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ofo智能锁难产 新规要求须强制安装GPS
2017/4/19 08:56   玩转手机评测      关键字:单车,共享,智能锁,自行车      浏览量:
刚完成的标准对共享自行车的特殊零件提出了要求,包括锁具、实心轮胎、整体车轮等。其中值得一提的是,共享自行车必须具备卫星定位(GPS)和互联网运行功能,使运营商可以观察共享自行车运行情况、提高服务质量。

共享单车已经快速形成了一个行业,公开资料显示,目前市面上已经存在几十家共享单车企业,其中行业领军企业摩拜和ofo发展迅速,覆盖全国多个城市。其中,摩拜单车目前已进入国内外50个城市,其中北上广深蓉五大城市的单车数量超过10万辆,是全球规模最大的智能共享单车平台。

ofo智能锁难产新规要求须强制安装GPS

根据第三方市场调研机构艾瑞咨询近期发布的《2017中国共享单车行业研究报告》,今年2月20日至26日这一周,摩拜单车的周活跃用户量(WAU)已达769.3万人,领先行业第二名ofo共享单车(369.1万人)逾400万人,行业领导地位稳固。

据报道,上海市质监局组织该市自行车行业协会,联合国内共享单车主要产地自行车行业协会共同完成了《共享自行车服务规范》《共享自行车技术条件第1部分:自行车》《共享自行车技术条件第2部分:电动自行车》等系列团体标准征求意见稿,近日开始征求意见。

刚完成的标准对共享自行车的特殊零件提出了要求,包括锁具、实心轮胎、整体车轮等。其中值得一提的是,共享自行车必须具备卫星定位(GPS)和互联网运行功能,使运营商可以观察共享自行车运行情况、提高服务质量。

自行车协会有关专家表示,尽管采用GPS会增加一些设计和制造成本,但从长远看,使用GPS等高科技手段更有利于获取车辆的精准定位,有利于运营商和社会各界解决乱停放问题。

ofo智能锁难产新规要求须强制安装GPS

据了解,作为全球最大的共享单车平台,摩拜每一辆单车都配备和具备定位系统的智能锁,用户还可以通过app查看附近的摩拜单车的具体位置。此外摩拜单车综合运用物联网、云计算和大数据技术,实现了对于单车和行程的实时高效管理,在提升管理效率的同时,从根本上确保骑行安全和用户体验。这种雄厚的技术实力是其余任何一家共享单车平台都无从效仿的。

但反观ofo共享单车,大部分都是没有内置GPS定位系统的机械锁,因为车辆采用机械锁,4位数的密码永远不变,机械锁在开锁成功率较高的同时,也有易破解、不能追踪单车具体位置的缺点。

同时,ofo也明白自己的弱点,从去年开始就不断宣布开发智能锁、推出智能锁,但市面上一直没有见到,基于技术力量薄弱和专利缺失,ofo智能锁恐难产。此外,3月宣布与中国电信、华为达成合作,三方将共同研发基于新一代物联网NB-loT技术的共享单车智能解决方案,目前看来也是雷声大雨点小。

俗话说“打铁还需自身硬”,看来ofo的今后的日子恐怕将要处于水深火热之中了。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