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济南市中走出“互联网+云视频+警务工作”新路
2017/9/26 09:00         关键字:济南市中,互联网+,云视频      浏览量:
市中分局坚持以用促建、全域防控、全时服务,全面提升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能力。“市中云眼”微视频系统有效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为侦查破案提供线索和证据,直接或间接借力“云眼”侦办各类案件10余起,化解处理纠纷和救助类警情8起。

  8月12日起,济南市公安局市中分局大观园派出所辖区接连3家宾馆发生盗窃案,丢失现金、手机等价值过万元的财物。被盗的3家宾馆中有2家刚刚安装了“云眼”探头,办案民警立即利用手机APP查看了案发当日的监控录像,发现并锁定了嫌疑人。随后,依托“云眼”迅速刻画嫌疑人活动轨迹,最终确定嫌疑人住所,将其抓获。

  今年8月,济南市公安局市中分局以“互联网+警务”为突破口,提出以“市中云眼”微视频系统为统领的市中区无线视频监控建设,通过整合社会资源,在全区进行无线智能视频监控的覆盖,实现视频监控建设一体化、运维便捷化、应用实时化。经过50余天的统筹建设,监控布局超过2万路,在打击违法犯罪和服务社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针对传统视频监控存在的信息各成孤岛、实时调看难等问题,“市中云眼”微视频系统充分发挥互联网技术在公共安全领域的技术优势,将“互联网+云视频+警务工作”应用推向基层。该系统由前端摄像机、网络传输、视频云平台、手机、计算机客户端构成,主要由公安整合社会资源共建共享,以无线网络信号覆盖的警企、警学、警银、警民等多形式联动联网,自主安装1至2个无线智能视频监控,覆盖门前公共区域和单位内的重点部位,通过手机APP的简单操作,即可通过互联网将视频监控共享至公安视频云平台。公安机关、商户根据各自权限可通过手机、计算机客户端对权限内的视频监控进行实时查看和录像调取。“市中云眼”微视频系统建设完善了公共区域为主的“主动脉”和以局域性和封闭性区域为主的“毛细血管”,提高了全区视频监控的覆盖率。同时,利用资质完备的技防公司云端存储数据库,通过分局的应用平台可真正实现全社会视频监控资源的“全网共享”,通过技防公司云端服务器的运维管理以及监控终端日常的自行维护,可以真正实现“全时可用、全程可控”的目标。

  市中分局重点抓好组织部署、应用系统搭建、宣传推广、管理维护等重要环节,全力推进。为加强组织领导,今年下半年,分局成立了由局领导任组长的“市中云眼”微视频系统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织辖区单位调研座谈布局和理念应用,充分听取意见、建议,积极向区委、区政府汇报争取支持,并同区委政法委联合下发文件。分局与两个运营商分别合作,在后端搭建了独立的监控接入系统,并开发了“市中云眼”APP,进行设备注册分享。通过接入服务器的集中式管理,实现视频资源的融合和集约管控,为“互联网+云视频+警务工作”模式打下了坚实基础。

  对每一名自主安装“云眼”监控设备的业主,均由社区民警实地查看商铺情况,结合商铺防控的实际需要对安装探头的数量、位置、朝向提出具体意见,保证探头发挥实效。市中区各办事处、派出所在向广大商户发放倡议书、宣传页的基础上,还积极探索新途径,将推广工作与中小学安保、旅业管理等相结合,向辖区群众广泛宣传,“市中云眼”得到社会普遍支持和认可。

  为抓好管理维护工作,分局建立目录统筹制度,本着事前科学布点、事中指导安装、事后建立目录的工作流程一体化开展“云眼”建设工作,以建立目录为抓手,把已建探头纳入可视化地图,实现一键查看,全程跟踪。他们建立分级权限制度,由分局专管民警合理分配视频监控的调取权限,每个办案单位由专人专职管理,任何人查询监控录像均需进行登记,确保“市中云眼”微视频系统的安全性。分局图侦民警、派出所专管民警每日不间断对所辖的“市中云眼”微视频系统进行巡查,商户随时对自身监控系统进行日常查看,确保实时发现违法犯罪行为和治安安全隐患。

  实战应用是检验系统成效的关键。市中分局坚持以用促建、全域防控、全时服务,全面提升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能力。“市中云眼”微视频系统有效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为侦查破案提供线索和证据,直接或间接借力“云眼”侦办各类案件10余起,化解处理纠纷和救助类警情8起。

  系统具有实时监控、长期保存、记录回放等功能,可以准确记录犯罪过程,提供破案线索,固定犯罪证据,对犯罪分子具有强大的震慑作用,安装“市中云眼”的“九小场所”、老旧小区等区域刑事案件发案率明显下降。分局在系统推广安装过程中特别注重在加油站、大型商超及公交站点周边的调研选建,通过有侧重的建点布点,民警能够在重点时段即时进行视频巡检,及时预警。

  此外,派出所民警通过“云眼”可实时查看娱乐场所、旅馆等商户的营业状况,及时发现违法违规现象,增强了治安管理效能。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