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新闻 > 正文
商汤开启IPO征程 安防场景主要涉及这些重点业务
2021/9/5 08:39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商汤 IPO 安防 业务场景      浏览量:
从招股书披露的信息来看,商汤科技主营业务包含四个板块:智慧商业、智慧城市、智慧生活及智能汽车。其中2021年上半年,商汤智慧城市收入贡献最大达到7.86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近一半即48%,另外,智慧商业营收为6.47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39%,智慧生活营收为1.48亿元,智能汽车为7060万元。
  8月底商汤科技向港交所提交了港股上市招股书,正式开启IPO征程。
  作为“AI四小龙”领军企业,商汤在业务方面,与目前安防领域几家头部企业相比,涉及的方面基本大同小异,涵盖智慧城市、智慧交通、智慧园区、智慧物业、智慧通行、智慧文旅、智能汽车等行业。
  在落地细分场景方面,商汤基于计算机视觉的应用依然占据绝大部分,主要应用于安防、金融、零售、汽车、医疗、互联网、智能手机等不同垂直场景。
  虽然在招股说明书中,商汤并没有明确,但安防领域作为目前人工智能计算机视觉技术应用最为成熟、落地商业化最为成功、应用规模最大的垂直场景依然是商汤重点业务所在。尤其是当前,安防在其基础功能“安全防范,不受侵害”之上,融合AI技术正逐步升级到规范管理、经营决策等更多。
  从招股书披露的信息来看,商汤科技主营业务包含四个板块即智慧商业、智慧城市、智慧生活及智能汽车。
  智慧城市是商汤核心业务领域之一,其服务的典型应用场景涉及公共安全保障、公共设施维护及公共卫生及社会服务,另外还包括环境保护、应急响应。从其业绩来看,2021年上半年,商汤智慧城市收入贡献最大达到7.86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近一半即48%。
  作为安防行业应用涉及的最为重要的领域-公共安全方面,商汤业务场景主要包括感知和分析景点的人群密度、流量及异常情况,追踪限制区域附近的徘徊和跟踪行为,以提升公共安全及安保管理。还涉及城市管理多个方面,如识别并报告可能影响公众设施的异常,监测车辆及其它大型物品堵塞紧急出口的情况,识别和提醒吸烟、污水违规排放和非法路边摊等等。
  在实际应用中,商汤方舟城市开放平台有效打通城市治理领域的六大环节:自动发现、立案、智能派单、处置、自动核查、结案,形成价值闭环。应用这一平台,商汤科技已推动全国100+座城市治理由传统网格化管理模式向科学化、精准化、智能化治理模式升级。
  在深圳罗湖区,商汤方舟城市开放平台,实现垃圾暴露、单车乱停放、超门店经营、违规标语等共13大类、17小类场景识别,初步实现了罗湖区多场景、全范围的问题事件自动识别上报。
  在上海长宁区江苏路街道商汤方舟城市开放平台试点“AI+一网统管”,对中心城区最集中的垃圾暴露、单车乱停放等事件实现秒级主动发现、智能化研判和快速处理,今年6月系统还进一步覆盖全区9街1镇1园区。
  在智慧商业中,商汤业务主要面向商业及产业园区、住宅物业管理、产品检测、基础设施检测等。2021年上半年,商汤智慧商业营收为6.47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39%。
  商汤推出的企业方舟产品主要提供商业区域完善安全及安保服务、智能资产管理及设施维护、提升用户体验及改善社区服务等。企业方舟通过感知智能来处理商业场所中突发状况;还支持对商业场所的客流量及客户平均逗留时间进行分析,以向租户提出有关产品流行趋势、商品展示、销售及营销活动方面的建议。
  企业方舟还支持地铁站和游乐园的智能安检及票务服务,商业及产业园区智能化的出入管理、会议室管理、云端打印系统及库存管理,以提升员工的工作体验。
  另外,在智慧生活领域,商汤通过人工智能赋能软件平台、人工智能应用及嵌入式人工智能硬件赋能生活,让生活变得更加安全、丰富多彩及便捷。其中商汤集原创3D识别算法、仿生双目夜视摄像头模组、低功耗计算芯片于一体,为智能门锁行业客户提供支付级安全、高速精准、极致低功效的产品。
  当然,与传统安防企业软硬件一体化发展优势相比,商汤通过算法授权实现AI变现,通过与行业内传统安防企业成立合资公司,更快切入安防垂直市场,例如在安防领域与力维智联的合作、与新疆立昂科技的合作。
  随着当前安防内涵不断深化,外延不断拓宽,安防场景作为商汤重要业务领域,旨在将人工智能技术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为居民提供更安全、更便捷的生活环境并改善交通管理、安全、环境保护、城市管理及应急响应等公共服务。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