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智能家居发展的“人性化”转向
2017/7/13 08:41   零狐智慧生活      关键字:智能,家居,人性化,安防      浏览量:
智能家居为提高生活品质而产生,它是服务大众而非富豪之家的,创造更人性化的智能家居一定是智能家居行业人士的努力方向。

  下班回家,打开房门,灯光自动亮起来;走进客厅,加湿器、饮水机自动打开…这些意味着智能家居正由智能家电单品向智能服务转变。近日,天威视讯的高调布局显露出有集成实力的企业对智能家居产业蠢蠢欲动。

  技术革新抢滩智能家居市场

  随着技术革新,物联网、人工智能发展迅速,对智能家居的推动作用也是不言而喻。智能产品层出不穷,智能电视、智能空调、智能冰箱…曾经遥不可及的智能家居正在逐渐渗透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

  谷歌、苹果、小米、海尔等巨头相继推出智能家居产品,动辄百亿美金的投资可见一斑。互联网、传统家电企业、数字服务公司等不同行业共同跨界抢滩智能家居市场,资本和技术的重洗和互补,必将产生奇妙的化学反应。

  更人性化从智能家电到智能服务

  智能家居为提高生活品质而产生,它是服务大众而非富豪之家的,创造更人性化的智能家居一定是智能家居行业人士的努力方向。目前越来越多的企业推出了智能家居应用平台,为用户提供生活自动化、安全管家和亲情呼叫等服务,体现了智能家居由智能家电到智能服务的转变。

  此外,目前的智能家居设备控制也逐渐转化为语音、手势、感应等人机交互模式,能够为用户提供更舒适的体验;大数据分析技术日益精准,可以迅速掌握用户的需求、习惯、喜好,也使得产品的研发更高效。

  市场上我们能看到丰富的智能产品,智能门锁、智能路由、智能盒子…等等,但是,智能家居不是冷冰冰的硬件制造,而应该以人的需求为导向,趋向服务性。

  不管技术如何发展,智能家居也离不开家和房子,实现智能家居发展的“人性化”转向,还得重视三个问题:一是着手售后,不仅仅是只换不修;二是开放平台,规范接口,打破产品之间的壁垒;最后是回归用户的真实需求,关注智能家居为家带来的舒适感和满足感。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