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载AI 智能锁有望跻身百亿级黑马行列
2017/7/14 09:35   凤凰网      关键字:智能,安防,市场      浏览量:
智能家居兴起后,其安防功能一直是卖点之一,而对于传统家居来说,门锁是安防的第一道屏障,因此智能家居门锁在这一行业的发展尤为迅速,其为大众接受并且应用不过两三年的时间,但俨然已经是智能家居硬件领域的一匹黑马。

从商业领域转战家居领域,智能锁大面积应用于家庭领域的历史,也仅仅只有两三年的时间,而仅仅在这段短暂的年景里,大批智能锁品牌垂涎三尺,争先恐后般涌入。除了在线上线下已经很火爆的德施曼与多灵;还有建材企业,如汇泰龙、箭牌与顶固;有安防企业,如海康与大华;有电工企业,如鸿雁、公牛与正泰;有IT企业,如华为、中兴与联想;有家电企业,如海尔与美的;有门锁企业,豪力士与必达;还有无数的创业企业,如果加与丁盯等等,他们都已经与智能锁结下不解之缘。

智能家居兴起后,其安防功能一直是卖点之一,而对于传统家居来说,门锁是安防的第一道屏障,因此智能家居门锁在这一行业的发展尤为迅速,其为大众接受并且应用不过两三年的时间,但俨然已经是智能家居硬件领域的一匹黑马。深圳有着大大小小的无数智能家居开发企业,对于智能锁的研发也出现了集群效应。

搭载AI 智能锁有望跻身百亿级黑马行列

短短几年深圳诞生大批智能锁品牌

“在一些小区的确存在鱼龙混杂,监控更多时候承担的是事后寻找证据的补救作用,很难第一时间做到安防。”从事物业管理服务的卢先生透露,因此不少家庭提高了对自己家庭安全保护,这也是不少智能家居系统吸引消费者的卖点,由新科技监控来做各自家庭的安防。

“通常摄像头和智能锁是这类客户最先提出和接触的产品。”智能硬件开发和设计师陈磊解释,相比于家庭摄像头,锁是家庭安防的第一道防线。不少家庭花重金购买坚固的防盗门锁,不过陈磊搜集过相关数据,一旦遇到职业偷盗者,这些门往往也只是“防君子不防小人”。5年前陈磊和团队就开始集中研究智能锁,“毕竟智能锁它带有用户识别、安全性、管理性、报警性能方面都是传统门锁没办法做到的。”他举例,如果有人暴力撬锁,智能锁往往可以直接通知用户的手机,那么能够赢得宝贵的报警求救的时间。

正因为如此,从2014年开始深圳智能锁的品牌逐渐出现,研发使得价格成本降低,也开始广泛地在普通住户中使用。“目前智能锁市场很火爆,原先智能研发起家的企业有做得不错的,同时建材企业、电工企业、IT企业还有家电企业,甚至还有无数创业都盯上了智能锁行业,纷纷推出了品牌,像海尔和美的这样的品牌也早就推出了智能锁。”陈磊分析。而竞争也开始出现了围绕价格的趋势,应该说在市场三年前刚刚兴起时,品牌还未出现如此多而复杂的局面,低性价比的智能锁以其新鲜的概念还可以在市场里存活下来,但是之后品牌化的产品出现,对于售前售后服务都进行了升级,用户体验提升,这时候产品本身的质量和服务变得关键,浑水摸鱼的企业退出舞台。

未来:或第一个搭载AI进家庭

如今智能锁品牌包装和宣传也是铺天盖地,单看一众明星争相为之代言就有所感受,智能安防这一概念最初都还是停留在报警和监控系统,因为当初成本问题和切入角度不够细致有关,一直没有突破性的发展。智能锁目前来看似乎能够成为一匹黑马,让市场对智能安防有所关注。

“家用摄像头和智能锁目前算是行业内并驾齐驱的两个具有爆发点的产品,行业很期待这两个门类能够有所突破。“智能家居研究协会秘书长林凤长透露,不过目前二者都还未出现期望中的爆发式增长。与智能摄像头相比,智能锁对于个性隐私的侵犯更少,概念更容易被人接受。他还解释,智能锁也有一个清晰的发展轨迹,从电子锁、指纹锁开始也是对市场的教育,让消费者逐步接受了智能锁的概念。尽管现在智能锁和当初的电子、指纹锁已经全然不同,但是消费者并不会因此而产生隔阂。

他透露,近两年淘宝、天猫、京东等购物节点,智能锁的销量都很乐观,在智能硬件里数一数二,这也让不少人对智能锁产生了信心。

“如今机器人、AI的概念普及得也很快,这些都是让智能锁迅速发展的助力。”锁本身被赋予的安全意义,加上目前云端数据和AI发展,智能锁未来的创新还有很大的空间,甚至有人预计它会成为第一个进入家庭的搭载了AI的产品。“现在我们所称的智能锁,已经不再囊括电子锁、指纹锁,而是指真正介入了智能系统,具有云端数据的产品,这也是将来竞争的核心所在,谁能做到更准确的数据,更安全全面的防护,谁就会赢得市场。”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