终端、智慧家居终端、平板/笔记本电脑、电子阅读器、AI机器人等。以5G手机为例,目前还尚未出现“在未来若干年之内,智能手机被其他形态新兴智能终端代替”的先兆,也即,手机将始终是人们最离不开的随身智能终端。简而言之,用户从4G升级到5G,必须要换5G手机,按平均每人2.5部5G手机的使用量来计算(包括一个人同时有多部5G手机,或者只有一部但用过一段时间后换用新机),全球将有总共上百亿部的5G手机需求。

  其次,这么多的、近乎“海量”的终端,对于屏幕就相应有着巨量的需求。以5G手机为例,我们可以想象一下:5G手机相比于现在的4G手机,如果除了硬件性能更强,还在硬件上加入时尚元素,则对于用户的吸引力将会很大,比如都是几乎无边框的全面屏甚至曲面屏、屏幕可折叠、屏幕可自由卷曲。最近,日本最大的移动通信运营商NTTDOCOMO已经做出了面向5G时代的柔性手机原型,包括“三折叠智能手机”的原型机、“滚筒型智能手机”。而要实现这些,现有主流的TFT-LCD液晶显示技术将会越发显得“力不从心”,诸如OLED、AMOLED等新型显示技术必将成为“舞台主角”。

  其实,目前看来,短期内TFT-LCD与OLED将是共存关系,但长期看来OLED必将“扶摇直上”---AMOLED不需要背光板的特性使得其比普通的TFT-LCD更薄、耗能更低,从而,各大手机厂商更倾向于使用AMOLED。在OLED产业当中,AMOLED是未来的发展方向。2016年,全球OLED出货达到3.35亿,同比增速17.5%,其中,手机AMOLED屏幕的出货占据80%以上份额,成为增长的主要动力。近日,IHS发布最新市场调研报告,其中数据显示,2017年第三季度,AMOLED手机的创收达到历史最好记录---51.1亿美元。上述事实说明:面向即将到来的5G时代,人们的需求越来越多、要求也越来越高,需要性能、功能、体能更好的显示产品,而“轻薄、柔性、大面积”正是其中的高要求之一,然而,LCD等传统显示产品难以做到,但OLED因其特性非常符合以上几点要求,即符合了市场未来的发展方向,有着相当大的发展潜力。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