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动态 > 正文
人脸识别技术优势
2021/3/26 09:40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人脸识别,技术,优势      浏览量:
随着国内人脸识别技术水平的不断成熟,它也越来越多的被推广到安防领域,延伸出考勤机、门禁机等多种产品,可以全面覆盖煤矿、楼宇、银行、军队、社会福利保障、电子商务及安全防务等领域。与其他身份识别技术相比,人脸识别有着明显的优势。
  人脸识别技术最早进入中国市场是在上世纪九十年代末,随着国内人脸识别技术水平的不断成熟,它也越来越多的被推广到安防领域,延伸出考勤机门禁机等多种产品,可以全面覆盖煤矿、楼宇、银行、军队、社会福利保障、电子商务及安全防务等领域。与其他身份识别技术相比,人脸识别有着明显的优势。
  一、自然性优势
  所谓的自然性是指这一识别方式同人类进行个体识别时所利用的生物特征相同,是通过观察比较人脸区分和确认身份;系统具有自然性的识别还有语音识别和体形识别,而指纹识别和虹膜识别等因人类不能通过此类生物特征区别个体所以不具备自然性。
  二、非强制性特点
  被识别的人脸图像信息可以主动获取而不被被测个体察觉,人脸识别是利用可见光获取人脸图像信息,而不同于指纹识别或者虹膜识别需要利用电子压力传感器采集指纹,或者利用红外线采集虹膜图像,这些特殊的采集方式很容易被人察觉,从而带有可被伪装欺骗性
  三、非接触优势
  人脸图像信息的采集不同于指纹信息的采集,应用指纹采集信息需求用手指接触到采集设备,既不卫生,也容易惹起运用者的反感,而人脸图像采集,用户不需求与设备直接接触。相比较其他生物识别技术而言,人脸识别同时能够满足在实际应用场景下进行多个人脸的分拣、判断及识别。
  四、非侵扰性优势
  人脸识别无需干扰人们的正常行为就能较好地抵达识别效果,无需担忧被识别者能否愿意将手放在指纹采集设备上,他们的眼睛能否能够对准虹膜扫描装置等等。只需在摄像机前自然地停留片刻,用户的身份就会被正确识别。
  五、便利性优势
  采集设备简单,运用快捷。普通来说,常见的摄像头就可以用来中止人脸图像的采集,不需特别复杂的专用设备。图像采集在数秒内即可完成。
  六、友好性优势
  经过人脸识别身份的方法与人类的习气分歧,人和机器都可以运用人脸图片中止识别。而指纹,虹膜等方法没有这个特性,一个没有经过特殊锻炼的人,无法应用指纹和虹膜图像对其他人中止身份识别。
  七、可扩展性
  人脸识别还有并发性的优点,在相关实验中,在多个人脸的环境条件之下,人脸识别技术能够针对用户的人脸进行分拣判断并进行识别。在人脸识别后,下一步数据的处置和应用,决议着人脸识别设备的理论应用,如应用在出入门禁控制、人脸图片搜索、上下班刷卡、恐惧分子识别等各个范畴,可扩展性强。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