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汽车电子标识试点应用经验及影响
2018/1/12 15:12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汽车,电子标识,应用经验      浏览量:
在假号牌查处方面,实际应用中,假号牌和预警信息来源于云计算和云比对,不同地方可能出现了相同的号牌,进行比对或者进行预警的时候,通过人工甄别,它的准确率、正确预警的准确程度并不高,主要是号牌的识别受各种因素的影响。如果有一个RFID的技术为基础的标识,全国的数据库,这样可以减少大量的无效比对,有效预警信息的准确程度就会有一个很大的提高。这是我们初步构想的平台,包括深圳目前应用的就是卡口数据和RFID的双重识别,双重比对。

  从2014年开始,深圳推动RFID电子车证项目试点。首期在校车、的士、公交大巴等八类车上安装,覆盖15万~20万辆车。交警部门表示,电子车牌或成为车辆唯一“身份证”。相关负责人表示电子车牌在深圳交通管理中已经初见成效。

    深圳

  目前,例如在抓拍大货车进行或者是小货车进行方面,还牵扯到了大量的人工识别,包括到质量的系统里面去提取数据进行比对,但是RFID技术在前端采集的时候就可以精确利用两大属性来判断这个车的类型,不需要到后台去比对。目前从实际执法或者是管理中,假号牌在一定范围内的比例,特别是违法犯罪方面仍存在,需要我们在车辆防伪方面进行压缩和改善。

  在智能交通采集方面,我们目前的各类检测设备往往很难准确判断车型,而且受影响干扰,准确性还有待提高。RFID技术跟车牌识别技术相比,受环境影响程度小,准确识别率更高,并且RFID标识中已经写入车辆信息,不存在识别错误的情况。如果识别比例按90%算,在抓超速识别方面,白天比例还有81%的准确率,到了夜间就会有一个比较大的幅度下降,但是RFID技术就不存在识别错误或者是识别不准的时候,基本是是达到100%的准确率。

  在假号牌查处方面,实际应用中,假号牌和预警信息来源于云计算和云比对,不同地方可能出现了相同的号牌,进行比对或者进行预警的时候,通过人工甄别,它的准确率、正确预警的准确程度并不高,主要是号牌的识别受各种因素的影响。如果有一个RFID的技术为基础的标识,全国的数据库,这样可以减少大量的无效比对,有效预警信息的准确程度就会有一个很大的提高。这是我们初步构想的平台,包括深圳目前应用的就是卡口数据和RFID的双重识别,双重比对。

  目前大家也都经常会碰到一些交警查车的情况,或者是路面稽查,路面稽查的时候,民警几乎是不能判断真实状态,如果我们使用现场发动机号或者是查询车辆识别代码的方式,不仅耗时长,而且会引起一个效率低下的情况。目前的两种方式一个是通过后台查询比对,另一个是目测识别。但是这两种方式操作起来比较复杂,效率比较低下,对交通运行有一定的影响。

  在智能交通方面RFID就可以精确的来丰富整个交通管理控制前端的数据应用。在车辆管理方面,查出违法、优先通行的办理,包括机动车审验方式,目前还是比较人工的,效率不高,有时候也会存在耗时长的情况,如果用了RFID这样的标签就可以解决这一类的问题。

    厦门

    当车载电子标签覆盖到一定规模之后,可以利用电子标签实现对车辆的识别、流量统计、路径识别,从而实现对车辆位置信息的分析,得出道路交通运行情况的数据信息,服务于城市交通管理。

  厦门的经验是,当电子标签技术作为交通流采集手段以后,凭借精确识别的优势,不仅能够统计路口交通流的通过量,而且能够分析下一路口的需求量,不仅能够检测到交流流量,而且能够获取到交通的流数,不仅能够检测某一个断面的流量,而且可以知道某一个路段或者某一个区域车辆,因此以射频识别技术作为交通流采集手段将会彻底改变传统的信号控制模式,实现其他手段所无法比拟的效果,无法实现的效果。首先是以视频识别技术,可以采集到路口的交通量,使信号配置更趋于合理,尤其在路口,当路口流量饱和的时候,依然能够按照需求量,合理、均衡配置。第二,射频采集与射频识别采集的数据不仅能够实现量的采集,而且能够采集到流数,为实现浮动车信号协调提供条件,厦门在两条路上做了实验,应用射频识别技术对信号控制,实现浮动的信号协调。利用视频识别技术采集的数据还可以使管理者掌握一个区域,一个路段的交通强度,基于交通强度路网,多层次的信号控制方式能够对区域实现集中控制,达到均衡路网,提高路网整体通行效率。

  其次,视频与射频的结合,能够更好的对套牌车的管理,以及服务涉车治安案件的侦破。一旦电子标识大规模铺开,双基监控将成为道路监控设备的主流,从而对道路交通管理产生深远的影响。

    重庆

  重庆国家智能交通物联网示范工程,在2011年7月,被工信部、财政部批准为全国首个智能交通物联网示范应用项目(工信部科[2011]353号)。工程针对城市交通管理和服务的应用需求,运用RFID技术进行动态交通信息的采集、分析、应用,实现精细化车辆管理和交通信息服务,带动相关产业发展。项目获得《重庆市道路交通安全条例》立法支撑,首次将无源UHF RFID技术在一个省级辖区内发行、普及和应用,是目前全球涉车综合应用规模最大的基于RFID技术的交通物联网、交通大数据、"交通云"实际应用范例。

  项目已在城市建设规划、交通组织控制指挥、城市公共防控、交通规费(税)征收、高排放车管控、城市交通诱导、以及收费站、停车场及单位小区智能门禁便捷通行服务等领域、行业广泛应用。效果良好,客户需求旺盛。

  示范工程的实施,重庆探索并建立了一套完备的相关标准规范体系,并形成了9项地方标准,取得了9个专利。至2014年初,重庆已发行电子牌约200万张,基本已全部覆盖了重庆市的存量机动车,同时,仍然以每天约2000张的速度为重庆市新增车辆持续发放;在重庆市建设路面采集点近150个,基本覆盖了城市主要道路和关键卡口。交通动态信息数据采集量将达到日均3000万次以上。

  与其他城市只覆盖主城区不同的是,重庆市的该系统已经覆盖了市属各县区,包括大足、石柱等等。大足区采用重庆城投金卡公司提供技术、资金并负责项目施工、运行维护,政府按造价的1/3给予一次性补贴并按造价的12%支付年服务费的PPP合作模式,投资3亿元,建成县域智能交通管理系统。

  延伸应用方面,停车场门禁应用,已建设重庆市委智能门禁及路况诱导系统、重庆市政府智能门禁及路况诱导系统、重庆市财政局智能门禁系统、重庆市交警总队智能门禁系统、重庆市会展中心停车场系统、重庆市两江幸福广场停车场系统等,将电子牌的应用拓展到门禁、停车场等应用模式。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