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访谈 > 正文
创新为魂——为人工智能带来的一切美好不断前行
2017/6/14 05:55   中国安防      关键字:创新,人工智能,旷视,Face++      浏览量:
“当前,人脸识别的市场规模越来越大,特别是随着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的意见》的公布,以人脸识别为代表的生物特征识别技术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中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旷视(Face++)的技术与产品不断得到市场的广泛认可,这也是支撑团队稳中求变、变中取新的源动力。”陈雪松说。

  作为一家以计算机视觉为核心的人工智能企业,北京旷视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旷视(Face++)]是纯技术驱动型企业的典型代表,专注于人脸识别、图像识别和深度学习技术的自主研发和商业化应用。

  旷视(Face++)成立于2011年,成立初期就推出了全球首个开放的人脸识别云服务平台Face++,并通过提供云端API、离线SDK,为广大开发者提供免费的人脸识别底层技术,如人脸检测、人脸属性分析、人脸比对等,如今Face++已经拥有超过10万名开发者用户,成为了全球超大型的人脸识别云平台之一。

  依托世界领先的智能算法、硬件技术、行业方案,旷视(Face++)打造了以智能云和智能互联为核心的产品体系。截至2016年底,旷视(Face++)已为全球超过1.12亿人提供了实名验证服务,为各行业提供的智能数据服务已超过62.57亿次,覆盖金融、安防、地产和机器人等多个重要领域,并且为数百家政府、企业提供了智能软硬件服务。

  几年来,旷视(Face++)迈出的每一步都铿锵有力,从容而稳健。

  旷视(Face++)坚持开拓创新、业精于专的精神气质,一路前行,始终秉持自主创新与行业应用紧密结合的发展宗旨,凭着对客户需求的深层次洞悉和对高品质产品的不断追求,在人工智能、人脸识别等技术领域勠力深耕,成绩斐然。本期“封面人物”将邀请旷视(Face++)智能物联业务群组副总裁陈雪松,听他畅谈企业的发展与未来,解锁企业成长的密码。

  旷视(Face++)智能物联业务群组副总裁陈雪松

  为者常成鸿鹄志远

  在安防行业中,人工智能从概念逐步落地,人脸识别、图像识别、深度学习等技术与视频监控系统的深度结合使得智能安防有了实质性的发展。当下,大数据快速积累、大规模并行计算的实现以及新算法不断涌现成为了深度学习爆发的催化剂,这也直接推动了人工智能在很多传统领域中的进展。人工智能技术的不断突破,预示着智能化时代正在来临,人工智能将会在即将到来的智能化时代扮演着重要角色。在这一背景下,坚持技术主线不动摇,然后根据社会需求和自身能力扎实做好每一步,成为了旷视(Face++)赢得市场的重要“砝码”。

  作为国内从事机器视觉为核心的人工智能企业,无论是从传统技术方面,还是在互联网应用以及智能化、云技术这些全新运用方面,都拥有着卓越的积累与远见,可以说这是旷视(Face++)牢固树立自身技术地位、不断赢得话语权的重要根源。基于企业对行业发展的前瞻性认识,旷视(Face++)持续加大技术更新和市场开拓的力度,释放出了强大的市场潜力:截至2016年底,旷视(Face++)已为全球超过1.12亿人提供了实名验证服务,并赋能超过4.38亿台终端设备实现了智能化。而通过这些设备和云平台的结合,旷视为各行业提供的智能数据服务已超过62.57亿次,覆盖金融、安防、地产、零售和机器人等多个重要领域,并且为包括公安部、中信集团、平安集团、阿里巴巴集团、东软集团、万科集团、滴滴出行、清华大学、秀水街、神州云海等在内的数百家政府、企业、机构提供了智能软硬件服务。

  作为人脸识别技术商业化的先锋,旷视在人工智能领域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和关注度。过去一年里,快速成长中的旷视(Face++)曾先后接受北京电视台、中央电视台以及多家海内外媒体专访,旷视的智能商业产品也先后在全国双创周、海淀区党代会等高规格会议活动中被采用;今年3月,旷视(Face++)与蚂蚁金服、小米、阿里云、滴滴、大疆创新等131家企业入选“独角兽”企业榜单;2月,旷视(Face++)的刷脸支付和阿里巴巴、百度、科大讯飞一同入选MITTR全球十大突破技术。此外,旷视(Face++)在人工智能算法上面是超前和领先的,是全球极少数全部人工智能研发、工程化部署百分百采用自主研发的深度学习训练平台的企业之一,具有雄厚的技术深度和技术储备。旷视人脸识别技术和行业的结合为人们提供了一种安全、便捷的新型支付体验和通行体验。可以说,旷视(Face++)所取得的市场成绩有目共睹。

  旷视在2016北京国际安博会上

  直面当下,才能洞悉未来。谈及企业的发展之路,陈雪松副总裁表示:“在当今市场环境下,危机势必与商机相伴,挑战往往与机遇并存,要想使企业自身价值获得持续性增长,保持核心竞争力、把握住企业的发展方向和发展节奏尤为关键。旷视(Face++)致力于将自身打造成为全球领先的计算机视觉为核心的人工智能企业与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每年都会花费重金来提高核心技术和相关产品,同时借助市场外围的配合与互动,来带动销售额的增长。当下我们已经切身感受到人脸识别技术的火热和企业间的竞争激烈,但旷视(Face++)团队对自身充满信心。”

  毋容置疑,这信心来源于对行业发展的运筹帷幄、对技术研发的心无旁骛、对事业的热忱满盈。“在人脸识别,图像识别和深度学习技术等方面,旷视(Face++)可以说是佼佼者,特别在人脸识别视频结构化、人形、车型等算法上,是全国领先甚至世界领先。”陈雪松说。

  求新思变创新驱动

  安防行业是大数据应用典型行业,而人、地、事、物、组织,是公安视频处理中的核心对象,要实现对安防视频大数据的分析和信息挖掘,首先要解决视频数据结构化问题。

  陈雪松副总裁介绍说,视频结构化是一种将视频内容中的重要信息进行结构化提取的技术,利用它对视频内容按照语义关系,采用时空分割、特征提取、对象识别、深度学习等处理手段,组织成可供计算机和人理解的文本信息或可视化图形信息。在实际应用中,文本信息可进一步转化为公安实战所用的情报,实现视频数据向有效情报的一次转化。

  “信息技术革命带来的一个天然属性就是实现了数据的量产。如果把视频数据的堆砌比作盖楼,那么视频结构化就显得尤为必要,没有结构化的视频数据就如同建筑废料,除了造成环境污染不能产生任何价值。而若能通过一些手段或工具来将一砖一瓦的视频进行智能化整合与合理分类,这些数据才有可能平地起高楼,成为社会看不见的基础设施。”陈雪松说,“视频数据结构化从多个维度优化现有的安防业务,将原本许多数量庞大、响应龟速、且大多没有应用价值的监控视频进行精缩,变为更易查找、占存更小且可被深度挖掘的高密度数据。”

  作为中国人工智能计算机视觉领域的排头兵,旷视(Face++)在安防业务应用中通过布局智能硬件设施和后端算法服务器为多地公安机关推进视频结构化打下了基础。

  在前端智能感知应用中,旷视打造的智能人像抓拍机可以在前端实现对图像中人像的质量判断,并输出最佳姿态的人脸图片形成“半结构化”的视频数据,为进一步视侦比对提供依据。而针对公安的实战需求,旷视(Face++)面向公安刑侦、视侦用户推出了系列智能视频侦察产品(即后端分析服务器),采用基于大数据的深度学习算法,内置旷视VCSE视频内容搜索引擎,支持面向自然语义的视频内容高速检索功能和以图搜图检索功能,实现了监控视频的数据结构化输出,帮助安防行业开辟“智能为主、人工为辅”的新工作模式,大大提升了视频检索的算法精度、处理速度和鲁棒性。

  未来,视频结构化技术还需要构建其自身的标准化发展体系,更需要符合安防行业发展规律的关键技术不断突破和创新,视频结构化和计算机视觉技术的结合,将智能安防推向了离智慧安防更近的新台阶。

  深层修炼开路拓疆

  经过数载的行业积累与技术沉淀,旷视(Face++)瞄准行业发展前景,以其强劲有力的态势在行业内开路拓疆。旷视(Face++)作中国具有代表性的人工智能企业正在推进AI技术与各个行业尤其是安防行业的融合:拥有巨大数据流量的安防行业与人工智能结合有着天然的优势,人工智能在海量样本中高效的识别能力为安防诸多业务场景的难题给出了答案。

  针对传统安防向智能安防升级的痛点问题,旷视(Face++)基于深度学习和感知融合技术推出了一系列“云+端”的智能安防解决方案,以帮助安防行业实现从前端数据采集到数据分析全方位、立体化的技术与产品支持。结合不同警种在治安管理、警情研判、人员检索、数据挖掘等实战需求,旷视一方面通过“智能前端化”推动采集终端技术升级,一方面结合安防行业海量的数据资源优势对相关算法进行优化和训练,从而形成从前端到云端再到前端的智能循环运维模式。

  旷视立体化治安防控系统

  而针对不同安防业务场景,旷视(Face++)将智能安防解决方案细分为人像识别系列、视频结构化系列、智能硬件系列、临侦系列、视频平台系列和车辆系列。

  利用基于深度学习算法训练出来的人脸识别技术、图像识别技术与视频结构化技术,旷视(Face++)智能安防系列解决方案可实现在区域治安防控、社区治理、临时区域布控、边检、监狱、园区等不同业务场景,对目标人员的高并发高精度识别及高速建模入库;对海量视频监控数据、图像数据进行实时结构化处理,迅速检索人员和车辆信息;同时系统还支持在千万级人像低库中对目标人员的秒级响应、自动报警。

  通过深度学习算法旷视的智能安防系统能够快速地将监控设备中的非结构化数据进行结构化处理,将重点人员和犯罪分子分门别类的进行标注,并盘活平台数据、激活数百万摄像头的生命力,而产品设计上,旷视智能安防系统采用分层结构和开放式设计,能够与公安现有视频监控系统无缝集成并实现实时分析和告警。这样一来,智能化的安防手段便能够将“事后取证”向“事中告警”和“事前预警”转移,最大程度降低犯罪事件概率的发生。

  旷视(Face++)智能安防解决方案可广泛应用于视频监控、入侵告警、出入口控制、门禁、电子巡更、联网告警等主要安防领域,有效解决公安、海关、机场、铁路等政府安全相关机构对于可疑人员身份确认、实名制认证、人脸电子围栏、重点人员布控告警等实战诉求。

  截至目前,旷视(Face++)已为包括北京、成都、杭州、无锡在内的25个省市的公安部门提供了智能安防解决方案,协助警方抓获在逃人员和犯罪嫌疑人达800余名。其中无锡警方利用旷视为其打造的智能视频侦查系统实现了3秒钟锁定嫌疑人、25分钟破案的超高效办案奇迹,某地级市公安分局通过旷视人像卡口大数据应用系统在社区、公共交通通道的布控,抓获了数名身份洗白多年的犯罪分子。

  “当前,人脸识别的市场规模越来越大,特别是随着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的意见》的公布,以人脸识别为代表的生物特征识别技术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中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旷视(Face++)的技术与产品不断得到市场的广泛认可,这也是支撑团队稳中求变、变中取新的源动力。”陈雪松说。

  凝聚智慧彰显团队力量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旷视(Face++)在多年的技术历练中,瞄准行业市场的每一个发展节点,力促自身不断获得质的飞跃。目前,企业每年将销售收入的30%投入到核心技术的研发之中。可以说,“内功支撑业务”已然成为旷视(Face++)团队成员的共识。

  目前,企业拥有重量级的研发团队。“我们始终坚持人本兴企战略,充分尊重和发挥人的价值,使之成为企业的‘承重墙’。旷视(Face++)有一个自己的研究院,其中的领军人物包括微软的首席科学家孙剑老师,他也是全球第一个把人工智能深度网络做到100层以上的科学家,现在的层次比这还要更深入了。”陈雪松副总裁说。

  陈雪松还表示:“我们有一个很好的研究团队,这个团队里,有一项指标是全球领先,团队拥有非常多的国际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和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的金牌获得者们。旷视(Face++)的CTO唐文斌曾经是中国信息学国家集训队的总教练,他有七年教练生涯,团队这些人很多都是他的学生。所以在旷视这里,算法天才是最多的,没有之一,这也是能够保证旷视技术发展一直处于领先地位的核心保证。”

  据陈雪松介绍,旷视(Face++)虽然是一家创业公司,但是高管层全部来自于行业内有经验的相关大公司的高职位的关键人员。他们分别来自于百度、电科、阿里体系或者是微软、谷歌等这些大型和超大型公司,在领域视角、对行业的判断力、管理的体系化能力方面,都有很强的手段和能力,这也是旷视(Face++)所具备的最大优势。

  在企业团队管理方面,旷视(Face++)领导者认为,构建和谐的劳动关系,强化员工工作的愉悦感,是力促员工释放自身潜能、提高工作效率的上佳方式。基于此,企业倾力营造一个开放、自由、平等的工作氛围。“企业尤为强调人文关怀和尊重个性,希望将更多的工作压力化为工作动力。比如宽松舒适的工作环境、弹性的上下班时间等”陈雪松表示。

  若要念好“人才经”,激励机制不可少,同时这也是企业将其经营目标转化为具体事实的重要手段。在经营过程中,旷视(Face++)管理者深刻意识到,“要我干”和“我要干”、“为老板干”和“为自己干”的干劲与效果是完全不一样的。“因此,让团队成员各司其职、群策群力,能者上、庸者下。如此一来,各个单元都活了,全盘棋就活了。”陈雪松强调,“干事业的初心很重要,每位团队成员都要知道自己的使命所在。”

  责任于肩任重道远

  对于安防行业,特别在人工智能在安防的应用这个层面来看,目前安防行业还没有完全地做好准备,没有做到全智能化的升级和改造。陈雪松指出,原因有两点:

  第一点,国家相应地体制机制和标准规范目前还不具备。因为安防行业的标准和规范是一个比较严格的体系,很多地方的相关标准涉及到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这个要求比较严格。智能化带来的新东西,在原有体系下可能考虑的比较少,没有很好的体系标准去支持它,所以未来需要逐步完善改造,才能让它有一个井喷式的发展。

  第二点就是用户和集成商,包括传统厂商,对于真正的人工智能所能做到的能力,还在学习过程中,并没有真正把这个能力全部发挥出来。大家知道,人对人脸的概念和机器对人脸的概念其实不是完全一个维度的。都是叫“人脸”这个词,但是人所认知的人脸和机器所认知的人脸在维度上的差别特别大,如果把机器好的一方面用到极致,它会超过人。把机器不如人的方面,通过系统设置,通过业务流程模式设置回避掉,避免暴露短板。所以在这个过程中,和用户的认知,和合作伙伴、开发商的对接,包括规划的落地,都是一个互相磨合、学习和成熟的过程。一旦真正理解之后,用户往往能够想到很多好的应用模式和场景,反而运用得更好,这也是行业成熟的一个标志。

  成绩源于实力精耕。一路前行,旷视(Face++)凭借着卓越的品质与技术力量耕耘不辍,力攀新高。“只有实时审视安防发展大势,因势利导,同时不断实现技术突破,才是发展的王道。”陈雪松副总裁进一步谈道,“这个‘势’是经济和科技的势,移动互联时代使得新一代信息技术革命处于一个快速发展时期,这一轮的变革还将持续一段时间,相比PC时代,这一轮变革来得更加猛烈。技术创新、营销、管理等都要应对这些变化之势。”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