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安防行业网

首页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智能交通系统的发展
2008/8/15 10:48:00   Tranbbs.com    本站编辑   关键字:智能交通|日本      浏览量:
驾车行驶在日本东京街头,即使你是一个新手,也能很快熟悉道路情况。通过路口上方红红绿绿的信息显示板,你能够随时了解从甲地到乙地间的运行时间、运行速度、堵塞长度等。通过车内广播和路侧广播你可以了解各个路口信息。如果安装了车载终端,这些信息还会自动转换为文字。你还可通过手机了解主要道路的堵车、交通事故、车辆通行限制、交通管制时间等。这些准确及时的信息收集、处理和传递都离不开日本的智能交通系统。

    驾车行驶在日本东京街头,即使你是一个新手,也能很快熟悉道路情况。通过路口上方红红绿绿的信息显示板,你能够随时了解从甲地到乙地间的运行时间、运行速度、堵塞长度等。通过车内广播和路侧广播你可以了解各个路口信息。如果安装了车载终端,这些信息还会自动转换为文字。你还可通过手机了解主要道路的堵车、交通事故、车辆通行限制、交通管制时间等。这些准确及时的信息收集、处理和传递都离不开日本的智能交通系统。
  

    好框架带来快发展

  日本于1994年1月成立了由当时的警察厅、通商产业省、运输省、邮政省、建设省五个部门支持的“道路·交通·车辆智能化推进协会(VERTIS)”,目的是促进日本在ITS领域中的技术、产品的研究开发及推广应用。VERTIS确定今后30年的工作目标是:将现有道路交通死亡事故减少50%;消除交通拥挤;减少汽车的燃料消耗及尾气排放。日本新交通系统是日本实现智能交通的关键之一,在《日本ITS框架体系》的指导下,该系统设计由一个具有高性能的核心性综合交通控制中心和10个子系统组成。子系统包括:

  公交优先系统:通过控制优先信号和设定优先线路,可让公交车辆优先通行。

  交通信息提供系统:通过向司机提供适当的交通信息,如交通拥挤、旅行时间、电视图像等均衡交通流,促进交通顺畅。

  综合智能图像系统:利用交通电视图像完成抑制违章停车、控制交通信号灯工作。同时通过光信标、互联网向司机传递交通状况图像。

  安全驾车辅助系统:利用交通控制系统的基础设施及IC卡等帮助汽车安全行驶,并保证行人特别是老人等交通弱者的交通安全,减少交通事故。

  行人信息通信系统:采用声音通报信号情况及延长绿灯时间等信息,帮助行人,特别是老人、视觉残疾人、轮椅使用者等的安全行走。

  紧急车辆优先系统:通过对警车等紧急车辆传送指令、线路诱导等,减少紧急车辆造成的交通事故,缩短反应时间,为事件的尽快解决提供帮助。

  紧急状态通报系统:在发生交通事故及车内发生紧急情况时,能用自动或手动方式通过车载(移动)电话等工具将情况通报给专门的办事中心,以缩短处理时间。

  环境保护系统:根据大气污染和气象等情况提供交通信息,控制交通信号,减少排气、交通噪音等由交通引起的环境公害。

  动态诱导系统:向司机推荐以最短旅行时间到达目的地的线路,提高行车方便性,分散交通流量,消除交通拥挤。

  车辆行驶管理系统:向行驶管理人员提供公共汽车、出租车、卡车的行车位置等情况,帮助车辆有效行驶,促进交通畅通。

    中央显示板

  在东京市,东京都警视厅交通控制中心负责东京一般城市道路的交通管理。通过车辆检测器、摄像机巡逻车、直升飞机、警察署、派出所、报警电话等多种手段收集各种信息后,这些信息将用133台计算机组成的处理系统自动进行后台处理。根据处理结果,分析目前道路交通的流量,系统自动对全市14447个交通信号中的7247个进行预定的方案控制,并将交通流量、速度、路段的堵塞程度、预计行驶时间、交通事故、道路施工等信息显示在中心的中央显示板上,以便管理人员对城市的交通进行宏观调控。同时,这些信息还通过遍布在全市道路范围内的985个交叉口的显示板和311个电光显示板、7个广播电台和160个路侧广播、装有信息通讯系统(VICS)的车辆的车载终端、手机等实时向社会发布,大大提高了现有道路的通行能力。

  VICS做为“交通信息提供系统”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日本得到了较快发展。VICS是道路交通信息通信系统中心的简称。它是日本东京一家具有半官半民性质的交通信息处理、发布中心,它将警察部门和高速公路管理部门提供的交通堵塞、驾驶所需时间、交通事故、道路施工、车速及路线限制,以及停车场空位等信息编辑处理后及时传输给交通参与者,特别是在汽车导航车载机上以文字、图形显示。该中心所需经费一部分来自官方,另一部分来自车载导航设备的销售,车载导航设备生产厂家每销售一台设备,需向道路交通信息通信系统中心交纳2000日元。目前日本平均每年销售车载导航设备约80万台,中心可以获得约16亿日元的收入。截止2000年10月,日本车载导航设备累积售出635万台,其中228万台用于VICS系统服务,其增长速度很快, 2000年3月比99年3月增加79.2%。在日本有28个地区可以提供VICS服务。

  信息网织出大交通

  从交通信息的采集、处理和使用来看,信息采集是多种手段相结合,数量多、分布广。例如车辆检测器,基本遍布主要街道;采集的交通信息比较全面,能够把高速路、收费公路、一般道路施工、车辆通行限制、交通管制时间、当前交通流量、速度、路段的堵塞程度、预计通行时间、交通事故以及路面湿度、干燥、结冰程度等各种信息收集起来,供不同对象使用;收集上来的信息处理自动化程度较高,并能够利用这些信息有效地进行交通管理,同时用不同的方式向社会进行信息发布,信息利用程度高、成效大。

  从路面交通管理信息化来看,交通信息的实时性较强。路面行驶的司机能够及时了解前方道路情况,管理者也能够及时进行交通控制和交通诱导;发布的交通信息比较准确,对实际的交通流具有诱导作用;不同管理部门之间的信息共享程度比较高,如城市的高速公路管理部门为警察部门提供高速公路的交通情况,气象部门为警察部门提供道路天气情况,不同区县警察管理部门也互相提供交通信息,具有大交通的概念。

  经验借鉴

  日本的智能交通系统建设中,有许多值得我们借鉴的地方:

  1、智能交通系统框架体系完善。为搞好智能交通系统建设,日本几个部门联合组织成立相关的研究、开发、推进、协调机构,制定了完善的智能交通系统框架体系,与此相比,我国目前ITS建设还基本上处于比较分散的状态,有关部门各自研发,缺乏系统性。

  2、在建设智能系统的过程中走政府与民间企业相互合作的道路,加速了日本智能交通系统的研究、开发和应用。我国虽然一些企业积极性也较高,但由于缺乏总体协调机构,政府与企业沟通不够,ITS尚未成为IT业的重要产业。

  3、日本交通控制中心的信息采集、处理、发布功能完善。VICS系统、交通信息情报板的广泛使用使得日本的城市道路交通管理正在由被动式管理向主动式的诱导管理转变,管理效率得到有效提高。

  4、因地制宜开发智能交通系统。日本人多地少,城市道路狭窄,而两侧高楼林立形成城市峡谷,对GPS信号形成遮挡,同时日本卫星资源并不丰富,因此,采用信标作为信息发布的重要手段。只有与实际情况相结合,ITS才能发挥最大的效用。

 

相关专题:

加载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