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 正文
公安部:全国涉校刑事案件六年连降
2019/5/22 11:06:00   新京报      关键字:公安部,涉校刑事案件,连降      浏览量:
公安部副部长孙力军在江苏南京召开的全国校园安全工作经验交流现场会上表示,全国涉校刑事案件实现六年连降,2018年相比2012年下降了52.1%。

  5月17日,公安部、教育部在江苏南京召开全国校园安全工作经验交流现场会。公安部副部长孙力军表示,全国涉校刑事案件实现六年连降,2018年相比2012年下降了52.1%。

据介绍,从全国情况看,近年来平安校园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公安部会同教育部、原中央综治办连续8年组织开展“护校安园”专项工作,每年召开学校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组织开展开联合督导检查等工作。目前,校园整体防控能力大大提升。各地公安机关将校园安保工作作为公共安全和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相继在校园周边设立警务室及治安岗亭25万个、“护学岗”15万个,不断健全完善校园周边巡防工作机制,大力指导学校幼儿园加强安全防范建设,实现了全国涉校刑事案件六年连降,2018年与“护校安园”专项工作第一年的2012年相比,下降了52.1%。各地教育、公安部门探索建立完善校园风险隐患动态监测和数据搜集、分析机制,开展经常性的校园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2018年以来,各地共排查整改校园安全隐患35万余处。

记者了解到,之所以现场会在江苏南京召开,是因为江苏公安机关会同教育部门全力打造高质量平安校园,构建了人防、物防、技防、制度防“四位一体”、打防管控“四措并举”的校园防控网络,实现了全省校园安防整体达标率超过96%,校园刑事治安案件连续8年走低。特别是省会城市南京,不断健全平安校园管理体制机制,确保了全市中小学、幼儿园连续10年重大责任事故和重大伤害学生案事件“零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