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新闻 > 正文
中星微荣获“2016年中国集成电路设计十大企业”称号
2017/3/24 19:49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中星微,集成电路,设计,十大企业      浏览量:
在我国将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简称IC)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列入国家重点支持高科技领域的背景下,北京中星微电子有限公司凭借2016年度20.5亿元的销售收入,入围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日前发布的“2016年中国集成电路设计十大企业”榜单,以自主科技创新加速集成电路产业前进的步伐。

  以自主创新助力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

  中星微获评2016十大IC设计企业

  神经网络处理器芯片实现人工智能重要突破

  在我国将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简称IC)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列入国家重点支持高科技领域的背景下,北京中星微电子有限公司凭借2016年度20.5亿元的销售收入,入围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日前发布的“2016年中国集成电路设计十大企业”榜单,以自主科技创新加速集成电路产业前进的步伐。

  近年来,中国电子工业持续高速增长,集成电路产业进入快速发展期。2016年,我国集成电路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市场稳定增长,产业规模达到4335亿元,同比增速20%,其中设计超过封测成为产业第一链条,已成国内集成电路产业颇具活力的领域。据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的统计数据,2016年集成电路设计业销售额为1644亿元,同比增长24%。2017年,集成电路等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再次体现了国家对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高度重视。

  十八年前,邓中翰和杨晓东等一批在美国留学并在硅谷创业的博士响应国家召唤回国,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创建了集成电路设计企业北京中星微电子有限公司,承担并实施“星光中国芯工程”。

  此后,中星微坚持自主创新,突破芯片设计十五大核心技术,申请了3000多件国内外技术专利,推出“星光”系列超大规模集成电路芯片,将“中国芯”大规模打入国际市场,结束了中国无“芯”的历史,并于2004、2013年两次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科学家邓中翰也因在“星光中国芯工程”中的突出贡献,于2009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作为我国安防监控物联网产业的引领者,近年来中星微与公安部携手编制“天网”工程视音频编解码(SVAC)国家标准,并迅速研发推出相应系列安防监控产品,率先实现SVAC国标技术成果的产业化,搭建起从芯片、软件、终端设备、系统平台到整体解决方案,基于SVAC国家标准的安防监控物联网系统产业链,广泛应用于智慧城市、数字城市、平安城市、天网工程、智能交通、边海防监控等重大项目建设之中,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2016年6月,中星微经过近五年不懈努力,攻克了“基于数据驱动并行计算架构的卷积神经网络处理器技术”、“嵌入式深度学习机器视觉SoC技术”等五大核心技术,推出中国首款具备深度学习人工智能的神经网络处理器(NPU)芯片“星光智能一号”。该重要成果的取得,标志着我国在神经网络处理器人工智能芯片领域的研究开发和产业化取得重大突破,在深度学习人工智能领域走在国际先进行列。这款芯片率先应用在基于SVAC国家标准的安防监控行业,使我国安防监控产业由模拟时代、数字时代跨入智能时代,在国际上确立了领先地位。

  应该说,巨大的进口替代市场、国家的信息安全、国内产业的升级,是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快速发展的主要成因,也是产业发展上升到国家战略的重要原因。预计2002-2015年,我国集成电路产业规模复合增长率为22.1%,而全球同期增长率为6.5%。在这样的背景下,中星微作为中国集成电路设计十大企业之一,将在多年科技攻关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自主芯片创新力度,为我国人工智能、信息技术产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