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动态 > 正文
移动社交媒体彰显实力 “互联网+警务”造就智慧警务
2018/2/5 09:33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移动社交,“互联网+警务”,智慧警务      浏览量:
随着移动社交吸引力不断增强,移动社交网民和微信公共账号数量也会大幅增长。腾讯《2017微信用户&生态研究报告》数据显示,截止到2016年12月微信全球共计8.89亿月活用户,用户覆盖200多个国家、超过20种语言。微信已成为广泛渗透到公民的曰常生活当中,成为大众沟通、交流、联络的新方式。目前,多数政务微信都已经开始积极利用微平台提供如在线咨询、业务办理等职能服务。服务,作为政务官微的核心目标,其效力在未来必将进一步凸显。

  “互联网+”作为一项国家战略,对各领域、各行业的发展都具有重要引领意义,而顺应网络时代下的群众需求,充分利用好网络平台和网络技术,服务群众、服务社会,已经成为公安工作创新发展的一项重要内容,推行“互联网+警务”建设正是顺应党和国家大力发展“互联网+政务服务”的重要方针。

    互联网+带来的警务新变革

  作为公安信息化发展到高级阶段的一种形态,智慧警务利用互联网+等技术,提供智慧化的公安决策与服务,助力于解决传统实战应用中工作量大、数据无法共享、信息存在孤岛、线下审批流程繁琐等诸多问题。

  当前,犯罪动态化与智能化加剧,公安机关面临着巨大挑战,同时也形成了推动智慧警务发展、配合警务机制改革的大好局面。通过互联网技术链接警务工作,可为建设开放、透明,服务型的公安。

  用户触达

  依托当前的移动APP,如托微信、手Q等无缝触达用户,通过微信支付、小程序、人脸识别、实名认证等创新应用打造线上业务平台,可快速完成支付、查询、办理等基础服务功能。

  决策支持

  通过实时路况、GIS服务、用户画像、LBS位置大数据等产品,可帮助公安机关进行精准决策,快速获取数据,并做出应对方案,尤其是对突然事件,可做到应急处理,并提供新型的警务新闻、动态等。

  移动互联

  依托微信企业号、企业微信等成熟的企业级IM及内部管理系统,为公安机关构建安全、高效的信息流转和管理体系。可有效防止信息外泄,形成严密的管理体系,方便部门对请假、申报、报销、出差、外出登记工作流程。

  智慧管理

  基于物联网、人工智能、人脸识别、网络通讯安全等产品,可以帮助公安机关实现高效智能城市治安管理,通过物联网和互联网相结合,实现对违法犯罪的快速搜查和信息追踪,提高破案效率,简化日常工作难度。

  底层支持

  采用基础运营商的移动通信网络,移动终端安全接入,提供身份验证、安全审计、入侵检测等。移动应用服务平台,位于网络安全隔离层外,处理来自移动接入平台的应用请求的转递和应答,网络安全隔离层,使公安信息网与移动接入网在任何一个时刻都不会直接相互连接。

  随着移动社交吸引力不断增强,移动社交网民和微信公共账号数量也会大幅增长。腾讯《2017微信用户&生态研究报告》数据显示,截止到2016年12月微信全球共计8.89亿月活用户,用户覆盖200多个国家、超过20种语言。微信已成为广泛渗透到公民的曰常生活当中,成为大众沟通、交流、联络的新方式。

  目前,多数政务微信都已经开始积极利用微平台提供如在线咨询、业务办理等职能服务。服务,作为政务官微的核心目标,其效力在未来必将进一步凸显。

  苏州推进“微警务”建设,实施“互联网+警务”战略

  苏州作为公安改革试点地区,全面推进“微警务”建设,要全面实施“互联网+警务”战略,为广大群众提供更多更实惠的便民利民措施,着力实现新技术新手段与公安业务工作融合发展。同时更好的解决了公安机关所存在的信息共享、资源统筹、工作协调不够等短板。

  关于民生问题,随着全民互联网时代的到来,特别是移动互联网技术的普及,微信已经成为人们形影不离的工具,通过“微警务”建设应用,能够有效推动移动互联网与公安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最大程度实现民生警务提质增效、警队内部减负增效。可以说“互联网+警务”是满足人民群众新需求的必然选择。

  事实上,苏州案例在全国公安系统具有典型性,为此, “互联网+”推出的智慧城市服务,将为更多地区提供“互联网+城市”服务。

  “互联网+”是时代的机遇,“连接”与“赋能”是历次技术革命所共有的巨大力量,而第三次技术革命就发生在眼前,推手是信息技术,尤其是移动互联网技术。同时伴随着也会有一些问题,例如:新技术与传统利益之间的冲突问题,以及传统社会问题在新技术条件下的新变化问题,但在“互联网+”时代,都能很好的解决这些新问题。不仅如此,一些传统社会问题,例如三农、消费、就业、人口、环境、教育等,希望能借助互联网予以更好地解决。

  此次苏州警务为例,苏州依托公安系统“两微一平台”,即公安微信公众号、公安微信企业号、微信城市服务,推出了“苏州公安微警务”公众号、“苏州交警”公众号+五县市局公众号为框架的“2+5”微警务建设模式,腾讯公司从顶层设计、整体推广、保障机构等多方面做大力支持。

  截至目前,“苏州微警务”一期+二期已上线66个功能点,其中包括交通违法处理、智能出行、自助移车、开锁求助、出入境办事服务等群众关注的多个创新特色应用,用户数达到70万,访问量超200万,其中完成交通违法处理近4万笔,在线缴交罚款超300万元。而之后的微信平台苏州城市服务功能和“苏州警信通”微信企业号也正式上线运行。

  “互联网+警务” “七大解决方案”助力警务服务升级

  针对传统公安政务服务受到办公时间、办公场所、人员数量、办事流程等4大限制问题,“互联网+警务”给出了解决方案,“互联网+警务”的新模式,打破了时间、空间、办事人力的限制,“以人为核心”建立一个24小时“不打烊”的服务平台,真正实现警务服务升级。

  苏州“互联网+警务”的七大涉及民生服务的全新解决方案, 分别为:公众服务的解决方案、智能交通解决方案、社会治安综合管理解决方案、警务协同管理、人脸核身解决方案、反诈解决方案、警务云解决方案。七大解决方案在用户触达上保证信息和用户之间的高效和真实触达,技术上通过位置大数据(城市热力图和智能交通)、安全云、优图人脸识别技术等为警务办案提供决策支持。

  “互联网+警务”不仅帮助公安部门提升各类便民服务的效率,同时帮助警务工作突破创新,真正做到利民惠警的双赢局面。

  苏州“互联网+警务”模式已经成为全国警务民生服务新典范,而成功的背后得益于腾讯“互联网+”智慧城市服务的大力支持。截至目前,“互联网+警务”已经在全国展开,公安部交管局、公安部出入境管理局以及20+省市包括广东省厅、广西省厅、辽宁省厅、黑龙江省厅以及河北省厅、山东省厅、重庆、天津等城市开展“互联网+警务”。

  在全国“互联网+”的大时代浪潮中,实施“互联网+警务”战略,是地区乃至国家的重要方针,意义重大;是坚持以民意为导向,始终遵循群众需求和体验感至上为准则;同时也是打造出更加务实高效、利民惠警的现代警务的关键。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