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新闻 > 正文
中国移动:独立组网芯片将于2019年一季度问世
2018/7/12 15:13   通信世界全媒体      关键字:中国移动,独立组网,芯片,一季度问世      浏览量:
5G渐行渐近,标准的制定是技术产业化的基础。2017年12月,3GPP通过了5G非独立组网(NSA)标准,2018年6月,5G独立组网(SA)版本标准也已出炉,这引起了行业的广泛关注。为了解独立组网方式标准的冻结将对行业和5G商用带来哪些影响,通信世界全媒体记者采访了中国移动专家。

5G渐行渐近,标准的制定是技术产业化的基础。2017年12月,3GPP通过了5G非独立组网(NSA)标准,2018年6月,5G独立组网(SA)版本标准也已出炉,这引起了行业的广泛关注。为了解独立组网方式标准的冻结将对行业和5G商用带来哪些影响,通信世界全媒体记者采访了中国移动专家。

独立组网标准为5G提供端到端新能力

中国移动作为5G领先运营商,在5G标准方面做出了很多贡献,也很关注独立组网标准的冻结。在非独立组网标准发布之后,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副总裁李正茂就曾表示:“第一个5G NR版本不仅提供了非独立组网的5G部署方案,也完成了非独立部署和独立部署的公共部分标准,为全球统一的5G系统打下坚实的基础。我们相信下一个重要的里程碑将是2018年6月完成独立组网的5G NR标准,提供5G端到端的新能力,将为运营商探索企业级应用和垂直行业市场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中国移动积极与行业伙伴合作,致力于2020年实现5G商用部署,为客户提供多样化的5G业务。

如今,R15独立组网版本已冻结,业界也对该标准发布后的行业影响十分关注。对此专家表示,标准的确定将大大加快终端的研发进度,因为标准冻结前可能不同厂商对技术细节有自己的理解,但是标准冻结之后,不同厂商可以完全按照标准去开发相关的产品,这样有利于加快各个网元之间、终端和基站之间、不同厂商设备之间的互联互通,加快整个产业的进度,并加快5G商用进程。

独立组网标准的完成是标志性的,它将使得5G具备端到端的新能力,包括网络切片等能力。这是5G为了拓展新的商业模式、新的应用所必需的能力,否则现有商业模式下,5G主要解决了扩容问题,而独立组网方式可以提供端到端的网络切片等新能力,可以进一步实现业务的快速上线、快速迭代,业务可以按需进行切片式管理,满足各行业差异化的业务需求,简化整个网络的管理和维护流程,因此独立组网将来可以更好地满足未来业务多样性发展的需求。

切片功能为垂直行业释放重大利好

据了解,独立组网标准和非独立组网标准最大的区别之一在于核心网。非独立组网标准采用的还是4G的核心网,独立组网标准则采用全新的核心网。独立组网标准可实现端到端的5G全新功能。

切片是独立组网标准的新功能。通过资源虚拟化和软件定义网络将存储、计算等资源按需分配给不同的应用使用,虚拟化在云计算里边已经应用得很成熟。

举个例子,5G新的核心网是底层,中间通过虚拟层把底层的资源能够抽象和管理起来,那么上层看到的就是统一的资源池。虚拟化的挑战在于成熟性和稳定性能否满足大规模网络商用的需求,以及运营商能否做好端到端的资源管理和网络的维护,毕竟新核心网的形态将发生很大变化。

传统的网络设备通常采用专用的硬件设备,每个网元有固定的功能,更新和升级的周期很长。但是将来,核心网会采用通用的硬件平台,底层硬件被抽象成一些通用的资源,网络可以根据需要去为不同的网元调度不同的资源和配置不同的软件功能,实现业务的快速上线和功能、容量的弹性伸缩。

中国移动正在和全球范围内的合作伙伴开展5G面向垂直行业应用的网络切片演示和业务的示范,比如国家电网、IBM、波音、GE等。在与垂直行业的合作中,非常重要的目标是怎样去识别出垂直行业的需求,基于这个需求可以定义出相应的网络切片模板,运营商可以基于这些切片模板对网络资源进行管理和调度。

在过去,移动通信技术在传统垂直行业的应用大多采用自己的专网去实现,这种烟囱式的发展模式存在多方面的问题,如产业支持度差、业务上线速度慢、设备成本高,网络维护成本也高等,极大地限制了其自身的发展。而公众的蜂窝移动通信网络的优势则很明显,如覆盖广、用户群体非常庞大,更大的市场规模将摊薄运营商的网络成本,进而可以摊薄业务提供的成本,而且还有更好的产业支持和市场响应速度,能够很好地满足垂直行业的业务发展需求,实现双赢。运营商提供网络服务,垂直行业从事自身适合的工作,可以提高整体经济规模和发展效率。

5G在垂直行业中的应用探索,最大的挑战在于商业模式。移动通信行业和其它各行业需要磨合,需要摸索,需要打开思路寻找新的商业模式。

独立组网标准芯片将于2019年一季度问世

据专家介绍,即将冻结的R15标准主要满足eMBB的场景需求以及uRLLC的部分需求,如将会支持90%可靠性的uRLLC应用,后续需要进一步增强以保证99.999%的可靠性。而mMTC场景已经开始在4G网络中得到支持,目前也能满足大部分业务需求,后续可能会在R16版本中进行更新。

R16标准的冻结可能会到2020上半年,不过目前R15版本已经可以支持产业研发。关于产业链的研发进度,专家表示,目前来看,基于非独立组网标准的芯片2018年底可以问世,基于独立组网标准的芯片问世要到2019年第一季度。终端进展大约落后芯片进展一个季度。

业界大多数运营商的5G商用时间是在2020年左右。2018年中国移动开始在五个城市开展5G大规模实验,进行相关的技术测试和验证,为后续的网络商用做准备。此前在5G三阶段测试规范发布时,中国移动研究院副院长黄宇红曾表示,中国移动今年将开始在5大城市规划500个站址,进行5G试验,同时在12个城市规划500个站址,进行业务示范。

关于从标准冻结到产品成熟,还有多少工作要做,专家表示,不同的设备之间互联互通需要时间,具体到外场要建设基站、传输、核心网,还要一步步去做相关的测试,这需要反反复复的复杂迭代和完善。中国移动将全力以赴争取实现2020年5G商用。

独立组网成果落地

在6月举办的MWCS2018上,中国移动展示了多方面的5G成果,将5G全方位展现给观众与行业客户。基于独立组网标准,中国移动联合大唐电信、爱立信、华为、英特尔和诺基亚贝尔等全球合作伙伴共同发布了“5G SA启航行动”,中央网信办副主任杨小伟成功打通全球首个5G独立组网端到端系统全息视频通话,标志着5G独立组网技术取得突破进展,5G产业发展将全力加速。

中国移动董事长尚冰表示,中国移动以独立组网为目标架构规划5G网络,推进5G网络部署云化,加速推进5G产业端到端成熟,依托5G联合创新中心以及5G产业研究院,开展智慧城市、车联网、工业互联网等创新平台和研发应用。

中国移动还联合国际运营商、垂直行业和通信行业合作伙伴共同发布了“GTI 5G通用模组产业合作计划(GTI 5G S-Module Initiative)”。中国移动举行的5G联合创新中心成果发布会,也对外发布了12项5G创新成果。中国移动副总裁李正茂向江苏、湖北、贵州三个开放实验室正式授牌,中国移动5G联创中心开放实验室达到14个。

按照中国移动的规划,2018年底产业链有望推出首批5G芯片,2019年一季度推出首批5G终端,2019年三季度推出5G智能手机。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