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云南巧家:以智慧赋能让社区治理更贴心
2022/9/29 09:14   中国网      关键字:云南巧家 智慧赋能 社区治理      浏览量:
为有效推进居民群众服务工作,不断探索智慧社区建设,蒙姑镇积极研发党建引领社区智慧化管理中台,聚焦党建治理智慧化、社区治理智慧化、为民服务智慧化,推动党的“神经末梢”和社区治理的“基础单元”深度融合、互融共促,有效提升了社区基层治理的可视化、智慧化、数据化、科学化。
  云南省昭通市巧家县蒙姑镇文笔社区是白鹤滩水电移民搬迁新成立社区,是出滇入川的重要通道,社区建设移民安置房屋315栋1625套,集中安置1595户5151人,下设7个党支部,党员93人。为有效推进居民群众服务工作,不断探索智慧社区建设,蒙姑镇积极研发党建引领社区智慧化管理中台,聚焦党建治理智慧化、社区治理智慧化、为民服务智慧化,推动党的“神经末梢”和社区治理的“基础单元”深度融合、互融共促,有效提升了社区基层治理的可视化、智慧化、数据化、科学化。
  党建智慧化 促党员教育管理提质
  依托党建引领社区智慧化管理中台,把社区党员和党员发展、党费交纳、“三会一课”等党建业务工作全部纳入信息化管理范畴,实现党员“红黄绿”管理;通过采取常态提醒、定期反馈方式,全面推进基础党务、“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等工作,实现党建信息台账电子化、数据化、长效化。
  统筹用好辖区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实时推送学习内容,党员可随时随地通过手机在线学习、考试、交流活动,打破了传统党建时间、地点的限制,从过去的“定时学”“集中学”,变成“随时学”“随地学”。
  治理智慧化 促基层社会治理提质
  建立智慧社区大数据平台,按照网格细化楼房数量及居民户数,根据年龄、学历、身份等信息分类建立社区居民信息管理数据库,“立体化”展现社区居民网络地图。聚焦平安社区建设,激活智能终端,链接智能设施,通过114路结构化视频、60路AI人脸识别视频等监控设施打造一网防范、重点管控、在线监管三个基本应用场景,建立街道、社区、院落、家庭四级安全体系,对重点人员的活动轨迹、异常行为进行及时预警,对社区外来人员、外来车辆、重点区域及社区居民乱堆乱放、私搭乱建等进行远程监控。
  同时构建残障人士、留守老人等人员数据库,借助一键呼叫“呼救器”,对留守老人、残障人士、留守儿童进行多重保护,接到呼救信息、家人、社区网格长、社区医生迅速联动,做到弱势群体“一呼必应”的关爱,切实实现“小探头、大管理、大安全”。
  服务智慧化 促服务群众水平提质
  坚持以群众服务目标,以数字化服务为突破口,积极运用智慧科技手段提升为民服务能力,积极推进便民服务板块建设,依托文笔社区便民服务小程序,开通便民服务二维码,线上预约办理劳动就业、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等各类社区公共服务,打造文笔社区智慧服务体系。
  开放房屋保修报备功能、反馈留言、问卷、投票等反馈窗口,通过“点单上菜”实现群众之“需”与服务之“供”有效对接,解决社区居民诉求较多、矛盾纠纷问题,真正架起联通社区和群众的“连心桥”,努力构建居民、社区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新模式。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