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新基建释放新动能 “数字新疆”建设快马加鞭
2023/5/17 14:50   新疆日报      关键字:新基建 数字新疆 5g      浏览量:
接下来,新疆通信行业将进一步推进5G与传统行业基础设施融合建设;进一步深化5G站址资源共建共享,推进通信设施资源与市政、交通、电力、公安等设施共建共享和融合发展。根据各行业实际需求,构建适用于行业部署和规模化推广的5G虚拟专网网络架构,推动5G融合应用赋能千行百业。
  智慧矿山、智慧工地、远程就医、远程放牧、无人机巡线……5G融合应用已在新疆工业、医疗、教育、交通等多个行业领域发挥赋能效应,规模化应用加力提速,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释放新动能。
  来自新疆通信管理局的数据显示,截至4月底,5G基站建设超过3.9万个,每万人拥有5G基站数15个。
  夯实数字时代发展“底座”
  如今,5G已成为社会信息流动的主动脉、产业转型升级的加速器、构建数字社会的新基石。为打造坚实的数字经济“底座”,新疆从政策上全力支持通信企业加快5G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记者从新疆通信管理局了解到,截至目前,全疆所有县级行政区域主城区实现5G室外连续覆盖,乡镇主要区域5G基本覆盖率99.16%,进一步夯实了“数字新疆”根基。全疆速率在500M以上的宽带用户近370万户;1000M以上的宽带用户超过200万户。
  同时,大力推进千兆光纤网络建设,全力推动重点城市“千兆城市”建设。截至目前,全疆光纤入户(FTTH/O)端口达2361.4万个,家庭千兆光纤网络覆盖率超过82.5%。去年底,乌鲁木齐市、克拉玛依市上榜“千兆城市”,成为新疆首批“千兆城市”。而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阿勒泰地区、石河子市等地也基本达到“千兆城市”评价指标相关要求,将向工业和信息化部推荐评审,争取获评全国“千兆城市”。
  眼下,在天山南北,越来越多的人逐步进入“出门用千兆5G、进门用千兆光网宽带、全家用千兆Wi-Fi”的双千兆时代。
  稳步提升数字经济规模
  在新疆,5G新基建交出亮眼成绩单,深刻改变我们的生产生活。
  在博乐市人民医院,患者看病,一刷身份证,在医生的电脑上就能看见检查报告、病历,避免重复检查。
  近年来,5G与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兴技术深度集成和融合创新成效明显,为天山南北的数字化转型注入全新活力。
  在尉犁县,棉农依托5G和云网,棉花生产正逐步实现从机械化到智能化转变。
  在新疆各地,持续助推数字政府建设,力争实现一网通办、一网通管、一网协同等服务目标。
  5G激发科技创新新动力,带动关键核心技术加速突破,推动相关技术迭代升级。
  新疆初步构建了工业互联网体系。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龙头企业开展企业内网改造并建设工业互联网平台,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建成新疆首个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新疆工业互联网安全态势感知平台建成运营并连通国家平台。
  5G新基建溢出带动效应显著,在稳投资、促消费、助升级等培植经济新动能方面潜力巨大。
  “新疆数字经济规模稳步提升,呈现出活力十足、上升潜力大等特点。”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数字经济推进处一级调研员傅永宝说。
  截至2022年底,新疆数字产业主营业务收入为1590亿元,同比增长43%。数据中心建设规模不断壮大,已投用数据中心17个,规划部署标准机架数达6.55万个,投用机架数2.24万个。
  推动“云上新疆”高质量发展
  目前,新疆已初步形成乌鲁木齐云计算产业基地、昌吉六号信箱、克拉玛依云计算产业园三大数据中心集群。
  乌鲁木齐市依托数字产业基地、产业园聚集以华为、海康威视等为代表的数字经济及产业链,企业近2000家;共有6个在用云计算数据中心,设计机架规模约为2.3万个。
  据统计,截至3月底,全疆5G移动电话用户950.4万户,移动互联网用户2541.2万户。新疆5G网络建设基本完成城乡室外连续覆盖,技术产业体系初步构建,用户规模持续壮大,融合应用纵深发展,未来5年新疆将迎来5G规模化发展的关键期。
  接下来,新疆通信行业将进一步推进5G与传统行业基础设施融合建设;进一步深化5G站址资源共建共享,推进通信设施资源与市政、交通、电力、公安等设施共建共享和融合发展。根据各行业实际需求,构建适用于行业部署和规模化推广的5G虚拟专网网络架构,推动5G融合应用赋能千行百业。
  新疆将通过提升数字产业服务供给水平、推动产品装备质量和服务提升等机制、创造新产品和新业态,推动新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质量变革,把数字信息与科技转化成为新的生产要素,打造行业新生态,从而最终实现高质量发展。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