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访谈 > 正文
数智化浪潮 研华“端边云网”共筑智能生态
中国安防协会    2023/6/15 22:23    关键字:数智化 研华 “端边云网”      浏览量:
  时隔五年,新一届北京安博会在火热的6月亮相北京首钢会展中心。一直以来安博会不仅是企业展示研发成果的舞台,更是科技与创新思维不断碰撞的舞台。
  作为物联网智能系统及嵌入式平台产业的全球领导厂商,研华科技今年围绕“布局端边云网 共筑智能生态”主题亮相本届安博会,全面展示采集-端-边-云-网的一站式智能产品方案。
  借此契机,中国安防行业网应邀与研华科技产业云暨视频解决方案事业群副总经理鲍志伟就数智化浪潮下,边缘AI市场新机遇与新发展进行了深入探讨。

  研华科技产业云暨视频解决方案事业群副总经理鲍志伟
  依托算力支撑 展现边缘计算得天独厚的技术优势
  “AI再一次迎来发展新热潮”在与鲍志伟交流之初其感叹道,无论是当下火热AI大模型,亦或者是英伟达新推出的DGX GH200超级计算机,自去年11月ChatGPT横空出世,一波由AIGC引发的AI热潮在一百多天里轰轰烈烈地传播开。
  鲍志伟表示,短短半年时间,人工智能重新刷新人们对世界的认识,推动技术创新再前进一大步。所有这一切的背后,算力是考量的基础。在行业需求持续跃进下,性能功耗比这一需求动机持续推动着算力不断演进迭代。
  特别是随着物物智联及5G的普及,更多细分领域、“碎片化”场景需要更加智慧的平台结合软件来做出快速、准确的判断与分析,这让高性能边缘AI应用需求日益受到关注。通过在更靠近设备端部署边缘节点,进行本地化的感知、决策、控制、分析一体化智能改造,可在降低网络需求的同时提高响应实时性,有效提高工业互联网平台智能化处理能力。
  面对边缘计算需求,研华率先把脉行业趋势,坚持以技术开发与投入作为推动行业智能变革的加速器。无论是在处理器的选择上,还是芯片二次开发上以及加速模块的选择上,研华凭借自身优势,始终走在行业前列。
  鲍志伟表示,作为英伟达精英合作伙伴,研华与英伟达在视觉,嵌入式边缘以及加速计算等业务领域已经形成非常紧密的合作关系。在综合考量各方因素条件下,共同推动AI加速模块的快速迭代、落地部署,通过不同硬件产品的组合实现价值的最大化。
  目前,研华推出了全系列英伟达AI芯片的工业等级加速产品,主要包括:基于Jetson全系列的工业级Edge AI平台,自研Quadro MXM GPU加速卡,代理Quadro和Tesla系列PCIe GPU加速卡。
  应对碎片化需求,以丰富软硬件产品赋能更多细分场景
  数智化是当今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鲍志伟指出,通过智能化、数字化技术和能力,推动技术与各行各业业务场景相结合,在提升千行百业产业数据增值价值带来效益同时,更实现产业生产力的翻倍增长,改善生产效率和服务质量,推动行业的转型和可持续发展。
  从人脸识别、行为分析,到无人驾驶、车路协同、机器人控制等等,研华基于自身深厚的业务经验与技术沉淀及大企业的责任感,深刻把握各行各业“碎片化”智能应用的痛点与需求,从顶层设计、业务创新到高效服务实现边缘AI快速落地,赋能更多行业“数智化”转型高质量发展,持续释放数据的新价值。
  鲍志伟介绍,研华以系统化、体系化业务发展满足用户的需求,基于英伟达 Jetson平台持续丰富边缘运算端软硬件产品,以MIC-AI Jetson全系列平台产品应对千行百业一系列垂直应用的挑战,具体涵盖Jetson AGX Orin、Jetson Xavier™ NX、Jetson AGX Xavier、Jetson Nano 以及 Jetson TX2 NX等等,持续满足“碎片化”的数据整合与细分应用场景的落地。
  据了解,研华MIC-AI产品搭载NVIDIA® Jetson模块(SOM),不仅设计紧凑,而且功耗非常低,十分适合应用于边缘端推理计算。另外,研华MIC-AI系列产品还设计有灵活的工业I/O接口与远程设备管理,在落地细分应用场景下边缘端智能化改造同时,更可利用最少的前端设备做到高效率训练与推理,适配各类恶劣的环境。

  研华轻量级边缘AI推理平台(ARM架构)
  构筑AI生态圈 以协作共赢持续完善AIoT方案
  智慧城市的落地实现需要依赖多样化和异构化前端数据支持,面对城市超过千万种的细分应用场景,企业单打独斗是无法走向长远的。鲍志伟认为,只有通过与更多的产业SI紧密合作,构筑从端到云的AI生态圈,才能协助产业系统集成商推进AI应用场景落地与智能化转型。
  在AI再一次走向火热当下,研华科技通过扮演产业智能化变革的推动者,依托自身在算力及硬件产品技术优势,持续与专业领域具有独特优势的独立软件开发商合作,在构建独特的技术壁垒同时,满足更多细分领域专业用户的定制化要求。
  鲍志伟以智能交通方案“绿波带”落地为例,研华通过与监控软件开发商合作开发了AI智能交通信号系统,架在路口的监控摄像机具备 AI 影像侦测功能,可以侦测与搜集车辆、行人状态,再将影像实时上传至研华的 MIC-720 路侧设备,由 MIC-720 进行AI影像识别,并计算人和车的位置,以及计划延长的绿灯时长,并启动感应信号灯系统,以实时且动态的方式调整交通信号灯状态,既提高了行车效率也减少了碳排放。
  另外,在AI 视觉检测方面,研华与伙伴合作开发的AI检测设备,通过影像辨识表面瑕疵。过去,一条生产线需要10名检验员。对每个散热器进行三种类型的检查需要30秒。如今只需要一名检查员进行最终重新检查,完成任务只需4秒。
  目前,研华与合作伙伴打造的AIoT应用已经覆盖了从智能安防、智慧医疗、智能制造、智能交通、智慧零售等诸多领域,不断为各个行业带来了更广泛的感知、认知与智能化变革,让AI行业化应用融入人们身边每一场景中。
  据了解,研华在AIoT融合发展中已经形成从上游芯片端核心企业、中间专业领域独立软件开发商到应用端系统集成商的以自身为核心的边缘AI网状价值生态网,?在实现对企业在业务模式上、落地能力上予以引导同时,更为终端用户服务中起到承前启后的关键性作用。
  小结
  相对于其他厂商,面对AIGC带来的人工智能狂热,鲍志伟表现出相对冷静的思考,“AI大模型应用前景值得期待,但面对垂直应用领域还有更多难题需要解决,还需要更长时间实现落地”。研华更注重以解决当前用户的实际需求为考量,不断完善AIoT产品方案,持续满足各种复杂场景下边缘计算需求,推动各产业的数字化、智能化深度变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