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评论 > 正文
宇视科技再搅资本市场 被收购or战略投资?
2016/11/26 20:41   中国安防行业网   刘玉韦   关键字:宇视科技,资本市场,收购,战略投资      浏览量:
在如今安防技术快速迭代的新时期,安防行业寡头格局正在逐步形成,行业市场表面上看似稳定,但却暗潮涌动。行业内众多非上市企业为谋求长远发展,就需要借助资本的力量,或引入战略投资,或规划上市,这也导致行业内兼并重组不时上演,尤其是在国内资本市场逐渐走向成熟,安防产业正受到资本市场的追逐,无论是强强联合或者兼并收购都将成为行业的常态。

    2016安博会结束刚刚满一个月时间里,安防行业重磅事件层出不穷。15日博世安防系统公司和索尼公司共同签署了建立业务合作伙伴关系的合同,并宣布将共同开发视频安防应用领域的创新产品和解决方案,共享客户资源和服务资源。17日苏州科达在上交所进行申购,股票代码603660,网上发行1250万股,发行价格8.03元。

    25日行业媒体更曝出猛料,一直被“收购”“上市”等话题缠身的宇视科技与北京千方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达成重要协议,千方科技将向宇视科技注资。

    在如今安防技术快速迭代的新时期,安防行业寡头格局正在逐步形成,行业市场表面上看似稳定,但却暗潮涌动。行业内众多非上市企业为谋求长远发展,就需要借助资本的力量,或引入战略投资,或规划上市,这也导致行业内兼并重组不时上演,尤其是在国内资本市场逐渐走向成熟,安防产业正受到资本市场的追逐,无论是强强联合或者兼并收购都将成为行业的常态。

    “收购”or“引入战略投资”缠身宇视科技

    此次千方科技向宇视科技注资,似乎早有苗头,在安博会期间宇视科技对媒体关于2016年营收情况、上市准备情况一直是三缄其口。此次尚不清楚宇视科技是否还获得了其他机构的注资,注资方千方科技作为深交所上市企业也没有相关信息披露。因此此次是“注资”还是“收购”,情况还不明朗。 26日小编收到宇视科技关于28日将召开股份转换发布会的书面通知,进一步坐实了宇视科技接下来将有大动作。据报道此次注资宇视科技仍将独立自主经营业务。

    宇视科技作为安防IT化首创者及领导者,从2006年进入安防市场,一直引领着国内IP监控快速发展,销售规模一直领先于安防行业。2011年整体剥离华三通信、独立运营,短短几年间,已经成为国内高端视频监控市场的第二大参与者及整个视频监控市场的第三大参与者。

   尤其是在2015年,“持续改进”成为公司企业文化的最新内核,以高品质产品为核心,比肩德国精工制造为目标,宇视科技无论是在国内市场、还是在国际市场都取得了骄人的战绩,2015年全年营收15.8亿元,同比增长38%。据咨询机构IHS调查,以市场存量为计算,2015宇视科技位居全球视频监控市场第12位,在国内市场,近乎全部中高端IP产品方案,实现国内市场占有率第3位。2016年宇视科技大力拓展海外市场,海外销售收入同比2015年增长了350%左右,位居全球视频监控市场第8位。

    宇视科技快速发展离不开资本的支持,同时资本也成为宇视一直绕不开的话题。2015年宇视在香港IPO时最终选择了放弃,闫夏卿副总裁在回应媒体提问时表示,宇视最初是综合考虑当时国内外资本市场的整体情况,将上市目标地点选择在香港,但鉴于香港资本市场的估值水平较难反映公司的真实价值,而中国内地资本市场在经历了2015年的剧烈起伏后,正在逐步恢复正常节奏和健康生态。宇视最终决定,选择在中国内地进行资本运作,即A股上市更符合公司的战略。 此次被千方科技注资将对宇视科技未来实现在国内A股市场顺利上市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千方科技多方增资杭州交智科技 意为注资宇视

    说到此次注资方北京千方科技,公司初创于2000年,一直致力于成为移动互联时代技术创新型的智能交通运营服务商和大交通数据服务商。其业务覆盖城市交通、公路交通、轨道交通、民航等领域,是国内唯一一家综合型交通运输信息化企业。正逐步实现从智能交通向“互联网+”大潮下的智慧交通转变、形成了覆盖从产品到服务到解决方案的智能交通全产业链。

    北京千方科技作为深交所上市的企业,最近也一直动作频频,11月中旬千方科技发布公告称拟与关联方北京千方集团、建信(北京)投资基金共同增资杭州交智科技有限公司,交智科技恰巧是一家注册在杭州的专业投资管理公司,经营范围包括电子产品、安防系统集成销售等(宇视科技也在杭州),此次增资极有可能是为了注资宇视科技。另外,千方科技全资子公司北京北大千方科技有限公司收购北京冠华天视数码科技有限公司剩余30%股权。

   此次合作双方,交叉的业务集中在智能交通,这一领域也一直是宇视科技重要的战略市场,千方科技作为智能交通运营服务商和大交通数据服务商,向宇视科技注资,也是看好安防行业及宇视科技未来发展,另外也将促进公司在智能交通领域中深度拓展,打造从产品到服务到解决方案的智能交通全产业链。随着大数据、云计算技术发展,宇视科技结合千方科技在综合型交通运输信息化方面的优势,将进一步推进宇视科技在智能交通细分领域所占市场份额。

    下周一见!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