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网协同打造数实融合新基建
2023/7/3 11:11   科技日报      关键字:算网协同 数实融合 新基建      浏览量:
为推动中国算力资源、业务和数据流通,实现高水平算力资源的互联互通,2023算力互联互通大会日前在北京召开,算网云协同系统工委会宣告成立,算力互联互通体系化标准及高性能算力服务远程直接内存访问标准北京预研工作组启动,算网云开源操作系统(CNCOS)项目1.0版本、算网云开放社区(CNCOS)联合移动云COCA项目开源计划相继发布。
  算力已成为衡量国家科技水平和创新能力的重要标志。未来,基于算网云融合发展的算力互联网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需加快打造算网云协同系统,优化算力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布局;筑基算力互联网,强化算力互联互通核心技术创新;完善开源环境,推动算力互联互通开放社区发展。
  近年来,我国算力基础设施建设成效显著。据工业和信息化部数据,我国算力产业年增长率近30%,算力总规模位居全球第二,算力核心产业规模达到1.8万亿元。
  为推动中国算力资源、业务和数据流通,实现高水平算力资源的互联互通,2023算力互联互通大会日前在北京召开,算网云协同系统工委会宣告成立,算力互联互通体系化标准及高性能算力服务远程直接内存访问标准北京预研工作组启动,算网云开源操作系统(CNCOS)项目1.0版本、算网云开放社区(CNCOS)联合移动云COCA项目开源计划相继发布。
  算网融合发展是大势所趋
  所谓算网融合,是以通信网络设施和计算设施的融合发展为基础,通过计算、存储及网络资源统一编排管控,满足业务对网络和算力灵活泛在、弹性敏捷、智能随机应用需求的一种新型业务模式。
  在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看来,算网协同下的大数据、大算力、大模型,能够有效应对数实融合的大场景、多对象和多模态,将打造数实融合的新基建。
  国务院今年印发的《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特别提到,要“系统优化算力基础设施布局,促进东西部算力高效互补和协同联动,引导通用数据中心、超算中心、智能计算中心、边缘数据中心等合理梯次布局”。
  “当前我国高性能计算、人工智能、数据中心三大算力系统发展已取得一定成效,但将领先的算力高效转化为可以解决科学与工程难题的能力依然面临挑战。”中国工程院院士郑纬建议,屏蔽异构基础设施,通过统一的资源管理与调度软件实现算力的互通;提供更多的服务软件,抓住算力应用的机遇,提升算力普惠价值。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魏亮也表示,算网融合发展是大势所趋,“东数西算”工程要实现算力全国调度,需要算网融合的支撑。目前,算力网络已初步实现从理论研究到实践部署的迈进,未来算网融合将呈现五大发展趋势,包括异构算力需求渐增、算力赋能不断深化、绿色低碳要求趋严等。
  算力加速融入社会各领域
  如今,算力已应用于交通、政务、医疗、教育等多个场景,让数字化应用走进千家万户、千行百业。
  在山东,中国电信天翼云搭建的智慧教学大数据平台,助力淄博实现教育上云,让优质教育资源触达每个角落、惠及每个孩子;在广东,天翼云为广州机场高速收费站打造的数字孪生系统,让通行汽车能够以80公里时速“无感”通过收费站,大大改善了市民的出行体验。
  “算力作为数字经济时代的新型生产力,正在加速融入经济社会各领域,但需求场景也日益复杂。”北京市通信管理局局长苏少林指出,我国算力产业高速发展的同时,算力的调度和使用仍主要基于单一服务商,算力的互联互通还存在诸多挑战。
  为持续推进统筹北京及环京地区算力均衡发展,北京算力互联互通验证平台在前期工作基础上,进一步扩大了服务商接入范围,汇聚了中国天翼云、移动云、科技云、华为、曙光智算等6家单位、18个算力节点资源,探索五类主要应用场景的技术方案。
  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理事长兼副秘书长何桂立表示,算力已成为衡量国家科技水平和创新能力的重要标志。未来,基于算网云融合发展的算力互联网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需加快打造算网云协同系统,优化算力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布局;筑基算力互联网,强化算力互联互通核心技术创新;完善开源环境,推动算力互联互通开放社区发展。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