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动态 > 正文
人脸识别技术在智慧警务中应用
2018/2/3 14:46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      浏览量:
据悉,义乌各派出所一线民警目前均已配发了警务通移动掌上办公平台,人脸识别系统作为一项重要功能植入其中。派出所接到走失人员警情,民警在处警现场通过人像比对,就有可能核实出人员的身份信息。8月到10月,佛堂派出所使用人脸识别系统帮助走失老人回家的就有7人。开发并应用人脸识别系统,是义乌市公安局围绕“最强大脑”建设,借助“大数据”打造立体化防控体系的重要举措之一。该系统目前已汇集千万条人像数据,这些数据将在治安防控、打击犯罪、服务民生领域发挥大作用。

 

  记者日前从浙江省义乌市公安局获悉,人脸识别技术在日常警务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截至目前该局已借助人脸识别系统帮助12名无法核实身份信息的走失人员找到了家人,同时人脸识别技术在流动人口管理,打击违法犯罪发挥着重要作用。

  据悉,义乌各派出所一线民警目前均已配发了警务通移动掌上办公平台,人脸识别系统作为一项重要功能植入其中。派出所接到走失人员警情,民警在处警现场通过人像比对,就有可能核实出人员的身份信息。开发并应用人脸识别系统,是义乌市公安局围绕“最强大脑”建设,借助“大数据”打造立体化防控体系的重要举措之一。该系统目前已汇集千万条人像数据。

  实际需求

  随着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人口流动性正在逐渐加大。例如每年春运全国人口流动性巨大,加之高铁带来的交通便利,这对公共安全领域的警务工作将会带来巨大的压力,同时也加大了公安工作人员打击和防控重点人员的难度。

  近年来我国多地城市都投入了大量资金人力建设平安城市。目前,城市针对车辆的监管系统已经非常有效,但针对个体人员的监管一直处于空白。当前对于人员的管控仅仅依靠采集到的视频图像,要在海量的监控视频以及百万计的照片库中找出重点关注人群,不仅费时费力,还有可能造成遗漏等情况,使破案的效率大大折扣。而且对于这些手段,多为事后查证,很难有快速高效的预警效果。

  2015年4月13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的意见》提出,将社会治安防控信息化纳入智慧城市建设总体规划,充分运用新一代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和智能传感、遥感、卫星定位、地理信息系统等技术、创新社会治安防控手段,提升公共安全管理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打造一批有机融合的示范工程。在确保信息安全、保护公民合法权益前提下,提高系统互联、信息互通和资源共享程度。强化信息资源深度整合应用,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增强主动预防和打击犯罪的能力。

  视频的应用是城市公共安全管理的核心手段,但是与公共其他业务和数据的应用状况相比,目前视频图像系统建设的投入虽然较大,但由于之前建设缺少顶层规划设计,同时受网络资源和时评图像信息技术发展水平的制约,公安和社会视频图像信息的整体应用水平还比较低,无法满足视频大规模应用和大数据处理的要求,与各警种的业务工作、业务数据结合不紧密,不能适应现代警务工作的需要以及其他部门,社会公众对视频应用的需求。

  公安实战需求大致可分为对车、人、物的研判需求。而现如今的技术发展,已基本解决了车牌缉拿布控这类基础需求,转而要求解决假套牌、首次入城、车辆特征识别等上层技战法深度的应用需求;对物的研判目前技术仅限于排查遗留、丢失、挪动等初步应用,仍旧缺乏物体深度智慧应用,对人的研判需求则更为广泛,包括对人的行动、方向、速度、体貌、表情及步态等方面的要求。

  技术应用

  随着公安信息化的不断发展,对人、车、物的研判需求不断提升,在公安实战中引入新技术显得至观重要。

  图侦系统

  车辆大数据应用系统在后端通过汇聚车辆数据和图片,使用大数据平台能力对车辆、车主、关系人属性构建数据关系网进行深度数据挖掘和高危车辆研判,筛选高危车辆进行实时预警推送,并可以联动街面警力APP进行落地排查。另一方面使用大数据图像处理引擎实时分析海量卡口过车图片、提取车型、车系、年款、安全带、打电话、撞损等关键信息,形成车辆特征结构化描述,进而实现通过海量车辆图片以图搜车。以多维特征搜车应用,快速定位目标车辆、而不受套牌和假牌的影响。

  人脸识别技术

  近几年,人脸识别技术在公安行业已开始应用,公安人脸识别应用一般分为三种类型:

  a.实现“关注”人员的实时预警,通过视频监控前端不断采集视频、后端以人脸识别技术为核心进行“关注”人员比对,并通过报警方式通知现场警员进行目标抓捕。

  b.实现事中、事后人员身份核查,需要后端系统对海量二代身份证库进行“打标签”,通过警用智能终端或系统上传目标人脸图片,后端从海量的二代身份证库中寻找匹配的身份证图片,并给出关联的身份信息。

  c.实现人员身份核查,即通过人脸识别技术实现手持身份证的人员和身份证的比对,进行人证合一的审查。

  技术实现

  一是公安治安人员黑名单比对事后分析。发生刑事案件后,从案发前后视频中提取各时间点出现的人脸。根据时间和地点确认嫌疑人照片后,在治安人员黑名单中差扎破嫌疑人的身份,进而实时抓捕。

  二是公安治安人员黑名单比对实时预警。针对一些人员密集区域,例如车站、地铁站、机场、社区等的关键出入口、通道等卡口位置布置人员卡口,后端对重点关注人员、打防控人员进行黑名单布控,通过实时视频物流比对布控黑名单,实现人脸比对识别。

  三是重要点位重点人员身份排查。针对一些重要管控的区域,如大型保障活动,政府、公安出入口等布置前端摄像机对现场进行人脸抓拍,每日安排公安人员人工进行重点人员筛选排查。

  结合以上三个方面的动态人脸识别应用,得到真实场景的人脸动态布控的时评测试集,并用此数据进行分析。可以针对火车站等区域进行全面布控,针对黑名单人员实时预警。

  警务技战法应用

  全程布控封锁

  基于全境封锁布控点建设的人脸前端数据,在需要对重点人员进行全区域筛查布控时,可利用大数据人脸碰撞特性,快速将目标人脸图像与所有人脸抓拍数据进行一次全区域24小时的搜索,查找嫌疑人或重点人员在辖区的落脚情况。同时能将目标人像数据作为布控对象进行实时布控,一旦目标人出现,系统自动识别报警。

  区域精准布控

  可以快速高效的在需要的特定区域,特定时间对嫌疑人或重点人员进行精确搜索,确认目标轨迹,若对该对象需更加详细的了解其出没行踪,可对搜索出的多个落脚点照片进行多天的记录研判。同时能将目标人像数据作为布控对象进行指定区域实时布控,一旦目标人出现,系统自动识别报警。重点单位全方位防控一般重点单位如学校、机关等内部的人员比较固定,不允许陌生人随意出入,更需防止某些怀有不轨企图的人擅自闯入,因此,对于这类目标区域需要制定全方位访客的技战法。

  流动人员密集区域多重防控

  对于一些流动人员密集的区域,需要制定多重预防性的技战法。将在区域内连续一段时间出现超过预定次数的人员设定为常驻人员或是暂住人员,可以动态掌握区域内人员情况,将人像抓拍库与常驻人员库进行动态比对,保留长时间的谋生人人像数据库,一旦发生案件,可以进行该校的线索筛查。

  高案发率区域集中防控

  一些案发率较高的区域,需要制定严密防控的技战法。将区域自有人员或是在区域内连续一段时间出现超过定次数的人员设定为常驻人员或是暂住人员,可以动态掌控区域内人员的情况。将一些本区域常驻的重点人员,如前科人员、吸毒人员等,注册为高危人员库,实时与人像抓拍库进行比对,可以设定重点区域,或是出现次数阀值,或是设定的出现时间段,一旦发现异常,立即报警至管控中心,可以进行重点人员动态监管,进行犯罪预警干预,一旦发生案件,可以进行高效的线索筛查。将抓拍人员库实时与黑名单库进行比对识别,一旦发现信息吻合,立即向所属辖区派出所联动报警。

  陌生人、重点人员定时排摸

  当案件发生后,能对案发现场周边区域出入人员身份进行准确识别非常关键。因此对于每天进出管控区域的人像抓拍资源库,可以定时和常驻人员库进行大数据比对碰撞,对出入的陌生人员进行识别记录。案发后,可以将陌生人人脸数据与公安涉密业务数据进行大数据比对识别,筛查确认嫌疑人身份信息。另外,对于某些重点高危人员,如吸毒人员。前科人员、精神疾病管控人员等,可以将其数据与人像抓拍库进行实时比对分析,或者定期定时进行多天数据的深度检索,精确掌握辖区内重点人员的行为状态,不管是超频次异常集中出现或是预定时限内不出现,都能马上进行报警。对于需要关注的重点人员,比如孤寡老人之类的,可以设定预警区域或是预定出现时间频次等,以精确掌握其生活动态,确保有异常时能及时进行干预帮助。

  黑名单人员动态趋势防控

  一方面,可以利用全程布控,将黑名单人员与全区抓怕人像数据进行比对,一旦出现,马上报警;另一方面,一旦出现告警,可以利用精确检索,或是进一步利用人脸-MAC地址碰撞追踪,对嫌疑人的轨迹进行确认,对其活动规律进行预判,结合区域陌生人巡查,预判嫌疑人落脚点,进行精确抓捕。今年来,人脸识别技术已逐步在各地进行试点,并在个别地区协助公安侦破了几起答案、旧案、我们不能否认未来人脸识别技术在公安实战中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但是在人脸识别系统建设过程中,我们还要注意不能抛弃多年来公安指挥城市建设的成果和投资,在新建的同时,也要重点关注怎么把过去建设好的视频图像更好的利用起来。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