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智慧城市 让生活更美好
2022/2/15 08:43   日照网      关键字:日照 智慧城市 生活 更美好      浏览量:
新型智慧城市,不仅要有破题解难的“智商”,也要有知冷知暖的“情商”。2021年,日照市聚力以数据融合应用驱动业务重塑、制度创新、流程再造,用更多精细化、人性化的方式,让新型智慧城市发展的成果惠及更多群体,用“智慧”赋能城市美好生活。
  新型智慧城市,不仅要有破题解难的“智商”,也要有知冷知暖的“情商”。2021年,日照市聚力以数据融合应用驱动业务重塑、制度创新、流程再造,用更多精细化、人性化的方式,让新型智慧城市发展的成果惠及更多群体,用“智慧”赋能城市美好生活。
  这里是日照市一体化综合指挥中心,从去年开始智慧应急、智慧城管、智慧海洋等全市145个系统都集中接入了城市大脑,并且在社会治理、城市管理和政务服务等领域开辟了50多个应用场景,真正实现了“一屏观全市 一网管全城”
  屏幕上正在显示的是出租车走航场景,通过在全市200辆出租车顶部安装的空气质量走航监测设备,实时监测空气指标,发现空气质量异常后,城市大脑物联网平台在第一时间收集数据信息。
  市城市管理局孙玉东介绍,城市大脑将地图上实时的空气环境告警信息生成实时工单,并对接至智慧化城管平台,市城管局第一时间将所有案件派遣至环卫部门进行处置,并且将处置的结果反馈给城市大脑,形成每个案件的一个闭环。
  人们通常把城市大脑比作城市的中枢神经,那么中枢神经到底是如何运行的?城市大脑将城市物联网平台、数据中台、业务中台作为赋能载体,打通了各级各部门的信息流,这也是为什么跨层级、跨部门的事件能够处理的如此高效的原因。
  市大数据发展服务中心运行保障部部长张文说,日照城市大脑已建成了具备多维敏捷感知,海量数据共享、监控视频、时空等多种能力支撑,持续迭代升级的城市智能中枢基础,推动城市治理管理的智能化和精细化。
  作为城市大脑的重要内容之一,已经上线一年的“爱山东 日照通”app推出了体量庞大的智慧化便民服务,还接入了婚育、就医、身后等16个个人“全照办”服务场景和21个企业“全照办”服务场景。去年9月份,app上线了一项新功能,就是“政策通平台”。
  近年来日照市推出了许多立长远打基础的好政策,但是有些群众、办事企业仍然存在不会用,找不到也看不懂的情况。为此,市行政审批局联合相关单位推出了政策通平台,提供惠民惠企、政策查询办理兑现的一站式服务。
  日照政策通窗口工作人员张文华介绍,日照政策通平台,有政策查询、政策匹配、政策办理三大功能平台,还对接了无证明系统,鼠标动一动便可申请政策,整个过程全程网办真正实现不来即享。
  在此基础上,日照市正加快推出越来越多“免申即享”政策,以前是“人找政策”,现在是“政策找人”。比如说市人社局推出的高校毕业生就业补贴政策,就可以通过无形认证无感享受。
  “毕业入职两个月之后,我就领到了咱们高校毕业生的补贴,也不需要我提供其它的一些材料,我认为这样一个政策十分惠民,十分有温度。”日照市交通能源发展集团陈俊宇说。
  目前,政策通平台的浏览应用量已经达到了28000多次。今年,日照市将继续完善平台功能,推出更多的免申即享政策,不仅让办事享受政策补贴像“网购”一样便捷,也努力让更多的市场主体无感知享受政策。
  2021年,日照市开展云上大整合、网络大统一、数据大汇聚攻坚行动,归集各类数据67亿余条,打造了62项大数据典型应用场景和解决方案。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不断深入。未来,日照市将持续提升数据共享开放应用水平,着力让办事更方便,让生活更便捷,让治理更高效,也让我们的幸福生活闪烁着智慧的光芒。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