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广西来宾建市20年平安建设硕果累累
2023/1/3 09:34   法治日报      关键字:来宾建 平安建设 硕果累累      浏览量:
红水河穿越八桂大地,河水汤汤,奔腾千年,打着漩涡在广西中部拐了个弯,一弯河水滋润出一方物华天宝、人杰地灵、和谐安宁的热土,这便是广西壮族自治区来宾市,红水河畔一颗璀璨的平安之珠。
  红水河穿越八桂大地,河水汤汤,奔腾千年,打着漩涡在广西中部拐了个弯,一弯河水滋润出一方物华天宝、人杰地灵、和谐安宁的热土,这便是广西壮族自治区来宾市,红水河畔一颗璀璨的平安之珠。
  从2002年建市以来,来宾市在时光的河流中不断鸣响动人的平安和弦,连续20年获评“自治区平安市”,多次被自治区党委、政府授予“建设平安广西活动先进市”荣誉。
  春华秋实二十载,来宾市政治稳定,民族团结,社会和谐,在创建平安来宾的道路上,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探索出了许多有益经验。
底转变治安形势
  2002年,原柳州地区撤地建市,一时间,城市扩展,人员会聚,百业待兴。
  建市之初,来宾治安环境复杂,治安形势严峻。偷盗、抢劫、诈骗等案件高发频发……
  保一方平安,造福一方百姓,这是扛在来宾市委、市政府肩上沉甸甸的责任。为实现这一目标,来宾市委、市政府在充分调研、认真评估的基础上,精心部署,扎实推进,一场轰轰烈烈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战役,在桂中大地全面打响……
  作为一座新兴的工业城市,来宾交通便捷,高速公路和铁路穿城而过,发展经济政策优惠,一些非法传销人员趁机进入来宾,致使传销活动甚嚣尘上。
  经过几轮打击,来宾市区较大规模的传销活动基本上绝迹,反弹势头得到有效遏制,经常性规模化的传销活动基本上杜绝,群众识别防范传销的能力进一步增强。如今,来宾已是“无传销城市”。
  来宾市城区刑事案件不断下降,特别是群众关注的“两抢”案件,更是从建市之初的每天发案七八起,下降到现在一年270多天零发案。
  来宾市委、市政府作出“人往基层走,财往基层流,政策向基层倾斜”的决策。公安机关“三基”(抓基层、打基础、苦练基本功)建设成效显著,中心法庭全部通过自治区检查验收,基层司法所规范化建设全面加强,并建立健全治安视频监控系统、社区(村)警务室、群防群治组织等大防控体系,全面夯实基层基础。
擦亮社会平安底色
  “说出来不怕笑话,很多年前来宾市群众安全感一直处于全区较后的位置。”时任来宾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韦文晋坦言,“工作一轮轮地做,
  但安全感就是上不去。我们也困惑,到底是什么让群众感到不安全?”
  农村矛盾调处难、纠纷化解难、百姓求助难……来宾市瞅准目标,靶向发力,让平安建设的每个关键点都精准聚焦在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上。
  市委书记、市长分别与县(市、区)党委书记、县(市、区)长和市直单位党政主要领导签订平安建设目标管理责任书,落实党政同责、奖惩机制、红黄牌警告管理,形成权责清晰、奖惩分明的责任链条。
  来宾市委政法委联合市委组织部出台相关文件,从各级政法部门抽调部分优秀、年轻的后备干部,下派到乡镇(街道)、村委(社区)挂任副职,专管政法综治工作,充实基层力量,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事,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金秀县长垌乡山川秀丽,景色迷人。长垌派出所依托脚底板,借力瑶族“石牌头人”和“瑶老同”调解队,用民族特色“枫桥警务”点亮平安大瑶山区——辖区内景区连续5年零发案,游客安全感满意度保持广西第一;辖区刑事案件、治安案件发案数均为全市最低;民警连续38年零违纪,对全乡1748户走访率100%……
  来宾市、县(市、区)党委政法委领导牵头,法院、检察院、公安局、司法局领导带头深入一线开展工作,积极开展“千警进万家,为民办实事”实践活动,累计为群众办实事17000余件,排查化解矛盾纠纷7500余件,受益群众达98万余人次。
  平安来宾的底色更亮了,全市群众安全感满意度逐年上升。
砥砺奋进再谱新篇
  党的十八大以来,来宾市以深化基层管理体制改革为抓手,积极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和执法力量向基层下沉,通过夯实基层网格底座,走上蹚新路、开新局的探索之旅。
  忻城县城关镇是全县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忻城县政法部门以创建“数字平安”试点县为契机,积极探索“综治中心+网格化+综合执法+智治支撑”基层治理模式,全力推进社会治理提质增效,让群众“急难愁盼”之事“一键有回应”。
  打开忻城县域社会治理云平台,人、地、事、物、情等基础要素实现互联互通,过去分散在不同部门、不同系统的视频资源全部汇聚,实现“人过留影、车过留牌、事过留痕”。网格员将基层情况上报平台,可以实现第一时间协同“呼叫”,联动“响应”,群众诉求和服务事项在网格内得到有效预防、处置、反馈。
  来宾市深化乡镇管理体制改革,将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纳入改革事项,创新建立网格事项审批和“费随事转”机制,实现大事全网联动、小事一格解决,将综治中心打造成基层社会治理指挥调度、信息应用、预测预警、防范处置的集成作战中心。
  来宾市中级人民法院创新打造府院联动化解房地产纠纷新模式,化解了一大批涉房地产领域矛盾纠纷,被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作为“一次性解决”房地产纠纷的“来宾模式”,在全区法院进行推广。
  “回望建市以来平安创建之路,来宾所走过的每一个脚印,都镌刻着使命与责任,记录着踏实与坚定。”来宾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彭顺克说,“平安来宾建设为经济高质量发展赋能、为社会事业夯基、为生态文明建设助力,走出了一条积小安为大安的平安建设之路。”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