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安全防范产品行业协会职业教育相关工作介绍
2021/7/2 15:01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中安协 职业教育 工作介绍      浏览量:
目前,经过多次讨论,已完成"安全防范设计评估工程技术人员"和"安全防范系统安装维护员"的名称、定义和主要工作任务的修改工作。下一步将报人社部和公安部审核,待批准后开展职业标准修订工作。
  一、行业职业教育发展基础
  (一)涉及职业教育的相关政策法规
  1.《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69号])(1996年5月15日)
  2.《国务院关于大力推进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决定》(国发〔2002〕16号)(2002年8月24日)
  3.《职业技能鉴定规定》(劳动发[1993]134号)(1993年7月9日)
  4.《国务院关于加强促进就业的意见》(国发〔2010〕36号)(2010年10月25日)
  5.《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国发〔2014〕19号)(2014年5月2日)
  6.国务院关于印发《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国发〔2019〕4号)(2019年1月24日)
  7.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方案(2019-2021年)》的通知(国办发〔2019〕24号)(2019年5月18日)
  8.《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技能人才与专业技术人才职业发展贯通的实施意见》(人社部发〔2020〕96号)(2020年12月28日)
  (二)涉及职业教育的相关政策导向
  2019年12月30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决定分步取消水平评价类技能人员职业资格,推行社会化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将技能人员水平评价由政府认定改为实行社会化等级认定,接受市场和社会认可与检验。从2020年1月起,除与公共安全、人身健康等密切相关的消防员、安检员等7个工种依法调整为准入类职业资格外,用一年时间分步有序将其他水平评价类技能人员职业资格全部退出国家职业资格目录,不再由政府或其授权的单位认定发证;推行职业技能等级制度,制定发布国家职业标准或评价规范,由相关社会组织或用人单位按标准依规范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评价、颁发证书。
  国务院办公厅《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6)和《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方案(2019-2021年)》(7)中,都有"支持行业协会和社会力量兴办职业教育"的表述。由此可见,这是国家职业教育顶层设计的重要举措。
  近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职业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出批示指出,职业教育是培养技术技能人才、促进就业创业创新、推动中国制造和服务上水平的重要基础。
  这些都为我们开展行业职业教育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
  二、安防行业职业教育的发展历程
  (一)行业职业教育发展的现实需求
  安防行业是一个直接关系到社会公共安全、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直接关系到公安战斗力有效提高及和谐社会的建立与稳定的特殊行业。鉴于其专业技术的多学科、多技术相互交叉与融合的综合性应用特点,一方面专业知识、操作技能较强的复合型人才严重不足。另一方面,随着电子信息技术在安防行业中得到应用和推广,对从业人员素质的要求越来越高,仅靠公安机关管理部门举办的有限的短期培训,或一些安防企业举办的在岗培训,不经过系统培训,很难胜任工作。因此对从业人员进行系统规范的安防理论知识和技能培训,并建立从业人员职业技能和专业素质的评价机制,持续为安防行业培养输送既有较高专业技术水平,又有较高职业意识和职业素质的人才,已是当务之急。
  此外,在从业人员个人方面,参与职称评定和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对于落户、养老金、升职加薪、检验个人技术能力、提高专业权威度等方面也起到了重要作用。
  (二)行业职业教育的发展历程
  为促进我国安防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全面提升安防行业人才队伍建设和从业人员素质提升,多年来,中安协在公安部科信局的支持和领导下,持续推动安防行业职业教育工作。
  2005年,中安协向原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申报了"安全防范设计评估师"和"安全防范系统安装维护员"两个安防行业新职业,并先后于2006年和2007年获得原劳动社会保障部批准,成为政府主管部门认可的国家职业,被列入国家职业分类大典。
  在此基础上,为尽快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安防行业职业培训和技能鉴定工作,中安协根据人社部有关要求,组织业内专家,先后完成了以下工作:一是编制了《国家职业标准--安全防范设计评估师》和《国家职业标准--安全防范系统安装维护员》,分别于2007年1月和2008年1月由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批准并发布;二是编写了《国家职业资格培训教程--安全防范设计评估师》四册和《国家职业资格培训教材--安全防范系统安装维护员》四册,分别于2008年6月和2010年4月由中国劳动社会保障出版社陆续出版发行;三是开展了职业培训教师的培训工作,先后有两批次共150人通过了协会组织的考核,获得教师培训证书资格;四是举办安全防范系统设计与评估高级研修班,百余人参与培训并获得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司颁发的结业证书;五是编写了安防职业培训机构管理办法及《培训大纲》(草案);六是组织专家开发了《安全防范设计评估师国家职业技能鉴定题库》和《安全防范系统安装维护员国家职业技能鉴定题库》,并于2011年通过项目验收。
  2012年至2015年,中安协参与完成了2015版《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的相关具体修订工作。
  三、中安协安防职业教育工作进展和下一步计划
  (一)对职业大典中安防行业职业内容进行修订
  根据人社部及公安部的统一部署,中安协于2021年3月15日召开国家安防职业标准修订工作启动会,邀请了来自公安部一所、三所,公大,北京、浙江、辽宁、安徽、福建协会的有关专家组成职业分类大典修订专项工作组。启动会上,部科信局领导对本次修订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中安协领导指示,协会要抓住此次机会,组织专家做好相关的修订与编制,争取尽快开展涉及两个安防职业的考核评价工作。
  目前,经过多次讨论,已完成"安全防范设计评估工程技术人员"和"安全防范系统安装维护员"的名称、定义和主要工作任务的修改工作。下一步将报人社部和公安部审核,待批准后开展职业标准修订工作。
  (二)中安协拟申报开展职称评审工作
  随着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安防领域不断拓展,安防行业在构筑立体化社会治安体系、平安中国、雪亮工程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据统计,2020年,我国安防企业达到3万余家,从业人员170多万人。由于这些安防企业大多是民营企业,没有职称评定的申报渠道,无法获得相应的技术职称,不能客观公平反映从业人员的技术水平。因此,急需在行业内推动职称评审工作,以满足行业企业的迫切需求。
  2016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意见》,指出要进一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下放职称评审权限,推进职称评审社会化。对专业性强、社会通用范围广、标准化程度高的职称系列,以及不具备评审能力的单位,依托具备较强服务能力和水平的专业化人才服务机构、行业协会学会等社会组织,组建社会化评审机构进行职称评审。
  2019年,人社部和工信部联合发布《关于深化工程技术人才职称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指出,要畅通评价渠道,非公有制领域工程技术人才一般按照属地原则申报职称评审。各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和有关行业主管部门要通过驻厂设点、建立代办机构、入驻办事大厅等方式建立兜底机制,确保非公有制领域工程技术人才平等参与职称评审。要积极依托具备条件的行业协会、专业学会、公共人才服务机构等,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和新兴职业领域工程技术人才提供职称评价服务。
  这些政策都是行业组织开展职称评审工作的重要依据。目前,中安协已就此开展相关调研及论证,将适时向国家人社部申请安全防范工程师的评审资格。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