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中国(安徽)安防职业教育座谈会在合肥召开
2021/7/21 09:06   安徽省安防协会      关键字:安防 职业教育 座谈会      浏览量:
王楠指出,目前国家在职业培训、职称评定方面已为社会组织开了一扇“窗户”,我们此行到安徽调研,希望能在这项工作开展中涉及到的政策法律、流程规范、管理以及收费等方面进行学习取经,争取把教育培训和职业资格鉴定工作有序开展起来,为行业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和技能支撑。
  为进一步推动《中国安防行业“十四五”发展规划》有关职业教育措施目标落地落实,2021年7月16日,中国安全防范产品行业协会(以下简称“中安协”)考察组来皖实地调研,座谈会在合肥安防技术职业培训学校召开。
  中安协副理事长陈朝武、秘书长王楠、副秘书长刘存信,安徽省公安厅科技信息化处处长祝占魁、副处长李伟,省人社厅职业能力建设处副处长陈德宝,省民政厅社会组织管理局副局长蒋冬梅,省职业技能鉴定中心副主任张安安,省公安厅科信处技防科科长张敬锋,安徽省安全技术防范行业协会理事长王慧莉、副理事长尼秀明、秘书长于利莉及合肥安防技术职业培训学校负责人、职业技能大赛获胜企业代表、优秀教师、学员代表等近30人出席座谈会。会议由安徽省安防协会理事长王慧莉主持。

会议现场

中国安全防范产品行业协会秘书长 王楠
  会上,中安协秘书长王楠简要介绍了关于国家职业大典(安防内容)修订工作情况及未来安防职业教育培训计划。他介绍,按照人社部和公安部的统一部署,中安协于2021年3月启动了国家职业分类大典(安防内容)修订工作,目前两项职业的名称、定义和主要工作任务已经修订完成并提交到人社部审核。待批准发布后,中安协将尽快组织出台新的职业标准和职业教材,安徽安防协会在职业教育培训方面起步早、经验足,希望能在新标准新教材的编制中给予中安协大力支持,为行业人才培养工作奠定坚实基础。王楠指出,目前国家在职业培训、职称评定方面已为社会组织开了一扇“窗户”,我们此行到安徽调研,希望能在这项工作开展中涉及到的政策法律、流程规范、管理以及收费等方面进行学习取经,争取把教育培训和职业资格鉴定工作有序开展起来,为行业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和技能支撑。

安徽省安防协会理事长 王慧莉
  安徽省安防协会理事长王慧莉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安徽安防职业教育情况。她指出,在省公安厅、省人社厅、省民政厅、省总工会等相关职能部门的鼎力支持下,安徽安防职业教育取得了“起步早、标准高、发展快、效果好”的成效。她认为,加强职业教育,行业协会应主动承担安防职业教育的规划师、管理员和协调员“一师两员”的角色,做好省级行业职业教育的顶层设计,做好办学培训的管理者及校企深度合作协调事宜等,力求做到“一畅通、四完善”,即畅通职业培训学校与企业间的交流沟通,完善职业教育相关制度体系建设,完善安防协会管理流程,完善职业培训学校教学评估系统,完善职业技能鉴定工作。她表示,下一步将结合安防行业“十四五”规划提出的关于职业教育培训的方向来谋划发展安徽安防职业教育培训工作,同时向先进省市协会看齐,力求在职业资格认定和职称评定上有新的更大作为。
  作为安徽安防职业教育培训基地,合肥安防技术职业培训学校负责人就该校十年来开展职业教育培训的师资队伍、培训体系、实训教学基地、成果经验等作了专题汇报。

安徽省公安厅科技信息化处处长 祝占魁
  作为行业管理部门,安徽省公安厅科技信息化处处长祝占魁就安防职业教育工作提出指导性意见:一是要找准新时代职业教育发展的方向。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有关职业教育的重要论述,准确把握国家发展职业教育的态势走势;二是要把“育人”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不仅要教授学员职业技能,更要注重职业道德教育;三是要进一步吃透国家政策精神。在“放管服”改革的大背景下,推进安防行业与平安建设、大数据建设以及民生工程等重大部署的及时跟进与有效结合;四是要加强人才需求的市场调查,绝不能搞“闭门造车”,也不能“自拉自唱”“自娱自乐”;五是希望安徽安防协会与中安协加强积极互动合作,力求安防职业教育有新的更大突破。

安徽省人社厅职业能力建设处二级调研员 陈德宝
  作为职业教育主管部门,安徽省人社厅职业能力建设处二级调研员陈德宝对安徽安防职业教育的发展、技能人才的培养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就当前安徽职业资格鉴定、职称评定及收费等相关政策进行了解读。他指出,职业技能标准要落实“考培分离”“鉴培分离”,并建议行业协会应及时了解国家有关政策和制度设定,加快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省职业技能鉴定中心副主任 张安安
  省职业技能鉴定中心副主任张安安在交流发言中指出,要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专业优势,健全行业协会内部管理制度,规范工作流程,细化岗位职责,建立扎实的评价基础,公正评价结果,不断提升评价质量。他表示,人社部门将对评价机构评价活动进行抽查;加强技术保障和服务,研究建立评价质量评估机制和动态工作评价系统。

安徽省民政厅社会组织管理局副局长 蒋冬梅
  作为行业协会登记管理机关,安徽省民政厅社会组织管理局副局长蒋冬梅在座谈交流中肯定安徽安防协会建设发展走在省级行业协会前列。她指出,职业教育及民办职业教育学校首先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明确民办教育的公益事业。同时坚持立德树人,强化思政教育,使得安防职业教育安心放心。她表示作为行业协会登记管理机关,省社管局将全力配合协调有关部门,以进一步推动安防职业教育新发展。

中国安全防范产品行业协会副理事长 陈朝武
  中安协副理事长陈朝武在总结讲话时表示,此次安徽调研之行最突出的感受是两个“实”字,一是安徽安防协会职业教育工作抓得“实”,二是本次座谈会内容“实”。她认为,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安防行业职业教育的成功做法和经验推广、安防行业人才培养类型、安防企业与互联网企业在职教培训模式的融合,等等问题都值得我们进一步思考和调研。她表示,中安协支持安徽安防探索职业教育率先落地的工作,同时愿与各地方协会携手合作,在新时代新环境下共谋发展。

合影留念
  会前,中安协考察调研组及与会人员对安徽安防行业人才培养基地——合肥安防技术职业培训学校进行了实地考察。

实地考察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