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惠州市出台智慧共享停车系统项目投资建设实施方案
2019/5/17 10:40   惠州日报      关键字:惠州,智慧共享停车系统,项目      浏览量:
为深化惠州市停车设施管理体制机制改革,进一步加大停车位有效供给,提高停车位的使用率和周转率,真正解决市民关心的“停车难”问题,特制定本方案。

image.png

为深化我市停车设施管理体制机制改革,进一步加大停车位有效供给,提高停车位的使用率和周转率,真正解决市民关心的“停车难”问题,特制定本方案。

一、项目简介

惠州市智慧共享停车系统项目致力于解决惠州市区“停车难”问题,是国内首个集智能停车设施投资、建设、运营及管理为一体的综合型停车系统项目,以惠州市区为试点,成熟后将全面覆盖各县区。项目计划2019年正式启动,先行搭建智慧共享停车云平台(以下简称“停车云平台”),实现市区现有的路内路外公共停车设施的互联共享和智能化管理;再通过投资新建各类停车设施,包括地面停车场、地下停车场、立体停车楼等,逐步新增共约8万个停车位,平衡供需关系,实现有效供给。

二、总体工作目标与思路

总体工作目标:本着“政府主导、企业运作、部门联动、社会共治”的原则,大力推进城市停车领域信息化建设,通过搭建停车云平台完成整合管理现有停车资源,加大停车设施投资建设力度,逐步深化我市停车设施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实现城市智慧式管理和运行,提升城市竞争水平,助推我市建设成为国内一流城市。

总体工作思路:

(一)开展信息化改造升级,充分盘活现有停车资源。市属国有企业筹措资金搭建停车云平台,先行升级改造1.6万个路内、路外停车位,通过停车云平台实现车场、车位、车主信息互联互通、共享应用,消除“信息孤岛”,提高车位利用率、周转率;同时投资建设10处立体停车楼示范点,新增约6200个公共停车位,快速化解百姓上班回家双向“停车难”、交通拥堵、交通秩序较差等重点民生问题。

(二)多渠道新增车位,加大我市停车有效供给。市属国有企业筹措资金,通过多种模式新建290处各类停车设施,新增约7.38万个公共停车位;同时在停车集中和停车紧张的区域且不影响交通的情况下,新增路边停车位,作为过渡措施,最终还路于民。

(三)完成市区内全部停车场信息化升级。按照自愿合作、互利共享的原则,逐步升级改造分布在不同区域的社会停车场的停车位,实时信息统一接入平台管理,实现市区内停车位信息的互联互通,市民可通过停车云平台了解市区内实时停车位信息。

三、项目实施计划和步骤

(一)强化组织保障,出台配套政策和技术标准

1.成立全市智慧共享停车系统建设领导小组。由市政府领导担任组长,市直相关单位为成员,负责建立停车管理工作协调机制,统筹协调全市智慧共享停车系统投资建设相关工作,系统化推动全市智慧共享停车系统建设。

2.出台停车场经营管理规范性文件。制定出台《惠州市停车场建设与管理办法》等配套政策,加强对本市停车场的规划和建设,规范停车场的经营、管理和使用,以及规范行政执法等问题,保障智慧共享停车系统项目运营管理工作的规范性。

3.鼓励停车产业化发展。进一步简化停车服务设施报建程序,放宽停车楼建设容积率、建筑密度等限制;新建公共停车场在不改变用地性质、不减少停车泊位的前提下,可依法依规配建不超过20%的附属配套设施。

4.扩大停车设施用地供给。依照《惠州市区(惠城中心区)公共停车场布点规划》分步有序地加大停车用地供给,保障停车场建设用地年度供应。一是充分利用广场、公园绿地的地下空间,建设公共停车场;二是将闲置建筑、地面停车场改造为立体停车楼,优化供需关系;三是多渠道利用市区闲置空地,建设立体停车楼,增加停车位供给量。

5.有关政策优惠问题。对新建、改扩建公共停车场项目(含配建附属设施),可依法依规在我市行政事业性收费权限范围内给予一定优惠支持。

6.加强舆论宣传工作。运用多种宣传手段,广泛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争取社会各界对投资建设惠州市智慧共享停车系统项目的支持和理解,确保项目顺利开展。

(二)摸清全市停车资源现状,制定停车设施建设规划

1.开展全市停车资源大调查。对市区内各类现有公共停车设施进行调查,建立市区停车设施基础数据库。

2.动态修编市区公共停车场专项规划。《惠州市区(惠城中心区)公共停车场布点规划》应根据实际情况适时开展动态修订,并制定年度项目建设计划,按规定程序审批后组织实施。在详细规划编制和大型公共建设项目方案设计阶段,应开展交通影响评价,并将其纳入方案审批。同时,科学设定先行收费区域,按照“整体规划、分布实施”的原则,有序推进智慧共享停车系统项目建设。

(三)整合市区停车资源,提高周转率及利用率

1.整合市区路边临时停车位。对市区路边临时停车位重新规划布局,由市属国有企业统一对路边临时停车位进行信息化升级改造,建设路边停车自动计时收费系统;通过差异化收费统一运营管理,利用价格杠杆平衡停车供需矛盾,控制中心城区、交通拥挤区的交通流量,避免公共资源(路边临时停车位)被长期霸占,提供周转率高、便利性强的临时停车服务;广泛征求社会公众意见,科学划分收费区域和制定收费标准及方式。同时,通过委托第三方对市区路边临时停车位资产或经营权评估作价后,注入市属国有企业统一运营管理。

2.整合市区内公共停车场资源。整合由市机关资产和事务管理局,市市政园林事务中心、市城乡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等单位管理的公共停车场资源,提升运营管理效率,盘活停车设施。同时,对条件成熟的上述停车场资源或经营权评估作价后,注入市属国有企业统一收费运营管理。

(四)构筑智慧停车云平台,完善静态交通智能化管理

1.搭建停车云平台。运用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处理等先进技术手段,搭建面向各类停车场实现跨区域、多层级集中监控和管理的智慧共享停车云平台。利用停车云平台智能化、信息化手段管理停车场和路边停车泊位。为市民提供查询车位、预约车位、停车引导、车位共享、反向寻车、智能充电以及移动自助支付等更便捷、更高效的停车引导服务;为接入平台的运营企业提供托管服务、资源分享、服务升级、统一支付等服务。

2.开展停车大数据运用试点示范。充分发挥大数据优势,通过手机APP、停车引导牌等设施打通停车“信息壁垒”,消除停车“信息孤岛”,提高城市停车服务水平,缓解停车者找寻车位带来的道路交通压力。同时,通过市政府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与交换平台,向政府提供实时信息支撑下的“政府辅助决策”功能,包括监控管理、拥堵预警、资源规划、城市基础建设、联合执法等数据共享。

3.按照自愿合作、互利共享的原则,对市区内现有社会停车场进行信息化升级改造,接入停车云平台监控或管理,打通停车“信息壁垒”。

(五)从供给侧出发,加快停车设施投资建设工作

1.科学制定方案。统筹考虑停车设施的投入使用和方便安全等因素,深入研究停车楼形式与智慧停车模式,加快推进“智能机械立体停车楼”项目投资建设工作。2019年投资新建金山湖公园停车库、南湖公园停车库、花边岭广场停车楼、东江公园停车库、滨江公园停车楼、旺岗停车楼、高榜山停车库、植物园停车楼、演达立交南停车楼、文成停车楼等10个立体停车设施项目,新增约6200个停车位;2020~2024年在江北、桥东、桥西、下角、麦地、河南岸等各区域投资建设望江沥沿线停车场、金山大桥底停车场、演达立交北停车场等停车场290处(包括地面停车场、公园广场地下停车库、智能机械立体停车楼、智慧机器人立体停车楼等),新增约7.38万个停车位。

2.依托《惠州市区(惠城中心区)公共停车场布点规划》。结合市区交通堵点和市场需求,利用闲置建筑或地面停车场改造为立体停车楼,在医院、商场、公园广场等车流集中的公共区域,分步有序投资建设立体公共停车楼或地下停车库,确保发挥实效。

3.在停车集中和停车紧张的区域且不影响交通的情况下,新增路边停车位,并通过装配视频监控、无感支付、信息传输等设备,进行数据互联集中,提高车位利用率、周转率。

(六)加强行政执法力度,维持良好交通秩序

对违法停车、超出规定时间停车、非法占用公共停车位、非法停放“僵尸车”等行为进行执法、纠正,努力维护城市道路良好交通秩序。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