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评论 > 正文
最高法工作报告5提“智慧法院” 司法服务享受科技红利
2020/5/29 10:38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最高法 工作报告 “智慧法院”      浏览量:
近些年随着"智慧法院"的建设,推进电子平台等应用,推动诉讼服务和审判辅助智能化,令司法服务的供需双方及时享受科技的红利。其中以科达为代表的视频应用综合服务商,正高举"智慧法院"的旗帜,推进智能化在司法领域落地应用。
  5月2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所作的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最高法工作报告5提“智慧法院”
  从报告中可以发现,全文五次提及智慧法院,在2020年工作任务中,特别指出“在巩固拓展疫情期间智慧法院建设应用成果,完善互联网司法模式,以精准司法推动数字正义,努力实现新时代更高水平的公平正义”。
  报告提出,智慧法院在疫情防控期间“大显身手”,全国法院网上立案136万件、开庭25万次、调解59万次,电子送达446万次,网络查控266万件,司法网拍成交额639亿元,执行到位金额2045亿元。
  报告要求,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和智慧法院建设,不断提高司法质量、效率和公信力。
  报告提出,公正与效率是人民法院永恒的价值追求。面对全球范围内案件尤其民商事案件持续较快增长趋势,中国法院要提供自己的解决方案。我们既不能走不断扩编增员的路子,更不能走限制立案、选择立案、拒绝群众诉求的路子,必须靠深化司法改革、建设智慧法院,加快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
  报告提出司法改革和智慧法院作为人民法院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的“车之两轮、鸟之双翼”,有力提升了审判质效。互联网法院案件平均审理周期42天,比传统模式缩短57.1%。
  报告提出巩固拓展疫情期间智慧法院建设应用成果,完善互联网司法模式,以精准司法推动数字正义,努力实现新时代更高水平的公平正义。
  安防企业推进“智慧法院”落地
  近些年随着"智慧法院"的建设,推进电子平台等应用,推动诉讼服务和审判辅助智能化,令司法服务的供需双方及时享受科技的红利。其中以科达为代表的视频应用综合服务商,正高举"智慧法院"的旗帜,推进智能化在司法领域落地应用。
  由科达打造的,覆盖河北全省11个地市的互联网庭审系统。该系统主要针对小型、简易民事类案件,实现当事人足不出户,就可以随时随地的参与庭审。实现书记员一键开庭;不但提高庭审效率,避免因交通、时间等导致的反复调整开庭时间,减少不必要的等待时间,真正让群众打官司更便捷。
  目前,安徽省高院及下属部分地市中院,通过科达"智慧法庭"系统实现统一管理,借助法院专网系统,支持远程开庭、远程提讯等业务功能。南宁市中级人民法院借助科达远程庭审系统,使远程庭审操作更便捷,达到会议级音视频效果。
  疫情防控时期,沧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却像往常一样开庭,并且实现1日开庭51件。与此同时,相隔千里的钟祥市、重庆市、呼伦贝尔市等多地司法提讯照常运行。所有这些都是科达互联网庭审系统、远程提讯系统的功劳。依托远程视讯系统突破地域限制、缩短案件流转周期,实现远程庭审、讯问,重塑了庭审流程,提升了审判效能,更保障了办案工作、防疫工作两不误。
  小结
  随着信息技术迈向5G时代,促进信息化与执行工作高度融合是法院的必然选择。智慧法院不仅推进审判工作实现新跨越,也为破解执行难提供了长效保障。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