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伦敦奥运会安保成功经验剖析
2012/10/25 16:38   中国安防行业网   陈桂香   关键字:英国伦敦奥运会,安保      浏览量:
为了进一步确保伦敦奥运会各项工作的安全顺利进行,英国安防协会、2012年伦敦奥运会安保项目组曾专程到华进行采购,此举对中英两国在安防领域的沟通和发展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同时为举办的伦敦奥运会开拓广泛的安防市场商机。以下我们具体来了解英国备战伦敦奥运会在安保方面的相关措施、政策支持和成功经验。

    一、伦敦奥运会:是机遇更是挑战

    2012年7月至9月,第30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在英国伦敦举办,有26项奥运会比赛在34个赛场进行,20项残奥会比赛在21个赛场进行。活动期间,有1万多名运动员参加奥运会,4200名运动员参加残奥会,2万多名新闻媒体人员到会进行报道,此外包括各项工作人员等有近10万人将参与其中。可以说,四年一届的奥林匹克运动会不仅为世界各国运动员提供了高水准的公平竞赛机会,同时也为举办国的社会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劲的动力。

    据专家预测,伦敦奥运会对英国经济发展的积极影响是长期的,奥运会的举办将极大提高就业率,拉动消费需求并刺激旅游等行业的发展;为英国带来超过80亿美元的额外收入。这对于英国而言是机遇,同时也是巨大的挑战。据悉,英国伦敦获得2012年夏季奥运主办权不到24小时,伦敦就发生了至少6起以地铁及公共汽车为目标的恐怖爆炸袭击;造成重大人员伤亡。申奥成功后的喜悦还没有褪去;人们还未从彻夜的狂欢中恢复,极度兴奋的英国人已经迅速被恐惧气氛笼罩。加之,伦敦发生的大规模骚乱,一定程度上或将加重人们对伦敦奥运会安全问题的担忧。但从英国传达给人们的信息我们可以看到,英国政府为确保伦敦奥运会的安全举办;一直致力从各个方面做出精心部署,客观的不安全因素挑战将促使英国在安保上做得更完善。

    二、伦敦奥运安保具体部署

    1.制定奥运安保战略

    奥运会作为全世界最盛大的体育赛事,安全保卫工作向来是主办国最重视的事情之一,英国当然也不例外。为保障奥运会顺利进行,英国政府做了大量准备工作,首先确立了奥运会组织保障机制。英国内政部还配合“国家反恐战略”(简称4P计划),制订了《2012年夏季奥运会和残奥会安保战略》,对奥运赛事的筹备、举办、保障等整个过程的安全做了全方位的设想和安排。

    《2012年夏季奥运会和残奥会安保战略》共确定了五项目标:一是保障奥运比赛场馆、赛事和交通设施安全;二是随时准备应对可能对赛事造成重大安全事故的严重事件;三是识别并摧毁对赛事安全造成负面影响的威胁,主要针对恐怖主义、严重暴力犯罪、国内极端主义和公共骚乱、自然灾害等四种威胁;四是对奥运安保进行指挥、控制、做出计划并提供资源供给;五是联合国内外相关单位和组织,保证此战略的顺利实施。英国政府专门为实现上述目标规划了10亿英镑(约100亿元人民币)的奥运安保开支,其中7亿为基本预算,另外3亿为一旦发生紧急状况而可以动用的备用经费。

    2.周家各级机构积极参与

    在奥运安保战略的指导下,英国各方力量积极参与到伦敦奥运会安保行动中来:

    (1)指挥与协调

    伦敦警察局目前设立全国奥林匹克协调中心。在奥运会和残奥会期间,所有参与安保、应急服务的部门和机构的高级别官员都将在协调中心坐镇指挥。奥运会高峰时期,英国全境将部署12万名警察维持安全,另有1万名安保负责场馆安全,皇家海军也会参与协助。

    (2)专业检查与应急预案

    伦敦消防局派驻专门人员到负责统一制订奥运会和残奥会安保行动预案的安保委员会,分配专业技术人员到负责新建场馆和城市基础设施改造项目规划建设以及奥运会后相关设施持续运营的奥林匹克运营管理机构。同时,伦敦消防局还采取了大量措施;有效预防和安全迅速处置施工期间可能发生的各类事故,保障奥林匹克公园园区施工人员以及建设期间到现场参观人员的安全。伦敦消防局在奥林匹克公园施工现场派驻了执勤分队,并随时根据雳要充实力量,还不间断地保证有全职消防安全官员在现场检查,以确保对园区执勤消防分队的指挥和实时评估火灾风险,为施工单位提供消防安全指导和技术支持,并与伦敦市政府的健康安全行政部间保持联络。

    此外,伦敦消防局、警察局、急救中心和其他相关部门共同制订了应对奥运工程项目施工期间突发事件的联合行动预案。一旦发生突发事件,现场的消防安全团队会立即向伦敦消防局指挥中心报告,并由指挥中心根据灾害类型、规模及时调集相应的救援力量赶赴现场。

    (3)军方介入

    英国国防部部署地对空导弹保护2012年伦敦奥运会。英国防卫大臣哈蒙德证实,为了确保伦敦奥运会的安全举办,英国愿意采取任何有必要的措施,哈蒙德称,这是出于为防止恐怖分子通过飞行器袭击聚集大量观众的体育场的考虑。英国军队可能会在像位于斯特拉特福德的奥林匹克公园这样的体育场附近部署地对空拦截导弹或者便携式防空系统。之前,由于担忧英国的反恐和安保能力,美国计划在明年的伦敦奥运会期间派遣1000名特工(其中包括500名F日特工),以保护美国运动员和外交人员;而哈蒙德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发表上述评论的。据英国国防部发言人称;这将是自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英国首次部署地对空导弹。目前,英国已经贮备了约340枝能够远距离击落飞机或直升机的地空导弹。

    3.加强对看门监督人的培训

    为了更好地提升国民的反恐意识,英国政府在2009年12月向英国安防协会(BSIA)发出一份咨询书,商讨如何通过增加针对看门监督人员的培训,进一步提升他们的物理干预、紧急救援等安全技能,以及应对青少年问题和提升反恐意识等。根据此项提议,英国政府将要求所有的看门监督人必须取得相关许可证;已经取得许可证的保安员必须按时间更新,新入此行的人员必须申请首次的从业许可证。

    据悉,自从2010年6月开始,在英国申请安全许可证时就必须满足额外的培训要求,而对现有的许可证持有人的能力提升培训也己看手进行。

1 [2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