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合肥“掘金”大数据打造新型智慧城市
2018/1/12 09:28         关键字:      浏览量:
新建交通信号1843处,视频监控3226处,事件检测307处,智能卡口126处,电子警察658处,雷达测速37处,交通诱导屏174块……一系列的数据显示,合肥智慧交通建设初现雏形。与此同时,合肥智慧交通主干网络和基础框架已在搭建中。

  2017年8月,合肥市成立数据资源局,挖掘信息时代的“黄金矿”,全面打造新型智慧城市。此前,合肥市政府还发布了《合肥市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其中提及,合肥将着力搭建三大应用平台:市级大数据平台、网上政务服务平台以及市民综合服务平台。

  昨天的“两会”上,政协委员们就如何充分挖掘利用数据资源,纷纷建言纳策。

  数据建设需要更多的“掘金者”

  大数据建设过程中,数据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有能够对数据进行分析的人,拥有大数据思维的“掘金者”才是数据“掘金”时代的宝贵财富。对此,合肥市政协委员吴涛建议:在合肥大数据建设过程中,应建立数据人才培养机制并在此基础上成立行业专家库。

  为打造新型智慧城市的范本,合肥充分发挥市场作用,借助成熟企业和行业专家来共同建设。合肥市数据资源局成立之时,合肥与18家企业及智库团队签署了战略合作。数据产业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吴涛经过调研认为,组建一支高素质的数据人才队伍迫在眉睫。

  “政府推动后,大数据产业相关论坛和沙龙从无到有,市场管理方面的大数据论坛较活跃,但在全市范围内尚缺乏基于技术和产品层面、面向大数据产业从业者的微观沙龙或论坛,大数据企业发展各自为政。”吴涛告诉记者,对比而言,北上深等地的人才交流论坛已发展成熟。“既有各类技术领域的联盟,也有领域领头行业的某个优势技术专题业务分享。这些微观交流,都极大地促进了技术人才的创新活力,推动了大数据企业的实体孵化。”

  “大数据人才的具体规模、技术领域、学科背景、从业经验、实体分布以及流动监测,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基础性工作。该项工作涉及面广、难度大。”对此,吴涛建议从以下三个方面来着手建设:建立基础人才库并从中“提取”行业人才库、采用校企联合等培养方式定向培育相关人才,搭建技术论坛深入挖掘人才潜力。“合肥数据建设成功案例非常多,但行业内缺乏展示交流的平台。未来,合肥可以举行大数据项目比赛,以此聚集更多的数据人才。”

  牵好网络安全技术产业发展 的“牛鼻子”

  打造智慧城市,合肥将利用数据系统建设全市政务云以及交通、公安、教育、医疗、工业等行业云。通过搭建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市民综合服务平台,从而实现便民应用。未来,市民足不出户即可在网上办理各项事宜。面对这样的大数据时代,来自市农工党的政协委员们将关注的重点放在了数据安全方面。

  没有一个领域像网络安全行业一样如此受到“追捧”。目前,合肥市内网络信息安全服务公司数量不少,但专业技术水平良莠不齐。在调研过程中,网络安全服务行业暴露出一些“痛点”。例如,行业内部分公司管理缺乏标准化,尚未建立起完善的客户服务及体验管理团队;资金瓶颈限制企业快速发展;各企业之间存在行业壁垒,缺乏协同合作精神……来自市农工党的政协委员们认为,这些痛点目前都在一定程度上存在着。

  “发展大数据,合肥条件得天独厚。企业、高校以及安全技术团队资源丰厚,但合肥缺乏能够提供专业工控安全服务或产品的企业,这对城市网络信息安全产业的覆盖面和完整性带来一些遗憾。”对此,政协委员们提出:出台精准扶持政策方能牵好网络安全技术产业发展的“牛鼻子”。“为网络安全服务企业搭建平台,为企业创造‘走出去’的学习交流机会。企业发展离不开资金扶持,尽量为企业提供多种方便快捷的金融服务。”除此之外,农工党合肥市委员会还着重提及了“人才”问题。“各网络安全服务或产品企业应该为网络安全专业在校学生提供实战实习的机会,让他们从实践中完成角色的转变。”

  智慧交通 需要综合信息大数据中心

  在信息化技术快速发展的今天,影响着人们出行的交通系统也朝着智能化的方向发展。建成高效、智能、安全的智慧交通体系,是合肥打造智慧城市的重要内容之一。畅通有序的交通是不少车主理想的出行环境,然而大数据建设在智慧交通方面依然面临着一些挑战。对此,许令顺委员建议从规划、平台搭建等方面推动智慧交通发展。

  新建交通信号1843处,视频监控3226处,事件检测307处,智能卡口126处,电子警察658处,雷达测速37处,交通诱导屏174块……一系列的数据显示,合肥智慧交通建设初现雏形。与此同时,合肥智慧交通主干网络和基础框架已在搭建中。成绩虽好,但大数据建设在智慧交通方面依然面临一些挑战,尤其与一线城市的智能交通建设举措相比,合肥数据协作平台略显单薄;城市交通规划设计的决策经验不足。

  智慧交通建设过程中,许令顺委员建议坚持规划先行。“规划要紧扣新的城市定位和智慧城市发展要求,积极发挥规划的前瞻性作用,为智能交通及大数据应用和发展指明方向。” 智慧交通的建设需要各部门协同合作,而非交警一个部门唱“独角戏”。面对行业、部门之间现存的数据壁垒,他认为应尽快破除壁垒,整合各领域数据资源,推进数据共享和深化应用。“希望相关部门加快开展交通数据汇集的建设,在智能交通数据资源充分整合的基础上,进一步吸收运输、公交、轨道、城管、气象等相关行业的数据资源,形成合肥市智慧交通综合信息大数据中心。”

  大数据发展应该“全民参与”

  发展大数据,归根结底是让数据资源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的发展,改善群众的生活。目前,合肥市大数据产业发展已经迈开步伐,建成“数据强政、惠民兴业”典范城市是未来三年的建设目标。如何让大数据更好地服务于民,合肥市政协委员吴鑫坤建议从政策、应用、宣传三方面着手。

  合肥数据资源局的成立,意味着合肥正式进入大数据时代。大数据如何为市民服务、改善市民生活?对此,合肥已着手利用数据资源搭建政务服务平台和市民综合服务平台。根据规划,未来涉及职能部门审核的证件办理可通过政务服务平台一站式解决,可实现少跑腿甚至不跑腿;社保、入学、挂号等事宜可通过市民综合服务平台提前预约处理……数据蓝图已勾画,但实现过程中依然面临一些挑战。吴鑫坤在调研过程中发现还存在大数据培训偏少、示范应用效果未达到预期等问题。

  对此,他建议出台针对合肥市大数据发展的专项政策。“从产业发展环境、产业体系支撑、大数据应用、企业成长、知识产权、人才引进等方面,提供政策扶持和补贴。”对于市民而言,大数据只是一个“名词”。如何将“名词”变成“动词”是吴鑫坤思考的问题。“大数据建设应该倡导全民参与,通过宣传让市民了解数据及其背后的意义,才能更好地推动数据产业的发展。”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