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语音成人机交互入口必争之地 巨头纷纷入局
2017/7/12 11:58   中证网      关键字:智能,语音,亚马逊,音箱,巨头      浏览量:
本报记者杨博随着物联网的迅速发展,作为重要接口的智能语音技术已成为国内外IT巨头的必争之地。上周,阿里推出了自己的首款智能音箱产品,百度宣布收购美国语音交互技术公司,而此前,亚马逊、谷歌、苹果、微软等硅谷巨头早已纷纷布局。有机构预计,未来几

随着物联网的迅速发展,作为重要接口的智能语音技术已成为国内外IT巨头的必争之地。上周,阿里推出了自己的首款智能音箱产品,百度宣布收购美国语音交互技术公司,而此前,亚马逊、谷歌、苹果、微软等硅谷巨头早已纷纷布局。有机构预计,未来几年智能语音行业将呈现爆发式增长。一场以智能音箱为终端的物联网接口大战正如火如荼地展开。

物联网接口之争

随着人工智能从高冷的“黑科技”走入人们的日常生活,作为人机交互主要途径之一的智能语音技术越来越成熟。在物联网迅速发展的推动下,作为重要接口的智能语音技术已成为IT巨头的必争之地。

近两年国内外科技巨头纷纷推出自己的智能音箱产品,抢占智能家居的重要入口。亚马逊先人一步推出智能音箱Echo占领市场,随后谷歌的Google Home、苹果的Home Pod、微软的Cortana陆续上线,令战局更趋激烈。中国的BAT也在加紧追赶,上周百度宣布收购美国语音交互技术公司KITT.AI,同一天阿里发布智能音箱“天猫精灵X1”,此前的6月底,腾讯发布了智能语音解决方案“小微”,京东联合科大讯飞推出了“叮咚音箱”。

目前亚马逊仍以绝对优势领跑家用智能音箱市场,并将竞争对手远远甩在身后。据市场研究公司Slice Intelligence的最新统计,5月份亚马逊Amazon Echo占全球家用智能音箱市场份额达到21.6%,Amazon Dot占18.2%,Amazon Tap占0.9%,合计占比超过40%。相比之下谷歌Google Home的占比仅为3.2%。

亚马逊的成功远非率先推出几款硬件产品那么简单。在2014年推出Echo后不久,亚马逊就宣布将Alexa语音平台开放给第三方,不但包括智能家居软件开发人员,还包括智能家居硬件制造商。开放平台的策略给Alexa带来巨大的发展空间。据亚马逊的数据,Alexa在2014年最初发布时只有13个内嵌的技能,而目前兼容的应用已经超过1.5万个。

如今,Alexa已成为诸多智能硬件产品的“标配”:华为的智能手机、LG的家庭机器人、惠而浦的洗衣机、福特的汽车……对亚马逊而言,Alexa开辟了基于语音媒介的全新的操作系统,为其进入巨大的移动互联市场搭建了入口。

智能语音行业前景广阔

研究机构Statista的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全球智能家居市场规模已经达到168亿美元,其中中国市场占7%,预计到2021年全球智能家居市场规模将达到793亿美元,中国市场份额上升至17%。

伴随着智能家居市场的高速扩张,智能语音行业有望迎来爆发式增长。市场研究公司Tractica估计,到2021年将有4000万家庭使用基于语音的数字助手。调研机构Strategy Analytics指出,2016年全球智能音箱出货量为590万台,预计到2022年将增长10倍,市场规模达到55亿美元。

尽管目前来看,各大开发商还无法通过智能语音应用程序直接获利,但从亚马逊公布的数据来看,智能音箱产品有助于引导用户消费需求,从而实现更多增值收入。研究机构NPD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亚马逊Echo用户的平均消费开支较没拥有Echo之前要高出10%,购买频率提升6%。

“一旦控制了接口就有很多赚钱方法。”风险投资公司Greylock合伙人约翰·丽莉认为,控制信息流就可以引导用户需求,然后卖东西给他们。

加拿大皇家银行分析师马克·马哈尼预计,到2020年亚马逊与Alexa相关的收入将达到100亿美元,从而使其成为继电商零售、第三方市场、云计算之后亚马逊的第四大业务支柱。Alexa对亚马逊的财务支持将体现在三个方面:设备销售收入、增值语音推动购物收入和平台收入。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