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指纹通关、智能停车 智能服务让深圳机场乘机更便利
2018/1/12 08:57   羊城晚报      关键字:指纹通关,智能停车,智能服务,乘机更便利      浏览量:
以深圳机场为例,随着加快智慧机场建设,旅客乘机便利也随之升级!现在你在深圳机场可以享受这样高效便捷的智能乘机体验:去机场的路上,手机先办好值机,到了机场后拿着手机上的二维码登机牌直接过安检、登机,全程So easy!

你是否也有过这样的经历?堵在去机场的路上,心急如焚!到了机场,眼看航班时间要到了,可值机、安检还在大排长队!现在有了各种移动智能乘机服务,这一切都不是问题了!

以深圳机场为例,随着加快智慧机场建设,旅客乘机便利也随之升级!现在你在深圳机场可以享受这样高效便捷的智能乘机体验:去机场的路上,手机先办好值机,到了机场后拿着手机上的二维码登机牌直接过安检、登机,全程So easy!

无行李乘机

一部手机让手续办理so easy

随着今年9月深圳机场推出二维码电子登机牌过检登机服务,深圳机场也开启了智能乘机服务的新时代!

在此前手机自助值机的基础上,今年9月起,由深圳机场乘坐国内航班且无托运行李的旅客,无需再使用纸质登机牌。只要通过航旅纵横等相关渠道办理手机值机后,就会在手机上生成二维码电子登机牌,到达机场后再凭个人有效身份证件及二维码电子登机牌即可直接办理安检和登机手续。

step1

通过航旅纵横、各航空公司网上值机等渠道(需支持生成电子登机牌)提前办理值机手续

step2

手机上生成二维码电子登机牌

step3

凭个人有效身份证件及二维码电子登机牌到机场办理安检和登机手续

据统计,9月份至今,在深圳机场使用二维码过检登机的旅客已超过7万人。安检工作人员介绍,目前使用二维码过安检的旅客越来越多,最高一天能有1000多人。市民陈小姐这个月初出差时在深圳机场体验该服务后表示,“非常方便,一部手机就能搞定所有手续办理,省时、省心、省事”。

特航航空总裁陈良均也对此比较认可。他表示,登机牌简化成手机上的二维码,对于环保以及手续的简洁、通关的快速都是非常有效的。

“人脸识别+指纹通关” “黑科技”带你“飞”

说起深圳机场的智慧出行,经常带团出游的深圳口岸中旅导游小龚对此体验非常赞赏:“深圳机场乘机自助化设施很方便,尤其出境自助通道很好用!”

作为公安部首批试点口岸,去年8月19日起,深圳机场口岸在全国机场中试点实施空港旅客出境自助通关。一年多来,三成以上的出境旅客在深圳机场选择自助通关。

“以前旅客出境通关通过人工查验人均用时要45秒左右,现在自助通关只需8秒左右。” 据工作人员介绍,旅客选择出境自助通道需要依次经过两道查验关,首先是通过证件阅读机扫描电子护照,扫描通过后可进入第二道闸,进行指纹和面相信息比对。当全部生物信息核对无误后,旅客即可直接通关。

“深圳机场这两年国际航线越来越多,配套服务也在升级,家门口出国越来越方便了。”市民王女士是旅游爱好者,她说,今年春节期间她和家人去澳洲就选择了从深圳直飞,一家人从福田坐上地铁半小时就到了机场,办好乘机和托运手续后,他们选择自助出境通道办理出境手续,“一家人不到2分钟就全通过了,还不用排队,体验非常好!”

指纹识别”、“面部识别”等“黑科技”在民航服务领域应用推广,除了给旅客乘机带来便利,也让乘机安全更有了保障。去年,深圳机场就在国内机场中首创将人脸识别系统嵌入安检信息系统,实现两套系统一体化运作。

“您好,请看摄像头!”这是深圳机场安检验证台工作人员每天说的最多的话。

“该系统可在不影响旅客正常通行的情况下,实现出港旅客的人脸图像采集。”安检工作人员介绍,在人工读取旅客身份证件信息的同时,系统也会同时完成旅客脸部图像与身份证件图像的比对,并给出判别提示结果,辅助安检验证员完成对旅客乘机证件及身份的辨识。

“目前人脸识别技术在我们这应用已经比较成熟了。”据安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深圳机场所有安检通道均已安装了人脸识别系统,去年7月至今,借助人脸识别技术查获冒用证件乘机达700余起。

多种智能停车缴费任你选最快2秒缴费离场

除了乘机流程上的智能服务,即使你到深圳机场只是接送人,也一样能体验到无处不在的“智慧出行”。

据了解,今年以来,深圳机场停车场先后实现了“ETC停车”、“微信、支付宝等移动支付停车”、“银联无感停车”等多项智能缴费停车方式。

“目前在深圳机场P1、P2停车场内共贴有300余个移动支付缴费二维码,日均有近1500台车次使用移动支付停车,很方便。”在此基础上,今年9月,深圳机场停车缴费智能服务实现了再升级,在国内机场中首次推出银联“无感支付”停车缴费。

车主在首次使用该服务时,需通过手机扫描深圳机场停车场内张贴的二维码进行注册签约,并绑定具有“银联”标识的银行卡及车牌号,离场时即可实现自动缴费。“该功能真正实现了‘一次签约、永不扫码’。”据工作人员介绍,“无感支付”相比现金缴费或微信、支付宝移动缴费等方式更为便捷,车主最快只需2秒左右即可完成缴费离场。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