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昆山市交通“智慧 ”取得新进展
2023/4/7 08:55   昆山市交通运输局      关键字:昆山 交通智慧 新进展      浏览量:
为深入践行“四敢”,昆山市交通运输局党委制定相关方案,实施“主题活动、红色先锋、卓越先锋、助企先锋、惠民先锋”五大专项行动,动员和组织交通干部职工以“四敢”担当努力在交通强市建设新征程上开好局、起好步,为昆山打造中国式现代化的县域示范当好交通先行军。
  为深入践行“四敢”,昆山市交通运输局党委制定相关方案,实施“主题活动、红色先锋、卓越先锋、助企先锋、惠民先锋”五大专项行动,动员和组织交通干部职工以“四敢”担当努力在交通强市建设新征程上开好局、起好步,为昆山打造中国式现代化的县域示范当好交通先行军。
  交通运输应急指挥中心党支部坚持党建引领数字赋能,持续深化“智行先锋”党建品牌,聚焦加快“智慧交通”发展步伐,实现“互联网+大数据+交通运输”新跨越,厚植智慧交通根基。 依托“畅行昆山 智慧交通”服务平台,结合实际研究开发行业监管研判模型,强化主动监管、远程监管、全天候监管,不断丰富信息化平台及数据资源在经济运行分析、行业治理、城市规划中的数字赋能,提升交通运输行业数字化、智能化、信息化水平,加快智慧交通数字化转型升级。
  用好“畅行昆山”平台数据分析功能和平台已有车辆信息,主动对接“超限超载车辆检测系统”数据,通过数据模型算法初步实现多次超限未处理车辆预警、双百入昆车辆预警、自定义重点车辆预警等功能,推进“双超”车辆精准查缉布控及事后追溯,一季度实现重点执法场景的率先上线。
  2022年8月以来,与昆山鲲鹏无人机科技有限公司党支部签署党建结对共建协议,共同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今年3月,再次以党建为纽带,签订交通运输行业无人机应急救援协议,成功组建我市首支专业无人机交通应急救援队伍。借力科技赋能,助力加强我市交通运输应急物资和应急队伍储备工作,有效提升交通运输突发事件应急救援能力。
  截至目前,已与昆山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昆山市交通航务工程有限公司、昆山晶科微电子材料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续签应急救援合作协议,充分发挥第三方应急救援队伍组织灵活、专业性强、行动迅速等优势,在危化品驳载、旅客转运、应急演练等领域发挥重要作用,成为我市应急救援体系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
  建立完善统一指挥、靠前指挥、专业指挥的联动机制,加快信息化指挥互融互通,充分发挥“苏州市水运管理‘1+3+5+N’工作机制”等协同联动机制作用,确保诉求处置更顺畅,继续有效发挥行业服务监督作用;加强应急预案演练研究,提升预案的针对性、专业性、实操性,确保预警、研判、响应、救援、善后处置等程序专业高效。
  利用现有视频监控和信息化平台,强化主动监管、远程监管、全天候监管,通过大数据手段分析实施对交通行业违章违法行为的研判和取证,及时发现、转办和处置好行业违规事件。有效运用公路下穿积水监测系统、公交车“一键报警”系统、“两客一危”车辆违规报警等系统,实现应急突发事件快速预警、及时发现,为应急突发事件处置抢得宝贵时间,应急指挥模式由传统的被动告知型向主动发现转变,应急处置效率得到较大提高。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