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企业调查报告:43%处于零利润软件行业最突出
2016/11/8 08:32   中国经济网      关键字:企业,创业,报告,显示      浏览量:
经济日报中经趋势研究院近日发布《创业企业调查报告》,对中国创业企业成长现状和存在的问题做出统计归纳。报告显示,中青年是创业的主力军,大多数创业者并非“商二代”,创业泪点主要集中在缺少资金和合作伙伴。


经济日报中经趋势研究院今日发布《创业企业调查报告》,对中国创业企业成长现状和存在的问题做出统计归纳。报告显示,中青年是创业的主力军,大多数创业者并非“商二代”,创业泪点主要集中在缺少资金和合作伙伴。2015年,43.2%的企业利润率为0%或处于亏损状态。虽然整体经营状况欠佳,仍有约六成创业企业的销售收入呈现明显正增长,显示出较大发展潜力和发展空间。

此次调查样本是从北京、上海、深圳、杭州、武汉、西安六个城市随机抽取的1200个样本企业,主要集中在信息技术、软件和专业技术服务三个行业。

大多数创业者并非“商二代”

报告显示,创业者年龄分布相对集中,年龄区间在25至59岁,其中78.1%的创业人年龄超过35岁,平均年龄为43.6岁,中青年是创业的主力军。在创业者自我评价中,45.6%的创业者将“愿意与他人合作”作为自己最主要的性格特点。

关于创业者服务职业的调查显示,83.4%和创业者父亲和83.6%的创业者母亲都接受过中等以上教育,大多数创业者父母属于工薪阶层,创业者父母位企业家的比重不足5%,大多数创业者并非“商二代”。

八成创业靠“经验”

报告显示,八成创业靠的是“经验”——曾在创业的相关部门、政府部门工作过的占比分别为43.31%、13.77%。42.61%的人曾经有过创业经历,没有工作经历的仅占0.3%。

从社会关系看,创始人的亲戚、朋友、同学中既有企业家也有政府职员的占42.02%,有政府职员的占40.52%,只有企业家的占1.9%。

创业泪点集中在资金和伙伴

报告显示,缺少资金和合作伙伴是创业最为主要的制约因素。21.3%的创业者将“资金约束”作为创业时面临的最主要困难,“资金约束”作为困难度排序前三位的占比总计达到47.9%。将“缺少合作伙伴”列为困难前三位的比重总计为47.1%。

在所调查公司中,平均合伙人数量为3.03人,合伙人数量与初始员工人数之比为62.7%合伙人在创业初期发展起到重要作用。

此外,创意和风险因素也对创业构成了一定制约。分别有17.18%、14.13%、12.8%的创业者将“缺乏创意”、“创业概念容易被模仿”、“风险问题”列为制约创业的首要因素。

拥有专利比重较低

值得注意的是,报告显示创业企业拥有专利、特别是发明专利的比重较低。全部调查企业平均拥有2项专利,分别有61.75%、75.2%和68.0%的企业尚未拥有专利、发明专利和企业标准。

报告显示,拥有5-10项专利的企业占比11.45%,拥有10-15项专利的企业占比1.99%,拥有15-20项及20项专利以上的企业占比均为0.40%。

不过,约七成创业企业的研发经费呈现明显正增长,近六成企业年度自主研发经费投入处于50-100万元之间。全部企业平均年度自主研发经费投入约为100万元,2.10%的企业投入高达500万元以上。

孵化器温度不太对

报告显示,创业平台支持效果的评价较低,接近60%的企业认为创业平台支持效果“一般”,仅有15.3%的企业认为创业平台支持效果较好。

对于政策支持效果和支持力度,46.6%的企业对目前创新环境不满意,仅有12.3%、14.3%和14.2%的企业享受科技资源共享服务、科技创新券的支持和政策采购的资金支持,68.5%的企业表示没有享受到创业税收优惠。

九成员工月薪在5000-10000元

报告显示,86.74%的创业企业员工月平均工资在5000到10000元,员工月平均工资在10000元以上的企业占11.67%,月平均工资在2000元以下的企业只有0.40%。

报告显示,与企业属地的收入相比,调查企业员工月工资并不高。另一反面,专业技术服务业员工月工资稍高于信息技术行业,信息技术行业员工工资又稍高于软件行业。

六成企业销售收入正增长

创业初期处于累积阶段,受市场规模、管理水平等因素影响,企业经营状况不容乐观。报告显示,43.2%的企业2015年利润率为0%或处于亏损状态,其中软件行业最为突出。2016年一季度,企业利润状况有所好转,但仍有33.4%的企业利润率低于0%。

不过,报告还显示,虽然整体经营状况欠佳,仍有约六成创业企业的销售收入呈现明显正增长,显示出较大发展潜力和发展空间。

2015年,57.8%的企业销售收入实现了正增长,38.5%的企业销售收入增长率超过30%。2016年一季度,销售收入实现了正增长比重达到82.6%,59.2%的企业销售收入增长率超过30%。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