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动态 > 正文
Mesh网络与传统网络结构相比有哪些突出优势
2019/4/8 10:48   深圳市腾远智拓电子有限公司      关键字:Mesh网络,传统网络结构,优势      浏览量:
无线Mesh网络的优点非常突出,它能解决目前常见的星型结构局域网、总线结构局域网的问题,还能拓展出更多涉及安全性、稳定性和高带宽等方面的功能。如果能应用到新的无线网络产品上,有望引领网络技术的进一步发展,实现更高的传输速度、更广泛的信号覆盖。

网络传输技术自60年代诞生以来,在发展期间为人们提供了稳定的网络链接和大量数据流量,其中,mesh网络在当中的表现尤为突出。但是,mesh网络在早期由于结构复杂并不受人们的重视,在发展过程中因其优势突出才被人们慢慢重视起来。下面就来为大家介绍一下相比于传统网络结构,mesh网络有哪些突出优势。

部署速度快,安装简单:

无线Mesh网络的部署速度快、安装难度低。由于通过无线方式传输数据,用户只要将设备从包装盒中取出并连上电源后,进入配置页面即可。这是因为在无线Mesh网络中,除了少部分节点设备需要网线和AP连接外,绝大部分设备都只需要一根电源线,不需要网线和AP连接,所有数据都是无线传输的。这样一来,不但大大节约了连接速度,还降低了有线布局的难度,非常方便。

节点之间用无线传输数据:

我们知道,目前常见的局域网中,所有的数据都接入到单一的AP中进行收发。在一个局域网中,如果存在一个中心AP的话,由于数据传输的道路只有一条,因此在实际使用中很容易造成数据堵塞或者失效(比如AP连接断开或者设备损坏等)。但是在无线Mesh网络中,由于其多跳网络的特性,一个节点可以连接至少两个其他的节点,当某一个节点堵塞或者无响应时,无线Mesh网络可以根据情况选择其他的节点进行数据转播。换句话来说,就是无线Mesh网络拥有至少一条备用路径,因此在数据传输的可靠性上非常高。

实现非视距传输:

无线Mesh网络的另一个特点是能够提供非视距传输。所谓非视距传输,是指在对原始信号覆盖范围外的区域提供传输功能。这也很好理解,因为每一个节点都拥有同时接收和发送的特性,相当于在一定程度上扩大了网络的覆盖范围。举例来说,传统的网络只有一个数据发送节点,就是连接AP的中心节点,在中心节点覆盖范围内,数据发送和传输是有效的,但是距离变远之后就无效了。

在无线Mesh网络中,每一个节点都相当于一个中继器,相当于扩大了数据覆盖的范围,能够为连接AP的节点视距之外的用户提供网络,大幅度提高了无线网络的应用领域和覆盖范围。

    结构灵活:

 其实结构灵活这一点和健壮性是有关联的,即不存在数据堵塞或者节点失效等情况。当无线Mesh网络中两个节点之间需要传递数据时,节点可以根据连接情况和响应情况,自动选择响应时间较快、传输速度较高的转发路径,避免了节点通信堵塞。甚至对一些拥有极高权限的节点来说,可以同时选择多个节点并发传输数据至多个目标,大大节约了数据传输时间,提高了效率。

高带宽高传输效能:带宽永远是一个难以解决的问题。因为无线通讯的特性所致,只有传输距离较短的时候,带宽才容易提升。但是数据的传输距离又和信号强弱紧密相关,而传统的单中心方式覆盖面积是有限的。由于无线Mesh网络非视距传输的特性,信号覆盖更好、强度更高,更容易实现总带宽的提升。另外,同样是由于节点中继的作用,无线Mesh网络信号覆盖出色,因此传输所需功率降低,对节能也有一定帮助。

    无线Mesh网络大幅提升信号覆盖范围:

从上面的介绍不难看出,无线Mesh网络的优点非常突出,它能解决目前常见的星型结构局域网、总线结构局域网的问题,还能拓展出更多涉及安全性、稳定性和高带宽等方面的功能。如果能应用到新的无线网络产品上,有望引领网络技术的进一步发展,实现更高的传输速度、更广泛的信号覆盖。

网络技术的发展给人类社会带来巨大的变化,它让人们的沟通变得容易,信息传递更加便捷,甚至促成了技术革命和产业升级,并且降低了人们之间的交流成本,真正意义上实现了全球信息交流的平等。不过传统的局域网技术在发展过程由于技术限制所选择的道路,在今天看起来存在着一定的瓶颈和局限,而解决这个问题的方法,就是“回到初心”,重新走向Mesh网络,也就是网状网络结构。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