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动态 > 正文
技术融合成为智慧警务建设新特征
2018/2/5 10:10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警务工作,传统型,智慧型      浏览量:
智能平台和系统使各警种能够轻松获得工作所需的各类相关信息,使警务工作实现了跨平台、跨部门、跨警种、跨地区的信息共享,形成综合的“警务云”应用。“智慧警务”提高了公安机关对现实社会及虚拟数字空间里的人、事、物、场所的控制管理能力和效率,推动了公安机关打击犯罪过程中的手段和方法的“智慧化”发展,适应了治安形势的动态变化和信息错综复杂的社会新常态。

  纵观当今警务行动,“单枪匹马”的现象越来越少,取而代之的是信息与信息的碰撞、警种与警种的联合,推动工作效能事半功倍。警务工作的智能技术应用已呈现广泛、深入的特点。

  各种新技术被应用

  公安机关利用局域网、有线无线通讯技术、数据库、搜索引擎、自动比对、自动识别等智能技术,建立了公安警务综合应用平台和警用地理信息平台等各种业务平台;建立了包括图像视频监控、情报信息、网络舆情、DNA库、指纹比对系统等在内的智能查询数据库系统;建立了网上办公、网上办事和信息公开等公安办公自动化系统;还建成以“云”分布计算、“云”数据存储、“云”应用服务全保障为内容的统一的警务运行平台。

  智能平台和系统使各警种能够轻松获得工作所需的各类相关信息,使警务工作实现了跨平台、跨部门、跨警种、跨地区的信息共享,形成综合的“警务云”应用。

  “智慧警务”提高了公安机关对现实社会及虚拟数字空间里的人、事、物、场所的控制管理能力和效率,推动了公安机关打击犯罪过程中的手段和方法的“智慧化”发展,适应了治安形势的动态变化和信息错综复杂的社会新常态。

  各种技术融合支撑警务建设

  融合是当今科技发展的大趋势。在信息技术的带动下,许多不同的专业都在向着一个目标发展,许多学科和技术走上异途同归的路,相互融合成为一个新的学科、技术;不同学科、技术可能在一个共同的关键点上实现突破。现代信息技术就是计算机技术、通信技术和电视技术融合的产物。

  而同类的技术一样能够融合,且技术的融合常常带给我们不一样的精彩,这是因为“融合”能够使两件事物相互取长、补短,达到最优配比。

  在智慧警务建设中,技术融合在时时刻刻发生。以视频监控建设应用为例,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的技术成熟。视频监控系统云计算与边缘计算相互融合,其最大的优点就是分摊云端压力和低延时敏捷响应。当下AI技术愈发强大,前端设备亦不断融合智能技术,设备本身即为一个小的构架——即摄像头收集到视频流之后,不直接上传云端,而是交由自身的处理器芯片来进行快速的解析和识别,如图像质量的信息、目标的特征、目标是否有危险性行为等等结构化信息,而前端设备能够将这些关键精简信息进行封装压缩,并快速提交给云端进行决策,使云端的工作量大大减少,效率大大提升,做到真正的快速和智能。

  其实视频技术也是融合主要的核心。图像压缩技术是HDTV、大容量通信、多媒体共同攻关的突破点。人工智能(AI)是自动化领域融合的核心技术。

  从本质上来看,服务于公安工作的安防技术在其发展和进步的过程中,始终围绕一个核心,这就是“探测”。传统探测(识别)已成熟,但一直没有突破。数字视频技术为探测和特征识别技术指出了新方向,并解决了传统探测、识别技术的不足。实现了探测、识别、监控技术的融合,成为安防科技进步的箭头技术,安防技术融合的核心,产生了智能安防(监控)的概念。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