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公交车完善物理防范 保障司机安全
2018/11/19 06:25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公交车,物理防范,司机安全      浏览量:
国内已有多个城市的公交司机有独立驾驶室了。目前北京70%以上的公交车有安全隔离门;南京的8000辆公交车有一半以上装有防护隔离门;西安约有七成公交司机有独立驾驶室;武汉有近三成公交车拥有安全门。针对乘客能够轻易接触到驾驶设备,威胁公交车安全的现象,近日,交通运输部要求各省市,未来,所有新购置公交车都必须配备驾驶区域隔离装置,同时鼓励对在用车型进行改造。
  重庆公交坠江事件发生后,针对如何更好的保护司机,避免乘客干扰司机驾驶,相关专家建议呼吁应该给所有的司机驾驶室加装隔离门。用物理隔离,也是一种安全防范措施。公交车行驶过程中,司机身系全车乘客安全,必须做好保护工作。最极端情况下,如果有乘客攻击,就会影响到安全驾驶。为公交车做好隔离措施,防止乘客接触方向盘和驾驶员,此举无疑可以最大限度地保护司机安全,保障安全行车。



  实际上,国内已有多个城市的公交司机有独立驾驶室了。目前北京70%以上的公交车有安全隔离门;南京的8000辆公交车有一半以上装有防护隔离门;西安约有七成公交司机有独立驾驶室;武汉有近三成公交车拥有安全门。针对乘客能够轻易接触到驾驶设备,威胁公交车安全的现象。

  公安部曾召开会议要求,各级公安机关要积极提请党委政府加大投入,在每列地铁列车、每辆公交车上,配备必要的防护、防暴设施和器材,近日交通运输部要求各省市,未来,所有新购置公交车都必须配备驾驶区域隔离装置,同时鼓励对在用车型进行改造。

  北京公交集团表示,未来三年,本市所有公交车将配置驾舱隔离门,保护司机驾驶安全。同时,公交集团在运营车辆上推广“主动安全预警系统”,当司机有超速、违规并线等行为发生时,系统会进行提醒,从而降低车辆发生事故的几率。北京公交集团安服部负责人杨斌介绍,2010年以来,驾舱隔离门成为公交集团购置新车的出厂标配,通过物理隔离来确保驾驶员驾驶安全。目前,具备驾舱隔离门的车辆已占总运营车数的70%以上,也就是说,17000多部公交车已经有了隔离门。未来三年,随着车辆更新,北京所有公交车将配置驾舱隔离门。

  南京公交集团表示,将尽快在过江公交线上加装驾驶室防护隔离门,预计到2019年,将覆盖到所有公交车上;西安市公交总公司也计划逐步把剩余公交更新成有独立全包驾驶室的车辆;武汉则表示大约到2025年将全部采用配有驾驶室安全门的公交车。

  除了安装安全隔离门防止影响司机正常驾驶,一般来说,公交车上还有不少其他安全救生装置,预防应急事件发生,如应急阀、安全锤、灭火器等。

  在公交车出现应急事件中,比窗户更好的逃生途径是车门,然而有许多人并不知道,公交车的车门并不只有司机才能打开,外面的人也可以帮助乘客打开车门。

  在公交车外部、前右侧车轮上部有一个透明的塑料罩,里面有一个红色的阀门,白色箭头平时固定向上指着。这是一个外部的应急阀,一旦公交车发生事故,由气压控制的门泵短路失灵,无法靠电路控制打开。这时可以打开玻璃罩,将阀门的箭头扭到右边,就可以手动控制打开车门。这样的应急阀,在车的驾驶席左侧部位有一个,在公交车内部的前门和中门两个出入口上端也各有一个。在应急开关旋开后,面对车门,乘客应双手用力抓住车门两侧把手,沿车门开启轨迹用力,车门便会打开。

  另外,安全锤也是公交车上重要安全装置,在发生应急事件中,通过使用安全锤,用力敲击玻璃4个角是最有效的。破窗时,记得一定要敲击车辆边窗,前后挡风玻璃是敲不开的。现在的公交车每一个边窗都采用的是安全玻璃。击碎后,玻璃会变成炸纹或小圆粒,不会划伤乘客。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