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评论 > 正文
AIoT迎热潮 城市公共安全、智能家居成热点场景
2018/12/2 10:17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AIoT,公共安全,智能家居,场景      浏览量:
其实,对于目前持续推进的智慧城市中,AIoT在公共安全是最为直接的应用场景,在这些场景中既有大量的基础数据存在,也存在着巨大的市场刚需。以城市公共安全为例,安防产品及技术一直在深耕行业应用,其中基于视频图像的视频监控系统是其中最为核心的部分,而对图像内容的智能分析与识别则是AI最为擅长的领域。
  今年11月初召开的互联网大会上,在预见互联网未来-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发布活动中,雷军在现场介绍,“AI+IoT”(人工智能+物联网)是未来的风口,也是小米核心战略之一。雷军认为,进入AI时代以后,对IoT设备影响最大的产品是智能音箱,智能语音助手将对IoT设备带来巨大的技术革命。

  紧接着11月28日,MIDC·2018「小米AIoT开发者大会」召开首日,AIoT升级成为小米未来发展核心战略,同时小米AIoT平台全面开放,与宜家达成全球战略合作,与全季酒店、车和家和爱空间共同探索商旅、出行和家装的智能应用场景。此外,小米投入1亿元设立“小米AIoT开发者基金”,据介绍,根据此次披露的数据。截止11月5日,小米IoT平台已连接了超过1.32亿台智能设备,遍布全球超过200个国家和地区,日活设备超过2000万台,每日处理设备请求高达800亿次。



  “AI+IoT”即AIOT,是伴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不断成熟,AI赋能物联网的简称。从目前发展来看,深度学习需要物联网的传感器收集数据,物联网则需要靠人工智能做到正确的辨识、发现异常、预测未来,通过人工智能结合物联网(AIoT),实现“人工智能”逐渐向“应用智能”发展,进而实现AI赋能各行各业,甚至推进行产业颠覆。

  在首批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中,百度建设的“自动驾驶”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阿里云建设的“城市大脑”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腾讯建设的“医疗影像”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以及科大讯飞建设的“智能语音”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就被不少人认为是我国在AIoT时代的一次创新布局,也在某种程度上意味着我国AIoT行业应用引擎已经“点燃”——AIoT不再是束之高阁的精深科技,而是正在走向现代生活,和传统产业擦出火花,并有望成为提高生产效率、改善服务能力的有效手段。

  其实,对于目前持续推进的智慧城市中,AIoT在公共安全是最为直接的应用场景,在这些场景中既有大量的基础数据存在,也存在着巨大的市场刚需。以城市公共安全为例,安防产品及技术一直在深耕行业应用,其中基于视频图像的视频监控系统是其中最为核心的部分,而对图像内容的智能分析与识别则是AI最为擅长的领域。在今年的安博会上,以人工智能在行业中的应用开始实现落地,表现为以人脸识别为主的各种前端设备大量涌现,例如各种人脸识别摄像机、门禁系统以及智能楼宇系统,极大的丰富了智慧城市中人工智能应用场景。

  例如在本届安博会上,特斯联基于AIoT在安防,以及其他多种垂直场景下成熟的产业解决方案。通过智能硬件与通用大数据智能分析平台搭配,打通软硬件、前后端,统一标准和优化的算法,加速跨领域的技术融合,实现对传统行业的深度赋能,助力产业智能化升级。除了可进行人脸、人体识别的摄像头,特斯联的AIoT技术还把“智慧的基因”布控在了室内烟感器、地锁、电弧、井盖等等精细化终端上。智能烟感,进行消防监测;智能地锁,自动感知人车,方便社区、城市的管理;智慧建筑中,特斯联ABASBI平台成为节能降本更增效的“智慧芯”。

  研华科技以呈现AIoT智能监控解决方案,实现了从节点到云端,在各种边缘装置间收集数据、传输数据,执行复杂的分析和采取实时行动方案。架构里将展示研华丰富的通讯类,网络安全类,边缘计算推理,服务器类产品。

  ZNV力维以泛在数据连接与融合使能为核心的智联网(AIoT)解决方案提供商,深度挖掘和探索AIoT技术在公安实战领域的集成创新与应用,持续推出了一系列“AIoT+公共安全”的产品和解决方案,让AIoT成为了一项可落地、接地气的技术,其中“社区智理2.0”和“智慧办案”两大产品解决方案成为安博会的亮点。

  除了城市公共安全领域,智能家居、智慧社区以及目前正处于风口中的机器人领域,AIOT都在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在智能家居中,AI成为构建智能家居生态连接的技术基础,也在推进着新商业模式,打通控制连接与数据连接,一大波智能家居设备实现了全面“语音控”+“脸通”的体验。本专题将重点结合目前AIOT重点应用场景,阐述AIOT重点技术支撑,安防产品技术在其中的应用以及目前市场中参与的重要企业。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