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访谈 > 正文
当安防遇到AI,当科技遇到匠心
--访依图科技人工智能+安全事业部副总裁罗忆
2017/7/17 14:31   中国安防   马亚平   关键字:依图科技,人工智能,安全事业部,罗忆      浏览量:
五载的砥砺前行,在以机器视觉为起点的发展之路上,依图科技已然成为安防行业的“新贵”。在依图科技团队看来,AI是安防领域的未来,在通往未来的道路上,还有诸多问题需要攻坚克难。“企业是否站在客户角度思考问题,是否立足于提升或改善用户体验,尤为重要。我们一定是扎好马步、修好内功,以客户价值为牵引,真正倾听和理解客户的需求,提供真正能解决问题的解决方案。”谈及在人工智能愈演愈烈的今天企业该如何打造核心竞争力,依图科技人工智能+安全事业部副总裁罗忆谈道。

  2012年成立的依图科技致力于人工智能(AI)的创新性研究,同时倾力将先进的人工智能技术与安防行业应用相结合,在多个行业领域目前已经成为佼佼者。在公安行业,依图蜻蜓眼系统荣膺“公安部科技进步奖”,目前已为全国上百个地市公安系统服务,依图成为全国唯一拥有10亿级人像库比对能力的公司;在金融行业,招商银行1500多个网点接入了依图技术服务,双方合作的“刷脸取款”开创了国内银行领域的先河;在青奥会、珠海航展、G20杭州峰会等重大活动安保中,依图系统均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依图科技产品已经应用到全国20余个省市地区的安防领域。

  五载的砥砺前行,在以机器视觉为起点的发展之路上,依图科技已然成为安防行业的“新贵”。在依图科技团队看来,AI是安防领域的未来,在通往未来的道路上,还有诸多问题需要攻坚克难。“企业是否站在客户角度思考问题,是否立足于提升或改善用户体验,尤为重要。我们一定是扎好马步、修好内功,以客户价值为牵引,真正倾听和理解客户的需求,提供真正能解决问题的解决方案。”谈及在人工智能愈演愈烈的今天企业该如何打造核心竞争力,依图科技人工智能+安全事业部副总裁罗忆谈道。

依图科技人工智能+安全事业部副总裁 罗忆

  匠心筑梦,我们在AI高速路上

  在罗忆看来,“AI+安防”日益被重视,就跟前几年“互联网+”被写进政府工作报告一样,这代表从决策层面、领导层面对这个事情的重视,上升到了战略层面。“AI在安防行业落地是需要较长的周期和较高的技术壁垒。今天能够被重视就表示这是一个战略的高度,带来的变化是可以期待的,或者说现在已经能够看到一些发展的趋势了,因为许多事情已经发生了。”

  在这场正在发生的“AI+安防”的拓荒战役中,依图科技打了“头阵”。朱珑与他的好友林晨曦作为企业的创立者,在技术攻坚上魅力十足。朱珑在UCLA获得统计学博士,先后在麻省理工学院人工智能实验室担任博士后研究员,在纽约大学深度学习鼻祖Yann Lecun的Conrant数学研究所担任研究员,2011年带领NYU团队获得国际计算机视觉算法竞赛冠军(该比赛为计算机视觉领域的最高赛事);林晨曦是亚洲第一个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冠军团队中的队长,早年在微软研究院,后成为原阿里云第一任技术总监,搭建了国内最大的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飞天分布式云计算操作系统,在人工智能算法工程化和产品化最需要的大规模并行计算系统领域建树颇丰。

  随着人工智能研究的深入和深化,在技术层面就需要算法性能的不断深入,它对于安防行业带来的变化以及应用场景的解锁将呈几何级数的发生。“技术越深入,那么能解锁的应用场景就会越多,能带来的想象力就越大。” 罗忆说。

  在实现目标的成长过程中,依图团队凭借一颗科技匠心,以“拓展人工智能新疆界”为己任,他所彰显出的能量与智慧让自身信心倍增。依图科技打造的以AI为驱动、结合云计算和大数据技术的依图人像大平台,采用自主研发的领先人脸识别技术,可进行基于图片的静态人脸比对和基于视频流的动态人像识别比对。目前已广泛应用于中国多地省市区公安系统,并取得了丰硕的实战成果。以此为根基,企业还研发了包括云端、终端、移动端的人证认证技术及延伸的产品。

依图人工智能人像大数据系统

  至专至精,内功支撑业务

  据罗忆介绍,目前为全国公安部门所熟悉的云鉴系统,是依图建立的全国乃至世界最大的人像比对库,包括全国第二代身份证人像库。近期公安部开展人像、指纹和DNA的三项会战,其中云鉴系统为人像比对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此外,在省市级公安应用中,截至目前,依图科技帮助近20个公安省厅建立起省级人像平台,参与了100余个地市公安人像平台系统建设。

  让依图团队欣喜的是,2016年公安部出入境管理局委托公安部三所开展全球人脸算法厂商的遴选,依图科技在16家厂商中脱颖而出,拿到了该项目。“在这个项目中,我们建设包括所有进出岸口的全人种人像库。从布局层面来讲,相当于国内人像库顶层建设这一块,都是我们帮助在建设,也发挥了很大的实战的效果。”

  在依图团队看来,要让人脸识别技术在安防领域落地并生根开花,最重要的事情是把基础库建立健全起来,这是未来前行的基础。对此,罗忆说:“现阶段,我们主要是花大力气在这块布局。在这个基础上,才会延伸出平台、终端等应用。”

  “如果说在三年前,我们的技术到达了一个量级,这些量级指的是后面的精度多了一个0,那么在今天,我们已经往前走了三个0。相当于三年前能听到的指标,大概在百万分之一的误报,95%的召回;今天能做到十亿分之一的误报,就是往前进1000倍。目前,这件事情还是在往前走的。”正是基于依图团队沉下心一步一个脚印,才有了精度持续不断的量变。

  “针对整个城市的公共安全,都是需要有一系列的解决方案。从公安应用、金融行业应用,到城市口岸管理、商业应用,再到城市居民生活、网上办事、政务办事等一系列,都可以通过AI技术进行辅助,最终是让城市更安全,让生活更便利。”

依图科技上海办公室

  以心相交,深刻洞悉客户需求

  先知先觉是引领者,后知后觉是追随者。依图科技拥有强大的世界级研发团队,能够始终保持顶尖、高速的研发投入,同时拥有长期在安防领域耕耘的执行团队,可以及时并深刻地体验用户的需求所在,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这种先知先觉的带动势必会让企业先人一步发现更多的刚需,对企业提出更高的要求。

  “真正把客户当成老师。只有了解并理解他们,才能实现行业实际应用与客户业务需求的高度契合。同时我们强调以心相交,在项目实施中,我们会倾力帮助客户少走弯路,尽量减少重复投资。” 罗忆表示。

  贴近业务实战,立足行业应用,是依图科技的一大优势。“不是说你有了一个算法,你就能在行业里落地,从它到产品化,再到贴合用户的需求,这个距离非常远。”罗忆举例说,早期在做招商银行系统时,银行对于挑选算法厂商的流程十分严格,经过多轮POC测试后,最后就是到实际场景去使用。依图在银行营业厅解决了隔玻璃墙拍摄强逆光等诸多问题,此外银行组织了一线柜面工作人员做人机PK,经过多轮人机PK及实际工作环境各种场景下的挑战,最后才打磨成为一个能够在银行落地的系统和项目。

  “客户提出的每一个问题,对于我们都很金贵。”苏州公安的警务创新在整个公安系统是一面旗帜。依图科技的第一个客户便是苏州市公安局。“当时是和苏州市的陈斌华副局长,我们之间第一次的交流很简单,他们给了两道他们之前试图解决、但一直未解决的题目--一个是车辆品牌分类,一个是车脸搜图。他们的悬而未决给我们带来了机会,这就铸成了我们车辆的产品线。”

  “客户一直在挑战我们的极限,我们对这样的挑战格外热忱。可以说,今天企业前行的很多动力是来自于这样优秀的客户。”在谈话中,罗忆用“好马需要伯乐,好刀需要好刀客”来阐释企业与客户之间的关系。“依图确实是良驹,但是需要有伯乐赏识,把你发掘出来;我们是一把好刀,但是只有在刀客手中,才能发挥更大的作用,甚至于会把这个刀锤炼得更好。”

  世界级视野下的取与予

  机遇与风险是一枚硬币的两面。既要看到风险虽不可避免,但机遇也真切地存在。“依图从零开始,但节奏把握得恰到好处,能够快速把数据、工程、团队这些关键资源整合起来。从今天来看,我们比较幸运。” 罗忆谈道。2017年5月,企业完成由高瓴资本集团领投的3.8亿元C轮融资。2016年云锋基金领投数千万美元B轮融资,2014年A轮由红杉与高榕投资,2013年天使轮真格基金投资。在让人工智能技术落地并服务于城市安全、医疗健康、城市管理等众多领域,依图始终保有开放和前瞻性的思维,持续进行着探索与实践。

  不闭门造车,做到心无旁骛,将每一件事、每一个细节做到位、做扎实。依托于企业技术团队的务实进取,依图不断品尝到了“十步之泽、必有香草”的喜悦与成就感。采访中,罗忆讲了这样一件事。不久前,珠海市公安局经侦支队的一位同志特意来到依图上海总部,对罗忆及其依图团队表达了他的感谢之情。原来,在某科技创新展上,他偶然听到罗忆关于公安部云鉴系统的演讲,此前他对这一系统的强大与高效闻所未闻。回去后,他立即联系广东省公安厅刑侦总队技术人员,请求利用该系统对一宗15年未破的珠海天网追逃挂牌案件进行协查。依托于30年前犯罪嫌疑人户籍黑白照片的比对,半天便获得了线索--在广西北海此人已“漂白”身份。警方顺藤摸瓜,立即前往北海调取派出所底档,并通过银行开卡记录,很快地侦破此案。“运用云鉴系统,让15年的陈案6天就被侦破,我们内心也无比欣慰。” 罗忆说。

  实际上,站得高才能看得远,缺乏一个世界级的视野是无法持续获取劈波斩浪的资本的。高瓴资本集团创始人张磊曾表示,他一直在“寻找具有伟大格局观的坚定实践者”。而世界级视野正是伟大格局观的重要支撑,而依图正是具备此特质的一家公司。

  作为一家解决方案的供应商,要从深度和广度上解决客户的实际问题,同时一定要比竞争对手更卓越,才能成就发展之道--依图团队深谙这一道理。在罗忆看来,不论是平安城市、智慧城市,还是未来的AI City,它们都是由一个个独立的解决方案构成的,伴随着AI技术的发展,解锁越来越多的场景,才会使AI City真正得以呈现。“拥有世界级的视野,才能挖掘更多的业务场景,以及更多未来有可能被解锁的商业机会和场景,这是依图不懈追求的目标。我们在不断地孵化各种解决方案,跟合作伙伴一起为打造真正安全的城市不断努力。”

依图在2016年云栖大会上的精彩展出

  凡是过去,皆为序章

  “当大多数厂商在客户面前信誓旦旦地说这些统统能做到时,依图是我遇到的唯一一家敢于在客户面前说'No'的。” 在一些客户眼中,依图很“另类”。也正是拥有这样抱朴守真的“另类”特质,使得依图的发展日新日进、稳健而行。“我们是算法厂商,客户难免会担心你的规划是否存在倾向性。但了解我们的客户都会知道我们的做事风格,依图致力于深刻洞悉客户对于厂商格局的分配,包括客户安全感的建立、架构的合理性,以及省厅客户和地市客户各自的业务和业务目标的达成,始终围绕客户价值的实现来思考问题。”罗忆表示。

  一些厂商对于客户的终极目标和核心需求一知半解,从而难以做到为客户提供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这无益于整个行业和市场的可持续发展。对此,依图的领导者在企业内部不断强调对人的理解,对部门之间的理解,以及对产品和技术的理解。“保持谦卑的学习心态,我们希望自己比公安人员更懂公安,比医生更懂医生。”基于这种戮力深耕的心态与坚韧务实的定力,依图在很短的时间内异军突起,成为安防业界的“新贵”。“面对这个竞合时代,对于安防市场而言,我们不愿意说自己是领军者,但我们肯定是一个领跑者。”在创新提升的征程上,罗忆信心满盈。

  “伴随着技术的发展,场景在被解锁,并且能够解决的场景越来越多。同时,这不仅仅是一个应用层面的问题,本质上看,这是一个以AI为驱动、大数据云计算的系统工程,算法精度会越来越高,数据量会越来越大,架构将越来越复杂。”谈及企业的竞争力从何而来?罗忆表示,对问题本质的洞察力,以及解决用户核心需求的执行力尤为关键。在产业互联网化的进程中,也只有具备这些能力的企业才可能看得更广,走得更远。

  凡是过去,皆为序章。面对人工智能时代的来临,罗忆心中充盈着一个判断:它势必带来比肩或者超越工业革命的变革。“我觉得这个行业非常值得期待,依图蓄势待发,做好了长跑的准备。”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