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SVAC 2.0 解读——6月1日起已正式实施
2017/6/19 15:25   中星电子      关键字:SVAC 2.0,解读,实施      浏览量:
国家安全防范报警系统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代号SAC/TC100)组织公安部第一研究所和北京中星微电子有限公司等单位对SVAC标准进行了修订,使标准更具有先进性和可操作性。

  SVAC标准作为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标准,是联网视频监控系统建设中的基础标准之一,是专门解决视频监控系统独特要求的技术标准。

  对实时智能视频分析和大数据运用具有重要意义!

  不过在标准实施过程中也发现,SVAC标准在数据安全保护、压缩性能和编码效率、对智能化和大数据支持等方面还有待完善之处。

  为此,国家安全防范报警系统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代号SAC/TC100)组织公安部第一研究所和北京中星微电子有限公司等单位对SVAC标准进行了修订,使标准更具有先进性和可操作性。

  名称变更

  修订内容

   视频编解码通用技术部分

  提高压缩性能——

  在同等质量下,压缩性能较SVAC1.0提高约一倍,达到与H.265相当的水平

  加快运算速度——

  支持视频编解码过程并行处理

   满足安防监控特定需求的特定技术部分

  增强监控特定功能:

  在SVAC1.0基础上,增强并细化监控功能的可实施性。

   安全方面

  按照SVAC2.0研制的监控产品及系统能够满足视频监控领域的信息安全使用需求。

  支持实时智能分析,分析结果以及产生的相关报警信息等随视频码流同步传输,为大数据分析提供支持。

  解决视频数据采集、传输、存储以及播放过程中的保密性以及视频数据防篡改问题,保护全网视频设备使用安全。

  视频压缩(一)

  运算块尺寸由16×16~4×4一共3种增加到128×128~4×4共计6种;

  视频压缩(二)

  帧内预测模式由5种增加到37种;

  视频压缩(三)

  运动搜索插值精度由1/4提升到1/8;

  视频压缩(四)

  增加自适应环路滤波和样本自适应补偿运算;

  视频压缩(五)

  GPB(GeneralizedPandBpictures)

  采用两个前向参考帧的处理方式

  视频压缩(六)

  层次结构:以N帧为一个GOP(GroupofPictures),GOP中的帧采用不同的量化参数

  视频压缩(七)

  支持Tile划分,增加并行运算支持,提升编码效率

  SVAC安全系统

  加强对非对称和对称密码技术支持,完善安全参数集,增添摘要、签名算法的标识等内容,并对密钥信息、数字证书信息的携带做了规范定义。

  解决社会治安视频监控系中视频数据采集、传输、存储以及播放过程中的保密性以及视频数据防篡改问题。

  确保SVAC标准和强制性视频安全国标的联合执行和广泛推广。

  基于SVAC标准研究建立的安全系统,可满足视频联网对设备安全、信息安全的迫切需求。

   智能信息支持

  SVAC2.0进一步丰富对智能视频处理信息的支持,细化视频内容分析结果的结构化描述。

  对图像分析规则、目标检测与特征分析、目标识别、行为分析、目标数量统计的主要数据进行了规范性格式化定义。

  为大数据分析提供了技术支持。

   ROI感兴趣区域

  简化ROI实现方式,降低运算量与复杂度

  支持ROI区域重叠

  支持ROI任意形状ROI区域

  支持ROI区域随画面移动

   SVC可伸缩视频编码

  增加时域SVC功能

  空域SVC基本层分辨率与增强层分辨率比例:1/8~1/2、9/16~3/4

  增加ROI区域实现空域SVC功能。

   丰富监控专用信息

  在绝对时间、事件、报警等监控专用信息基础上,增加地理位置信息等。

   扩展高精度数据

  对高精度视频数据的支持从10bit提升到了12bit。

   SVAC2.0压缩性能提高一倍

   SVAC压缩性能与H.265比较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