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动态 > 正文
智能门锁中的掌纹静脉识别技术
2019/11/25 14:33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智能门锁 掌纹静脉 识别技术      浏览量:
静脉识别也叫掌纹识别,是生物识别的一种,掌纹是手指皮肤上所有纹路的统称,主要包括乳突纹、主线和皱褶。掌纹具有唯一性,即人的掌纹千差万别,没有任何两个手指是完全相同的。

  静脉识别也叫掌纹识别,是生物识别的一种,掌纹是手指皮肤上所有纹路的统称,主要包括乳突纹、主线和皱褶。掌纹具有唯一性,即人的掌纹千差万别,没有任何两个手指是完全相同的。由于掌纹的这一特点,人们可以利用掌纹进行身份鉴别。掌纹识别就是根据人手指上的有效信息来识别哪些掌纹掌纹图像是来自同一只手,哪些掌纹图像是来自不同的手,从而达到身份识别的目的。掌纹识别是近年来新兴的一种身份识别方法,是对现有人体生物特征识别技术的重要补充。和其他的生物识别技术相比,掌纹识别具有很多独有的特点:
  1)与人脸等生物特征相比,掌纹图像获取的条件较易控制,较少地受到光线、表情、化妆等干扰,并能有效处理双胞胎等情况,故能较好地保证掌纹识别系统的识别精度;
  2)与虹膜以及视网膜等生物特征相比,掌纹的采集方式更为便捷,采集设备更为低廉、耐用;
  3)与掌纹类似,手掌上也布满了乳突纹,但手掌区域却比手指区域大的得多,因而它含有比掌纹更为丰富的可区分信息;
  4)手掌上分布有几条大的主线和很多的皱褶线,这样的线特征是掌纹所独有的,具有很强的区分能力和抗噪声能力,并且可以在低分辨率、高噪声的掌纹图像中提取出来;
  5)和签名等动态行为特征相比,掌纹特征非常稳定,这使得它在身份识别中能获得比签名更高的识别精度。
  静脉识别原理:
  主要是利用静脉血管的结构来进行身份识别。由于静脉纹络包含大量的特征信息,可以作为验证的对象。
  手掌静脉识别的原理也是利用静脉血管与肌肉、骨骸之间对特定波长红外光不同的吸收特性来进行静脉血管造影。
  与手掌静脉识别的原理相同。由于手掌较厚,红外光通常无法进行透射,因而只能采用反射造影法。
  红外光照射在手背上,有静脉的部位吸收红外光反射暗淡,肌肉与骨路部位反射强烈,从而实现对静脉的造影。
  优点:
  1)属于内牛理特征,不会磨损,较难伪造,具有很高安全性。
  2)血管特征通常更明显,容易辨识,抗干扰性好。
  3)可实现非接触式测量,卫生性好,易于为用户接受。
  4)不易受手表面伤痕或油污的影响。
  缺点:
  1)手背静脉仍可能随着年龄和生理的变化而发生变化,永久性尚未得到证实
  2)虽然可能性较小,但仍然存在无法成功注册登记的可能。
  3)由于采集方式受自身特点的限制,产品难以小型化。
  4)采集设备有特殊要求,设计相对复杂,制造成本高。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